图片说明
> 综合

VR由主题向价值投资转向?打开200亿市场(附股)

和讯股票mp 阅读(0) 评论()

  目前,VR产业处于发展初期,国外偏重于软硬件技术,国内偏重于商业模式,目前技术驱动是行业发展主要动力,所以更看好软硬件技术方面拥有优势的公司,技术成熟、价格无差异之后VR产业才会进入内容驱动阶段。从过去的股性来看,虚拟现实板块的主题投资性质远大于价值投

资,但通过我们长时间对整个行业的挖掘,认为虚拟现实板块正在从主题投资向价值投资转换,2017年非常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这也是我们在此时此刻推荐虚拟现实板块的主要原因。

  国内、外对VR市场规模的预测

  高盛对2025年的VR/AR市场规模做出三种预测:

  一、基于标准预期,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其中硬件及软件市场规模分别为450亿及350亿美元)。在该预期假设下,头显设备设备、续航等问题尚未解决,因此其应用空间仅局限于固定移动的空间内,如起居室和办公室。

  二、基于乐观预计,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其中硬件/软件市场规模分别为1100亿美元及720亿美元)。在该预期假设下,移动性和电池续航问题均得以解决,用户体验大幅提升,头显设备将从一款小众产品发展成为通用计算平台;

  三、基于悲观预期,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230亿美元(其中硬件/软件市场规模分别为150亿美元及80亿美元)。在该预期假设下,头显设备设备主要在游戏市场取得成功。

  

  在标准模式下,高盛预测了2025年VR/AR在游戏/直播/视频娱乐/零售/房地产/医疗保健/教育/军事和工程九大应用领域的软件市场规模,其中以视频游戏占比最大,达到116亿美元。

  Digi-Capital预测,至2020年,全球AR及VR市场规模合计将达到1200亿美元。公司认为,AR及VR市场从2016年的早期市场迅速转变为大众市场需要具备七大先决条件:移动性(对于AR更重要)、视觉、沉浸性(对于VR更重要)、实用性、灵活性、可穿戴性和足够的购买力。

  在市场准备就绪方面,目前VR领先于AR,但AR比VR更具成长潜力;预计2019年,AR市场规模将反超VR,至2020年,AR及VR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90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

  SuperData Research预测,2016年VR设备的保有量将达到3810万台,2016/2017/2018年的设备销售额将分别达到51/89/123亿美元。

  而从国内的预测看,艾瑞咨询预测:至2020年,国内VR/AR用户将超2500万人,设备出货量将达920万台,VR硬件市场规模达到64亿元,占全球市场规模的36.8%。易观智库预测,至2017年,VR设备生态圈初步形成,内容、服务等盈利模式逐步成熟,VR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20亿元。艾媒咨询预测:至2020年,VR/AR综合市场规模将达到550亿元。

  VR板块具有高弹性 正在从主题投资转向价值投资

  大盘上涨中,VR板块一般会在前、中期(尤其在中期)出现超涨。比如2015年的3-~5月份出现了超涨,之后虚拟现实板块指数虽然实现了上涨,但基本与大盘同步,没有超额收益产生;2015年的10月~11月底,也出现了超涨行情。但大盘下跌、盘整过程中会出现超跌。2015年6月底到7月中旬,跌幅超过了创业板指数(创业板下跌)。2015年8月中旬到9月中旬的下跌行情中,也出现了超跌现象。今年年初到现在,虚拟现实板块从3月初开始进入相对“下跌”通道。

  从过去的股性来看,虚拟现实板块的主题投资性质远大于价值投资,但通过我们长时间对整个行业的“挖掘”,认为虚拟现实板块正在从主题投资向价值投资转换,2017年非常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这也是我们在此时此刻推荐虚拟现实板块的主要原因。

  我们十分看好移动VR市场,随着安卓7.0正式版的发布,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开始启动,移动VR在手机用户中渗透率将大幅增加,手游IP中将会衍生出多款移动VR游戏。

  目前国内市场移动VR有专用手机盒子(三星Gear VR)、通用手机盒子(暴风魔镜等)两种产品业态。前者体验效果更优秀。而国内通用手机盒子算法还比较落后,导致沉浸感差很多。国内手机盒子的本质还是Cardboard产品,对不同的手机具有通用性,但也牺牲了沉浸感,原因是目前国内手机盒子主要是第三方生产,为了实现快速导流,不得不在算法、透镜设计上具有兼容性,从而损失了沉浸感。

  安卓7将改变国内移动VR产业形态,手机厂家将“手撕”第三方盒子企业。Google最新发布的安卓7.0在底层进行VR优化,VR算法瓶颈将被打破,使得未来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参与到VR产业中,手机厂商涉足VR产业拥有先天优势,一是可在手机底层进行优化,在算法和软件层面大幅提升VR使用性能;二是根据自有型号手机进行专门透镜以及传感器设计;三是可以生产适用于VR的手机;四是原有客户群优势,导流容易。

  去年国内手机出货量4亿部,如果按照高端机占比25%计算,即1亿部手机适配置VR盒子,市场空间在100亿-200亿。这只是硬件市场,如果考虑内容市场,将会更大。在VR盒子渗透率提升阶段,我们看好手机产业链上的光学器件公司。

  三条投资主线挖掘机会

  PC VR的主题乐园公司。重点推荐岭南园林和棕榈股份

  岭南园林在VR方面的战略是基于自身技术及行业优势,打造优质的VR游乐体验及VR教育产品,建立恒润科技自有的VR全产业盈利生态链:自主IP的VR主题乐园、VR行业一体机、VR仿真体验平台、VR线上平台、VR游乐产品系列、VR教育产品系列等。棕榈股份战略入股乐客VR,切入VR主题公园建设。乐客VR主营VR线下体验馆,可提供从外设硬件到内容分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2016年3月,棕榈股份出资1000万元战略入股乐客VR,股权转让及增资事宜完成后,棕榈股份将持有乐客VR4%股权。乐客VR将布局大型VR体验馆和VR主题公园,与迪士尼合作超10年的棕榈股份将以投资其主题公园子公司的形式,开展有关VR主题公园创意设计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

  移动VR渗透率快速提高背景下的光学器件公司。目前移动VR产生差异化的关键零部件是光学透镜,所以重点推荐联创电子、利达光电水晶光电

  移动VR内容平台以及手游企业转型移动VR游戏公司。重点推荐暴风集团、恺英网络。

  暴风集团目前持有暴风魔镜19.84%的股权。2015年6月4日,暴风魔镜推出第3代产品,发布会上暴风魔镜还宣布了松禾暴风VR基金的成立。2016年5月20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甘普科技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5000万元,暴风集团在视频、虚拟现实、游戏、秀场等领域都有国际化布局的战略需求,暴风集团将利用甘普的海外渠道,进行资源整合,并通过并购重组跨入互联网国际化平台业务领域。

  恺英网络2015年借壳索亚股份上市,提出“平台+内容+VR/AR”三大战略。2016年1月,投资乐相科技7.5%股权,形成渠道优势。乐相科技3月份发布VR一体机,集合了恺英网络坦克大战VR游戏。使得恺英网络在VR渠道方面具备先发优势。2016年4月,公司400万投资美国光场技术公司LytroInc.持有1.27%股权。500万投资美国Sphericam,持有25%股权。提升公司VR直播拍摄技术。Sphericam是一家从事360°全景相机研发的公司。2016年2月,公司收购乐滨文化80%股权,布局VR娱乐内容。乐滨文化核心团队参与打造了《中国好声音》、《最强大脑》、《超级女声》、《中国达人秀》等收视率颇高的综艺节目。公司将借助自身现有的平台用户资源,利用乐滨文化打造的综艺节目内容,公司布局的VR技术,为恺英网络内容+平台+VR的战略布局注入了新鲜血液。(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股票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908463.shtml report 4735 目前,VR产业处于发展初期,国外偏重于软硬件技术,国内偏重于商业模式,目前技术驱动是行业发展主要动力,所以更看好软硬件技术方面拥有优势的公司,技术成熟、价格无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