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大股东持续减持净利润下滑六成?西部证券多元化待考

和讯股票mp 阅读(0) 评论()

  与上半年资本市场惨淡相同,在券商中处于第二阵营的西部证券(002673)2016年半年“成绩单”显示,公司经纪和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度下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六成。

  在公司营收、净利润双降背景下,公司多个大股东持续减持套现数十亿元,或预示着,其并不看好公司

下半年发展。

  记者注意到,西部证券正融资加速扩充资本实力,并圈地扩张其国内营业部布局,觊觎改善收入结构。不过,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在从传统经纪业务转向多元化模式中,虽初见成效,但西部证券“靠天吃饭”格局仍未获改观。

  经纪、自营收入大幅下降

  半年报显示,西部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16.99亿元,同比减少43.6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89亿元,同比减少61.21%;净资产为119.78亿元,同比减少1.77%。

  尽管西部证券业务结构谋求优化有所进展,但主营中占比独大的经纪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成为公司营收下滑主因。受上半年市场股基交易量萎缩影响,该公司经纪业务收入6.14亿元,同比下降64.68%。不过,在营业收入中,经纪业务占比由2015年末的52%下降到32%。

  记者注意到,西部证券自营业务、投行业务及资管业务等其他业务收入占比则有提升。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106.44%;共完成IPO报会7家及14家债券主承销项目。

  尽管西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11.66%,但收入占比在该公司总体业务中仍显不足。截至2016年6月末,西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为653.03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53.51%,其中集合资产总规模64.8亿元,定向资产规模533.2亿元,专项资产规模55.03亿元。与同类券商相比,其主动管理比例仍待提升。

  事实上,西部证券近年来确立的“大投行”业务结构多元化转型虽有所成效,但占主营近六成的经纪业务仍让公司受制于市场。

  平安证券的研报指出,量价齐跌导致西部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大幅下滑,未来想在经纪业务上有所突破,需要加大在互联网金融和财富管理方面的布局力度。

  募资50亿加速扩张

  尽管西部证券在区域性券商中属于全牌照中型券商,但是从该公司目前的资产规模及业务规模方面看,仍有提升空间。

  2016年4月,西部证券再次抛出再融资计划。公告显示,公司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

  从今年上半年西部证券加速扩张区域营业部的举动看,西部证券除了谋求在陕西业务区域扩大份额外,亦加快在国内其他区域市场的布局。

  西部证券内部中层管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希望在维持陕西区域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向国内其他竞争相对缓和的中小城市进军布局营业部。

  在加速布局营业部的同时,西部证券已意识到经纪业务一枝独大带来的业绩风险,因此调整优化主营业务结构的步伐也在加快。上述配股计划显示,50亿元募资中,30亿元将用于信用交易创新业务、15亿元用于自营创新业务。

  有分析指出,作为区域性强的中小券商,西部证券正朝着“大零售”“大投行”“狭资管”“大机构”和“泛买方”相结合的专业化业务结构方向发展。记者发现,近两年,其收入结构也开始有所改善,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同时募资50亿元加大创新业务,有望进一步改善收入结构。

  大股东持续减持套现

  值得关注的是,在西部证券配股融资进行的同期,该公司多个大股东却持续减公司股票套现十多亿元。在陕西私募投资分析人士罗成看来,多个大股东减持西部证券,或是出于对公司下半年业绩并不看好而为之。当然,这也与资本市场整体低迷影响券商业绩提升的大背景相关。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城投、第三大股东西部信托在今年上半年大幅减持套现。上海城投于今年3月3日至14日减持公司股票2789万股;西部信托于今年2月18至24日减持2795万股。其中,上海城投套现约5.9亿元;西部信托套现6.6亿元。事实上,上海城投去年已经连续减持约7750万股,套现超过20亿元。

  半年报则显示,与2016年一季报相比,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有所变化,“银河资本-浙商银行-银河资本-鑫鑫一号资产管理计划”与自然人股东肖文革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具体来看,在二季度退出西部证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股东中,肖文革、鑫鑫一号资产管理计划在2016年一季度末分别持有西部证券7120万股、2655万股流通股。

  资料显示,肖文革此前是以参与定增的方式买入西部证券。西部证券在2015年3月份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的非公开发行新增股票1.98亿股于2015年3月25日上市,限售期为12个月,可上市流通时间为2016年3月25日。

  彼时,西部证券定增价格为25.28元/股,新增股份达1.98亿股,面向国华人寿、上银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等8名投资者发行。其中,肖文革是本次定向增发的最大认购者,获配金额近9亿元,占本次发行的18%。

  财报显示,在限售期结束后,肖文革即大幅减持。在西部证券一季报中,肖文革持有7120万股;而在西部证券半年报中,肖文革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记者比对发现,肖文革减持至少6000万股,甚至有可能清仓。结合西部证券最新的复权股价和定增价估算,肖文革的这一笔交易获利或超过10亿元。

  同样令人担忧的还有西部证券子公司西部利得旗下部分基金业绩。半年报显示,西部利得成长精选混合踩雷*ST八钢,净值大幅下跌。由于*ST八钢重组失败,该基金重仓押宝该股失败。

  西部证券董秘办人士表示,上述有关问题公司在半年报中均有阐述,目前未有更新的信息披露。(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股票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908470.shtml report 3273 与上半年资本市场惨淡相同,在券商中处于第二阵营的西部证券(002673)2016年半年“成绩单”显示,公司经纪和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度下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