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仁杰:财富管理未来将回归代客本质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7月30日,2016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峰会汇集了多位国内外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和商业领袖,就普惠金融2.0、P2P网络借贷的风险防范、农村金融的普惠新模式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SFI特邀嘉宾、陆金所董事长李仁杰

出席了本届峰会,并就“财富管理的发展趋势”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财富管理行业未来要回归代客本质,法律上明确这是一种信托关系。时至2015年我国财富存量余额80多万亿,其中包括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另类投资等,个人觉得银行的理财效果最好。第一,没有出过大的系统性风险;第二,2015年银行理财实实在在给投资者8000亿的投资回报。

  以下为嘉宾主题演讲: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谈一些这方面的认识。为什么讲财富管理的问题,以及互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下它的发展趋势?前几天银监会关于财富管理出了一个《指导意见》,似乎市场上反映很多,讨论也很多。我想谈一下这方面的一些认识。

  一、国内财富管理这十几二十年来的发展,成绩是主要的,大体有几个方面:

  满足了老百姓、机构客户理财的需求。这些年中国M2高速成长,金融资产不断量上在增加,所以理财意识在增加。原来投资渠道很少,基本就是靠国库券、银行存款,现在财富管理、理财业务发展,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大家的需求。促进了直接融资的发展,优化了资源配置,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实现。

  金融中有一个特别的现象,一方面说资产方靠谱的收益率不错的资产很缺乏,但另一方面到处又在叫,融资难、融资贵,这似乎是一个很矛盾的现象。究其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个人认为,也许正是因为中国首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这些年在高速成长,同时,金融制度也在不断市场化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制度建设、监管理念,肯定是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特别是这些年,我们的产业、行业、企业都在调整过程中。怎么看待这个结构的调整?因此,金融服务是不是在这方面落后于实践?我们监管制度也一定是落后于实践。

  在这方面,我认为财富管理起到了推动创新、满足金融服务需求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利率市场化很重要的一个推手。

  二、当然,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一些现象,就是财富管理的高速成长,出现了一些问题。

  1、销售的适当性问题,就是是不是认真做好了KYC、履行了卖者有责、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

  2、银行从事财富管理到现在差不多12年,在这个过程中,多少有点仓促上阵,经营过程中,是不是很好地界定了代客理财的法律地位?代客如何与自营业务严格分开,中间有严格的防火墙?

  3、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成为一个政府的战略,那么,客观存在的鱼目混珠、一拥而上的现象,在财富管理领域也出现了一些乱象。

  这些是我们必须看到的问题。

  三、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大体有三个方面:

  1、还是回归到代客的本质,法律上明确,它就是一种信托关系。法律上,财产是独立的。这个过程中,如何回归代客本质?

  制度建设是不是越严格越好?我自己的看法,也不尽然。到2015年我们国家财富存量余额80多万亿,这里面有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另类投资等。也许是“王婆卖瓜”,我过去做银行,如果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角度看哪个效果最好,我觉得是银行的理财效果最好。一,它没有出过大的系统性风险,第二,比如2015年银行理财实实在在给投资者8000亿的投资回报,那这里面引发的财富管理是不是就都要朝着基金方向,尽职管理的方向发展?我看也不见得。基金业从制度上来讲,最严格最严密的,实际上也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起码今年上半年基金行业,还是亏损的。关键是如何把不同类别的理财区分开来?做好销售适当性的管理,也就是KYC的管理。

  比如说,在私人银行领域,为什么不能做另类投资?另类投资也不一定非要尽职性管理。如果做适当的分类,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我觉得我们就做好了卖者有责的相关性的工作。

  因此,回归代客本质,也不见得就说在制度建设上把它规定得很细、很死。因为制度是远远落后于实践的,要给创新、实践发展留有一定的空间。

  2、当然,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风险,要把握住。

  比如,要强调规范经营,在一些关键环节,要制定强制约束。是不是谁都可以做产品的创设?我觉得不应该。一定要有门槛、有准入门槛。比如对从业人员要有一个准入的标准。对资产管理的机构,也要有门槛。必须有资金的托管,才能保证不会卷款跑人,要进行严格的信息披露,等等。这些都是把握财富管理的关键点。

  3、从长远来看,技术的进步,比如大数据、云计算,特别是智能投顾,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四、离开银行以后我到了陆金所,所以也谈谈陆金所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探索实践。

  我们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原来金融机构做财富管理遇到的很多问题、难题,也许在技术进步的大背景下,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1、如何用技术在资产端进行全过程的立体化的风险控制?比如说评级,对不同的产品进行评级。

  2、投资端、资金端,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如何做好精准的画像?然后再进行投资者和产品的风险适配。

  资产端。

  产品如何建立起全过程、立体化的风险管理架构?风险政策主要是根据不同时期的宏观经济形势,监管政策,我们作为一个销售者,对这些产品要有个判断。经济形势这种趋势下,哪些产品相对安全,哪些产品可能会出问题?

  比如说去年到今年,可能固定收益、类固定收益,情况就好一点。首先要有风险政策。第二,对产品要有评级。第三,要有信息披露,就是这些产品到底是什么东西?要告诉大家。然后内部还有一个风险监控。这样的话,打造覆盖全产品线、整个生命周期管理的风险管理体系。这个风险管理体系,我自己觉得传统金融机构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教训,有很多经验很值得互联网平台学习、借鉴,甚至移植。对产品的理解,我们大的金融机构做得还是相对比较到位的。所以,我们互联网平台应该虚心学习、移植。

  资金端。

  最主要就是如何对投资者进行画像。既有问卷调查,还要考虑用大数据进行印证。因为问卷调查不能完全真实的反映它的真实情况,所以要用大数据进行校验。

  这方面现在的技术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对每个人的思维、行为,都有一个比较好的判断的信息源。

  陆金所在这方面,建立了一些自己的模型,我认为会越来越聪明。因为通过机器人的学习,会越来越聪明。

  然后,在过程中进行产品评级、投资者分类、进行信息披露,做好精准的匹配。

  过程中,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提供了很好的东西。

  刚才讨论大家也讲到,过去理财产品,特别是金额比较大的,都是在私人银行业务办理,特别要求面对面。但我想,技术进步的条件下,我们是不是可以远程?难道非要面对面?不见得。第一,面对面,所有银行在网点上,销售人员、财富管理人员的管理过程中,都有一个非常头痛的问题,就是飞单,其实产生了很多操作性的风险。明明不是我们应该卖的产品,但销售人员私下售卖。在互联网平台,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它有很好的系统控制。第二,随着现在理财人群的知识提高,二三十岁的人应用新的技术进行理财,已经完全做到了。这个过程中,我们系统能做到很好的痕迹管理,真正可以做到自助、互动。如果有很好的痕迹管理,难道非要到柜台面对面?我看也不见得。

  因此我觉得,今后的财富管理,互联网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再一个,随着机器人的进步,机器人智能投顾的发展,我相信也是一个大趋势。比如说ETF产品大量出现,也许被动投资战胜主动投资,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如果投资者能掌握互联网的这些技术,能在这个平台上自助选择一些产品,通过智能投顾,使他的方案更加优化,我相信也许是未来一个发展的趋势。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财富管理的互联网化,必然是今后的一个大趋势。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应用的逐步深化,金融科技可能会对传统金融带来颠覆性的影响。陆金所平台基于金融信息中介定位,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在资产风险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精准画像,实现资产和资金精准匹配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未来,陆金所平台还将利用技术进步逐步探索智能投顾,真正实现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做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910246.shtml report 4692  搜狐财经讯7月30日,2016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峰会汇集了多位国内外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和商业领袖,就普惠金融2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