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唐宁:普惠金融“三步走” 小额信贷才刚开始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7月30日,2016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峰会汇集了多位国内外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和商业领袖,就普惠金融2.0、P2P网络借贷的风险防范、农村金融的普惠新模式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宜信创始人唐宁出席了本届峰会,

并就“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和愿景”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近期巴曙松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对中国普惠金融提出了“三步走”的总结,第一步是小额信贷。对于普惠金融的受众群体,首要问题就是资金获取问题和信用建立问题。过去十年中国的普惠金融实践,在小额信贷方面有了相当长足的发展。当然,第一步还没完全解决,只刚刚开始,还有大量的未被满足的信用建立、资金获取问题。

  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在大会发言。刚才听了很多专家的发言,非常有启发。我是一名金融创新的实践者,更多的是从实践的角度来做一些分享、汇报。难免挂一漏万,有请在座专家、同仁指正。

  我们谈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和世界愿景。最近有几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可以给我们一个感受,就是普惠金融在世界上、在中国的发展阶段。一个重要的实践,就是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宣布了数字普惠金融的高级原则。我想这是在世界上的一个共识和愿景。

  我对这些高级原则的理解,有几个关键词:

  digital,数字。和我们谈到的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利用技术去实现普惠金融一脉相承。

  sustainable,可持续的。高级原则中谈到风险、创新的平衡,机构的可持续。

  responsible,负责任的,谈到的是机构创新过程中对消费者、社会的责任担当。

  smart,智慧的。包括监管方面,有宽容型,同时坚持底线、避免“一放就乱、一收就死”。以及创新文化方面,给予金融创新、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以相应的空间。

  这些关键词,我想构建了普惠金融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大家的共同愿景。

  第二个事件,很有意思,几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就中小企业融资难,克强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一段话,对所有中国普惠金融业者,都是非常有启发、非常重要的。总理说,“的确,这几年国务院出台了不少文件,各金融机构、各部门也做了不少工作。从去年统计数据来看,企业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但小微融资难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小微企业普遍反映,融资难在融资贵前,融资难比融资贵是更为紧迫的问题”。这是关于中国普惠金融实践发展阶段权威的一个认识。我们作为业者来讲,如何通过我们的创新实践,去回答克强总理解决融资难问题?

  另外一个重要事件,就是近期哈佛商业评论请巴曙松博士和研究团队合作,一起针对过去十年中国的普惠金融实践做了一个研究总结,并且对普惠金融未来的发展展望,有一个理论性、实践相结合的非常重要的总结。提出普惠金融“三步走”,这对整个行业发展的方向、逻辑,是很重要的认识。

  这个“三步走”,第一步,是小额信贷。普惠金融受众,无论是城市的中小微企业还是工薪阶层,还是大学毕业生、大学生,还是农村经济活跃的农户、贫困农户,一个首要问题,就是资金获取问题、信用建立问题。所以过去十年中国的普惠金融实践,首先也是针对这个问题,在小额信贷方面有了相当长足的发展。而且在世界来讲,创新深度、广度都具有领先性。

  当然,第一步还没有完全解决,只是刚刚开始,还有大量的未被满足的信用建立、资金获取问题。

  第二步,拓展面向普惠金融受众服务的范畴。因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农户,除了缺钱的问题,还缺很多其他的金融服务。包括保险、理财。就用保险违例,实际工作中我们看到中国的中小微企业、个人、农户对保险的认知,对保险如此重要的工具使用,都是非常欠缺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继这些重要的其他金融服务提供给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农户之后,第三步,而是普惠金融最为有特点的、跟传统金融有很大不同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能力建设。

  也就是说,面向这些普惠金融受众,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不仅仅要解决他们获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同时,要帮助他们更好地做好管理、展业。这是跟传统金融很不一样的。跟中石油中石化提供金融服务,金融机构不需要告诉他们如何做石油生意,但是,如果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中小微企业主、是个人、农户,要帮助他们做好能力建设。这样一个逻辑,无论是70年代尤努斯教授在孟加拉偏远农村做的(格莱珉银行),还是过去十年在中国的实践,很多这样的成功案例,都说明了。

  以小额信贷为开始、延展到综合的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能力建设为基础的这样一个构架,这是普惠金融在中国发展的一个蓝图。

  本来我总结了三个最近重要的事件,结果发觉,刚才在会场上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事件,就是黄老师的《互联网金融12讲》书的发布。

  跟大家分享三个例子。

  一个,就是面向城市的中小微企业进行普惠金融服务,包括小额信贷、微金融、能力建设方面的案例。

  最近我们推出了一项服务,叫“翼启云服”,是一个云平台,在这个云平台之上,中小微企业可以基于自己开展业务工作中的数据,包括供应链相关的数据,无论线上的数据(结构性更强一些),还是线下数据(结构性弱一些),但是我们要把这些数据做后期的结构化,提供相关的数据,基于数据做授信。这是第一步。同时基于这些数据,由于我们了解这些中小微企业的运营情况,我们帮助他们做相关的理财、保险服务。

  因为我们注意到,很多中小微企业在一半时间是缺钱的,但在另外一半时间是有钱的。缺钱时他不知道如何获取资金,有融资难的问题。有钱的时候,也不太善于理财。而且近期随着经济下行,中小企业在运营方面的难度越来越大。所以精打细算,理财如果能够做起来,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帮助。

  另外很有意思的,就是在这个云平台之上,不仅提供金融服务,也帮助中小微企业做财务管理。他可以把自己在所有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账户有效地管理起来,知道每一个时刻自己的现金流情况,做相应的财务决策。过去,很多中小微在财务管理方面都比较落后、比较低效。

  在这个云平台之上,我们也帮助企业做报销服务。现在内部的财务报销都可以通过云+端的方式解决。有多少员工就开多少终端的账户。培训现在也可以通过云+端的方式解决,很多年轻员工在碎片化的时间需要3分钟一个知识点、5分钟一个知识点,才能很好的学习,而不是像原来在教室里学习。中小微企业怎么可能有在教室里学习这样奢侈的条件?更多是通过移动化、碎片化的方式去学习。我们云平台开始开三五个账户,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可以开更多账户,如果不得不“瘦身”,就少开一些账户。

  过去我们谈到互联网+、科技支撑小微企业发展,其实小微企业获取技术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他们购买软件,不知道去哪里买,很贵,而且很容易坏,一坏,供应的厂商可能都不知道去哪里了。所以作为中小微企业来讲,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门槛,是非常高的。通过云平台、云计算的这种方式,就帮助中小微企业很好的做管理,开展业务。

  “一起云服”这样的平台模式,就很好的诠释了我们刚才讲的普惠金融“三步走”,小额信贷-微金融-能力建设这样一个逻辑。

  第二个案例是针对农户的。宜信在2009年开始,有7年时间针对农村从事相关的金融创新工作。我们发明了一种方式,小微租赁。

  刚回国的时候我听说租赁业务很好做,都是大飞机、大轮船,说租出去之后大轮船万一找不到了,就派两个人,一个从长江头,一个从长江尾去找,最后轮船肯定在什么地方,是这样的风险控制方式。我们在农村开展工作,发现一个特点,就是农户利用工具产业化集约化的过程中,很难有十万、二三十万的资金,能买下这个工具。怎么办?我们就把过去面向大物件的这种租赁,创新为小微租赁,十万、二三十万他可以租这些器具。控制风险,就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的方式。他可能把拖拉机开得很远,烘干塔可能很远,但烘干塔上都有传感器,我们可以实时知道烘干塔是不是在作业、到底每天烘干了多少。而这些,都可以通过科技的方式,做信息捕捉、数据获取,并且实时风险防控。

  从2009年开始,我们推出了一个宜农贷平台,虽然在我们千亿规模中运行了7年,只有不到2亿的规模,1.96亿的规模,但是非常有代表性。它是100块钱、200块钱,把城市爱心人士的出借资金跟农村的贫困妇女2000元、3000元的需求对接起来的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创新。等于城市里参与这些公益行为,不用大富豪大企业,任何人100块钱就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借给在陕西、甘肃等等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做种植、养殖项目,而且一年之后钱还回来,可持续的再借给更多的人。

  我们当时运作这个平台,还有很多怀疑,能不能做下去?2009年,我和白成玉(音)老师到陕西西乡做相关的调研,我想,金融创新坚持下来,就是胜利。不断坚持,就能产生累积性的效果。这2亿元一共帮助了19559位贫困农户,主要是妇女。参与的出借人,近17万人,是全国各地的城市的爱心人士。

  所以我想,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对公益方面也会有重大的突破。

  第三个案例,解决小客户的理财问题。刚才几位讲到了机器人投顾,就是所谓“10万美元困境”,这是一个世界难题。如果一个美国投资者有10万美元,到了美国财富管理机构说,“我有10万美元,请您帮我打理,做资产配置服务”。美国的财富管理机构会说,“No,我们服务不了你”。投资者说,10万美元,还是很多啊。他说不是,我们就是为大客户、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的,您这10万美元我们人工提供服务,算不清账,服务不起,到别的地方。所以这些年有许多美国的机构在尝试解决10万美元的困境问题,能服务这些人,至今都没有解决。

  最近兴起的机器人投顾,应该是重要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既然人工方式解决不了,那我们就用机器人的方式。当然刚才专家讲,这个机器人我们是知道它的目的的,存在价值就是帮助理财者做财富保值增值、资产配置,是遵循资产配置的逻辑来做的。实现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所以全球的这样的配置,所有大类资产,包括发达国家的股和债、发展中国家的股和债、黄金、流动性强的房地产相关的证券等等,是基于机器人会问您相关的风险问题,通过这些问题识别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然后根据这个推荐给你一个资产组合。这个组合,都是用流动性强的证券,而且成本非常低的ETF,能实现全球覆盖、全资产类别覆盖。那你就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风险承受度和自己生活目标的资产组合。之后机器人就会24小时*7天,不吃不睡,非常尽职尽责的帮助你追踪这样一个资产组合,而且适时的阶段性的进行调整。机器人效率非常高。人工投顾一天读不了多少报告,机器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有海量信息的获取、整理能力,生成各种相应的算法。

  这样一个始终没有解决的行业的老大难问题,而且社会上广大小客户如何真正实现资产配置理念的落地?过去只有大客户才能享受“高大上”的资产配置服务,小客户是不可能的,那我们两个月之前

  推出“投米RA”,有中文,也有英文,看起来是很酷的一个名字,投米,意味着一粒米一粒米,不断成长,RA就是Robot Adviser。我们投米RA所做的事情,就是帮助中国小的理财者,过去被那些“高大上”的财富管理机构拒之门外的一群人,但是他们最需要普惠金融相关的理财的。因为大客户有很多财富,无大所谓,越是小客户,越是需要帮助。所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给了他们很好的帮助。

  结语。

  作为金融创新业者来讲,我们对于阶段性的金融科技在全球的发展,还是非常兴奋的。刚刚开始,在支付、P2P网贷,有了十年的发展,有了相当的规模,但是像众筹、机器人投顾、保险科技、区块链等等这些,都刚刚开始,方兴未艾。所以我们期待未来十年、二十年、五十年,金融在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的支撑之下,可以变得更美好。

  金融业者的终极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所知、所学、所做、所为,使得有限的、稀缺的资源,不论是资金,还是机会,还是信息,真正能够配置、送达到有德、有财、有担当的个人和企业组织那里去。实现了更好的金融配置,就能有更好的百业、更好的社会。基于此,我们宜信公司的全体同仁愿意跟业界大家一起继续努力,使得模式创新、技术创新让金融更美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911637.shtml report 6747  搜狐财经讯7月30日,2016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峰会汇集了多位国内外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和商业领袖,就普惠金融2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