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上半年行业投资收益率骤降,净利润下滑超五成;人身保险第三套经验生命表审定,利于精细化定价|慧保周报(2016年第31周)

慧保天下 阅读(0) 评论()

  

  本周要点

  监管动态

  《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

  保监会网站发布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业务的公司名单(第三批)

  人身保险第三套经验生命表近期通过审定

  上半年数据

  上半年预计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

  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近期相继发布业绩预减公告

  急寻投资新方向

  前海金控10亿美元竞购亚洲资本再保险

  泰康成苏富比第一大股东

  国华人寿32.2亿元购入SOHO上海世纪广场

  积极布局上市

  天茂弃主业投身保险,国华人寿或曲线上市

  明亚保险经纪拟通过并购方式登录A股

  保险业高烧不退

  蚂蚁金服8.33亿购国泰产险51%股份

  中再集团新加坡分公司开业

  融盛财险发起人突变:两家主发机构退出

  转型时期推“新玩法”

  华夏保险推新基本法

  安邦推保险业版“余额宝”

  前海保险交易中心推出创客平台

  众安保险支持分期买保险

  其他

  潮汕商帮:几乎横跨所有金融领域

  万能险连续5个月环比负增长,收益率依旧居高不降

  银行系险企披露关联交易:股东贡献不菲

  达信:自保公司五大非传统风险增长快

  与险企合作P2P平台超过90家

  监管动态

  本周,保监会接连发布多个通知,进一步规范险企的股权信息披露以及理赔服务工作,并宣布将对险企的资产配置和资产负债管理问题展开调研。同时,针对近期的汛情,保监会还发布通知要求险企予以高度重视。

  除此之外,保监会还在本周公布了第三批获准经营税优健康险的险企名单,4家险企入围。中国精算师协会也公布了我国人身保险第三套经验生命表。

  7月26日,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险企按照有关规定披露决策程序,增资方案或股东变更的具体情况,资金来源声明,股东之间关联关系说明等。对此,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少数社会资本通过股权代持等隐蔽手段投资入股保险公司,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股权信息披露监管予以完善。

  7月26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理赔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理赔过程中要求理赔当事人提供“非打架斗殴受伤证明”等不合理证明资料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要求险企不得随意增加证明事项,并对不合理证明资料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并坚决予以杜绝。

  近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保险业资产配置和资产负债管理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以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填报《2016年度保险业资产配置与资产负债管理调研问卷》。此次调研范围涵盖了保险公司产品精算部、资产管理部、风险管理部、财务管理部等业务部门以及相关受托机构,主要内容围绕险业资产配置与资产负债管理展开。

  7月26日,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灾害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各保险公司进一步做好保险业灾害事故应对处置工作,切实发挥保险保障服务功能。

  7月27日,保监会网站发布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业务的公司名单(第三批),新增4家公司为:合众人寿、人保寿险、利安人寿、上海人寿。目前获批经营个人税收健康险业务的公司已达16家,其余12家分别为:中国人寿、太平洋寿险、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平人寿、建信人寿、中意人寿、太平养老、东吴人寿、人保健康、阳光人寿、泰康养老。

  人身保险第三套经验生命表近期通过审定,中国精算师协会将会面向行业开展新生命表的发布和相关培训工作。目前使用的第二套生命表是2005年底发布的,十年来人口死亡率发生了明显变化,保险产品类型日益多元,原有的养老和非养老两张表已难以满足产品精细化定价的需要。

  上半年数据

  本周,保监会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年上半年的保险行业数据进行了解读:受累于投资收益率的大幅下滑,保险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五成。

  与之相对应的是,三家上市险企也在本周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2016年对于中国保险来说,注定是颇为艰难的一年。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坚持发展保障型产品的友邦保险就表示,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7%。

  7月28日上午,保监会召开媒体发布会,解读上半年行业数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受资本市场影响,保险业经营效益小幅下降,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保险代理人员564.92万人,较年初增加93.62万人。

  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近期相继发布业绩预减公告,根据公告,2016年上半年三家保险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50%、65%-70%、46%,这与2016半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不无关系。

  据证券日报,上半年在车险规模保费排名前60名的财险公司中,仅有17家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承保盈利,43家公司车险承保亏损。

  友邦保险近日发布公告称,2016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37%至12.6亿美元,利润率增至52.7%,友邦保险将在今年增派中期息每股0.219港元,增加17%。

  中国信保近日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1849.5亿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到1824.7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比重达18.5%,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支付赔款达5.2亿美元,同比增长8.6%。

  急寻投资新方向

  投资收益率大幅下滑的态势下,险企不得不加大投资创新力度,主要形式包括:一是通过收购其他类型金融企业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二是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三是对接地方政府,加大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合作,四是购进房地产。

  前海金控10亿美元竞购亚洲资本再保险。据英媒《保险业内情》报道,有关投行人士透露新加坡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ACR)欲出售全部股权引发竞购战,参与方有香港民信金控、前海金控、中民投和复星国际等机构。投行人士指出,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有政府背景的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公司以10亿美元现金收购ACR。

  泰康成苏富比第一大股东。美国证监会披露的资料显示,泰康人寿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内,连续数次出手增持苏富比股份,截至7月26日,泰康人寿持有的股份数目达到791.87万股,约耗资2亿美元,持股量约13.52%,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

  国华人寿32.2亿元购入SOHO上海世纪广场。7月29日国华人寿宣布,以32.2亿元的价格正式从SOHO中国手中购入其旗下的SOHO上海世纪广场。

  太平资管收购最小公募中原英石。证监会7月26日核准了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和实际控制人的批复,中原英石即将更名为太平基金。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太平保险集团成为中原英石的实际控制人,太平资管持股66%,中原证券、安石投资各持股17%。

  平安与河北省政府战略合作。据河北日报,7月2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与中国平安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现代物流、医保服务、现代农业、政府投融资平台等方面深入推进与河北的合作,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30余家保险巨头集体入川,签150亿项目。据四川政府网,7月25日,四川省政府举办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四川重大项目对接会,国寿资管、人保资管等30多家保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集体入川,现场签下150亿投资合作项目。合作双方将通过共设基金等方式,投资四川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项目。

  积极布局上市

  虽然股市正处于谷底,但依然阻挡不了险企一颗上市的心,一度想要放弃保险业务的天茂集团正式变更为保险企业,明亚保险经纪试图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保险中介公司,而复星集团收购的美国险企也正欲在纽约寻求上市。

  天茂弃主业投身保险,国华人寿或曲线上市。近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行业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变更为保险业。数据显示,天茂集团2016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5.16亿元,主营业务化工医药合计收入1.25亿元,而保险业务收入为22.53亿元,占比高达89.54%。按照《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规定,当公司某类业务的营业收入比重大于或等于50%,则将其划入该业务相对应的类别。

  明亚保险经纪拟通过并购方式登录A股。据21世纪经济报道,明亚保险拟通过并购方式曲线完成上市计划,若进展顺利,明亚将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保险中介公司。

  复星国际旗下财险Ironshore在美申请IPO。据华尔街日报,复星国际旗下财产保险公司Ironshore申请IPO发行至多1亿美元股份,不过这一发行额只是预留额度,最终有可能发生变化。复星国际在2015年初斥资约4.63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保险巨头Ironshore 20%的股份,今年又斥资约18.4亿美元收购其余80%的股份。

  保险业高烧不退

  在等待了10个月之后,蚂蚁金服控股国泰财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注入互联网基因之后的国泰财险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值得期待。

  中再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胆“走出去”,新加坡分公司日前正式开业。与此同时,备受各类资本追捧的保险业在本周依旧有两家新机构获批,都是中介公司。不过很显然,一些试图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资本,对保险业并不了解,这不,公司还没有批筹,发起设立的股东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蚂蚁金服8.33亿购国泰产险51%股份。7月26日下午,台湾国泰金控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其在大陆的全资子公司国泰产险获准增资。国泰产险的资本金将从8亿,增至16.33亿,新增资本金由蚂蚁金服全额认购。认购完成后,蚂蚁金服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持股51%,台湾国泰金控通过旗下的两家全资子公司持股49%。

  中再集团新加坡分公司开业。7月25日,中再集团新加坡分公司举行开业仪式。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正在大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各方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大量的保险需求将被激发。新加坡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再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浙江传化获准经营保险经纪业务。据新华社报道,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传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保监会颁发的全国范围保险经纪业务经营许可证。传化保险经纪公司将依托传化公路港等物流平台优势,建立基于互联网运营的保险经纪平台,针对物流业开展相关业务。

  健康科技公司获批保险经纪牌照。7月27日,保监会批复同意鹰社医加壹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保险经纪业务。工商局资料显示,该保险经纪公司股东是医加壹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医加壹借鉴美国管理式医疗的模式,为会员提供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险一体化服务,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城市开设分支机构,同时在美国旧金山设有办事处,提供赴美医疗服务。

  融盛财险发起人突变:两家主发机构退出。据南方都市报,港股瀚华金控于7月12日公告称,终止参与发起设立合资财产保险公司,并与各方签署解除协议。2015年12月35日,瀚华金控宣布将联合东软集团、辽宁国资公司分别出资20%,以及东立集团、弘久集团、本钢集团及汇能集团发起设立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家财险注册地在沈阳,注册资本达10亿元。除瀚华金控外,辽宁国资公司以及本钢集团亦未出现在新的发起设立股东名单中。

  小股东卖出天安财险、安诚财险股权。保监会7月27日披露两家险企的股权变更情况。安诚财险小股东上海三毛企业(集团)出清其持有的5000万股,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富接盘,持股占比升至18.77%。天安财险亦有小股东上海浦高工程(集团)卖出2000万股(保留1000万股),第四大股东深圳市德景新投资接盘,此次股权变动后,天安财险持股5%以上股东排序未变。

  转型期推新玩法

  保险业转型期,险企的创新力度正在明显加大。本周,险企的多种“新玩法”被媒体曝光,新型基本法、新型产品、新型模式层出不穷。

  华夏保险推新基本法。近日,华夏保险推出新的“基本法”,旗下代理人将享有客户承接权、独立经营权、客户传家权和团队传家权等四大权益,同时新“基本法”在利益设计方面也有诸多完善。

  安邦推保险业版“余额宝”。据财新网,7月26日,安邦在内部上线一款“盛世五号”(网销版)的产品,称其为保险业的“余额宝”。该产品预期结算利率5.5%,最低保证利率3.5%;保单15天犹豫期结束后可申请保单现金价值100%的贷款,当天申请,次日到账。

  众安保险支持分期买保险。7月27日起,众安保险旅行、意外、健康等多个领域的保险产品,将以更低廉的分期保费,进入消费者视野。银行卡盗刷资金损失险、儿童齿科医疗险、航空意外险、女性特定疾病险等险种,分期购买保费将低于10元。

  太保携手凹凸租车推“出险代步车”。7月27日,太平洋保险联合互联网租车平台凹凸租车共同推出“出险代步车”增值服务。太保产险客户承保后,即可享受附赠的“凹凸出险代步车”增值服务,有效期一年,一旦出险,即可使用凹凸租车提供的代步车。该服务全年无限次使用,每次可使用三天。

  长沙试点电梯安全责任险。据湖南在线,长沙市质监局、市住建委和市金融办联合在全市使用电梯的单位和场所开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试点,该产品基础保费是120元/台/年,市民在电梯内被困60分钟以上,可获赔偿200元。中华联合保险为该产品首席承保人,平安、太保、英大、华泰、大地、国寿财险等7公司共同承保,中通阳光提供保险经纪服务。

  安盛集团与阿里巴巴启动全球合作。7月29日,安盛集团、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就结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致,以期通过阿里巴巴的全球电商生态系统,进一步拓展更多安盛保险产品及服务的商业机会。

  其他

  据长江商报统计,近五年以来保监会批准筹建或设立的保险机构数量呈下降趋势。2011年共批准73家,2012年共79家,2013年共47家,2014年共55家,2015年共12家,2016年前7月,12家。从机构类型看,2011-2013年批准的保险机构多为中介公司,近两年来,监管则加大了专业保险公司的批筹,2014年获批筹建的55家中仅有3家是专业性保险公司,2015年获批的12家中有3家专业保险公司,2016年前7月批准筹建的12家中已有4家专业性保险公司,占到了三分之一。

  潮汕商帮:几乎横跨所有金融领域。据第一财经,持续超过一年的万科控制权之争,令潮汕商帮惊人的金融实力崭露头角。以保险为突破口,潮汕商帮染指、控制的金融机构,已经达到数十家,横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乃至小贷公司、担保、保理、互联网金融等几乎所有金融领域。

  万能险连续5个月环比负增长,收益率依旧居高不降。据证券日报,万能险单月保费环比增速从2月份到6月份依次为-0.7%、-6%、-47%、-37%、-19%,连续5个月环比负增长。不过万能险单月结算利率依然颇有吸引力,个别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依然高达7.99%。

  银行系险企披露关联交易:股东贡献不菲。据南方都市报,银行系险企披露的关联交易信息显示,股东银行为这些公司贡献了绝大多数的保费:工银安盛上半年保费264 .49亿,工行代理250.58亿,占94.7%;交银康联上半年保费88.73亿,交行代理86 .97亿,占98%。中银三星人寿二季度保险业务和保险代理业务总量为12.5亿,中行贡献12 .3亿,占全部关联交易的98%。

  达信:自保公司五大非传统风险增长快。达信保险经纪近日发布《自保行业基准分析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自保公司中增长最快的前五大非传统风险是跨国员工福利计划、供应链、网络责任保险、政治风险保险和医疗费用止损保险。其中,前两项去年分别增长143%与133%。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寿险电销数据,前五月寿险电销累计保费收入近70亿元,同比增长15%。

  近日,一则《2016中国P2P安全大地图》的数据图在各大网贷论坛以及媒体朋友圈流传开来,根据该地图,目前全国 P2P平台与险企合作的超过90家,其中, 履约保证保险覆盖的平台仅约30家

  End

  点击阅读原文 向 慧保天下提问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保天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31/n461916847.shtml report 12350 本周要点监管动态《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会网站发布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业务的公司名单(第三批)人身保险第三套经验生命表近期通过审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