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持牌机构上市风潮涌动 不同环境下的殊途同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导读

  多位行业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行业的上市尽管路径各不相同,但目的却类似,即均有意通过上市补充资本金,以此规范内部管理,相应扩大规模和影响。

  以银行、券商为首的持牌金融机构,在2016年已过去的 七个月中,再度掀起了一个不小的上市高潮。

  近日,继华创证券借道宝硕股份(600155.SH)成功过会后,江苏银行(600919.SH)和江阴银行(002807.SZ)这两个分别代表城商行与农商行IPO的案例,又传出成功过审的消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去上述两家银行外,在证监会排队等候过审的银行数量,还有近11家。除此之外,以五矿信托、中邮基金、国华人寿等为代表的信托业、基金业和保险业,在今年均通过不同途径开展了上市之路。

  曾有意挂牌新三板的新华基金一位管理层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单以基金业来说,挂牌新三板主要作用在于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而非上市套现,这亦是去年基金公司对挂牌趋之如鹜的主要原因。

  掀起上市潮

  此前曾长达8年未有地方性银行上市的A股,如今正迎来银行业上市的小高潮。

  日前,随着江阴银行首发申请成功过会,A股首家农商行的降临已近在咫尺。不仅如此,与江阴银行一同过会的,还有贵阳银行(601997.SH),以及即将上市交易的江苏银行这两家城商行。

  除去上述三家提及的银行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中国证监会披露的数据计算,目前还处于A股IPO排队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总数,至少还有11家,其中上交所8家,深交所3家。

  7月29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此次的频繁上市成功,与监管层突然放开审批有关,而并非银行这个行业的问题。”

  实际上,在目前持有相关金融牌照的机构中,不仅银行业在今年“着急”谋划上市,券商、信托业、保险业乃至公募基金均在寻找途径登陆资本市场。

  7月21日,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了宝硕股份收购华创证券的并购重组草案,与此同时,江海证券拟借道哈投股份(600864.SH)上市的并购草案,也在稍早于宝硕股份获得通过。

  不过,多家券商在登陆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均面临着有意规避触及借壳红线的舆论压力。除登陆A股外,近两年亦有多达6家券商选择挂牌新三板,其中则以南京证券(833868.OC)和湘财证券(430399.OC)为首。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以来,22年未有上市成功案例的信托业,如今却颇为热衷“曲线上市”套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已有*ST韶钢(000717.SZ)欲收购华宝信托、*ST舜船(002608.SZ)欲收购江苏信托81.49%股权、浙江东方(600120.SH)拟收购浙金信托56%股权、*ST金瑞(600390.SH)拟收购五矿信托67.86%股权、*ST济柴(000617.SZ)拟购买昆仑信托股权以及湖南信托96%股权欲并入华菱钢铁(000932.SZ)。

  而对于保险业来说,近日,随着天茂集团(000627.SZ)成功将所属行业变更为保险业,也预示着其从“保险影子股”化身为正统保险股,并成为自2015年来,A股中保险公司曲线上市的第三起案例。此前,天茂集团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购买分散在三家公司手中的国华人寿43.86%股权,并向国华人寿增资,最终合计持有其51%股份。

  相比于上述多个金融行业,公募基金的证券化道路相对简单且数量稀少。自2014年起,多家公募基金曾放言欲挂牌新三板,然而截至目前也仅有中邮基金一家成功挂牌。

  “我们终止挂牌是因为大股东已经在港股上市,根据有关规定不能再挂牌了。不过从整体来看,行业内挂牌的热情已经没前两年高了,除非是大股东有自己的想法,挂牌意愿很强烈。”曾有意挂牌的新华基金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殊途而同归

  尽管持牌机构在上市的时间节点、路径选择以及各自表达出的意愿上各有不同,但在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行业内人士及研究专家眼中,其目的归根结底或都是一致的,即是各自对资本的需要。

  上文提及的新华基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公募基金机构在早两年前掀起挂牌新三板热,与宏观政策及对分层制度实施后的利好刺激不无关系,而其所在的公司在那时愿意挂牌新三板也是这个原因。

  “经过那段热潮后,现在行业内已经少有听到想挂牌的消息,主要原因还是行业性质决定的。”上述新华基金人士说,“因为就算挂牌了,基金公司的股权流通起来也没意义,且与此同时股权还不能稀释太多。”

  北京一大型投行人士则表示,公募基金挂牌的最大利好,则在于能够对核心人员实施股权激励,以此留住管理团队,且另一方面就是能够提高基金公司的品牌效应。

  与基金证券化所不同,券商、银行乃至信托和保险等行业实现上市,则对其业务发展和未来规划有着巨大帮助。

  曾刚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无论城商行还是农商行的上市,都是早在多年前就开始谋划,但鉴于A股的监管,8年来一直未有成功案例,此次审核放开,对行业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各个银行间的差距是很大的,尤其是农商行之间,全国目前已有1000多家,且呈现出明显的县域为主特点。这些并不是都能上市的,但一些优秀的农商行上市后,不仅能够补充各自资本金,对内部的治理结构也能起到改革。”曾刚说。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些年来因为对券商上市的审慎态度,一些未上市的券商发展实际已经有所制约。

  高利认为,“券商作为优质资产,需要通过证券化来夯实自身的资本金。从已有的发展来看,资本金规模大小确实已成为掣肘券商向上发展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对于信托业的上市,尽管年内已有多家发起的案例,但至今为止仍未有成功的消息传出。

  华北某信托公司一位人士对此表示,尽管银监会已经支持信托上市,但外界对整个行业仍有疑虑,这其中又突出表现在其商业模式的稳定性上。

  “从行业角度来说,偏重私募性质的信托公司盈利模式较为单一,而且信息披露不足,加上风控难度较大以及缺乏核心业务模式,这些短板都将成为信托业的拦路虎。”上述人士解释。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1/content_44342.htm report 4245 本报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导读多位行业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行业的上市尽管路径各不相同,但目的却类似,即均有意通过上市补充资本金,以此规范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