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康尼岛:日常生活的游乐场(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文/图 叶慧珏
文/图 叶慧珏

  导读

  严格说来,这根本就不是个岛。它和纽约布鲁克林连在一起,只是到了南边末端衍生出一块平整滩涂。这里更多是一个较大的街区而已,约有5万多常住居民,有学校有医院。但这里又确是一个度假胜地。海滩线齐整地沿东西向延伸,东边再过去一些就能看到 长岛西边的一些小岛,而往南则面向整个下湾(Lower New York Bay),视线开阔,算是大纽约地区内河上难得一见的舒展地带。这里离曼哈顿及其对岸的新泽西州都不远,坐地铁一个多小时、开车只要三四十分钟即可到达,算得上是无需远行即可享受的小型度假海岛了。

  康尼岛(Coney Island),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有条件成为人们舒展心情的主题乐园。但如果没有精心的规划安排、商户进驻计划和大型活动策划,这里也许就和某个籍籍无名的遥远小镇一样,安静但默默地存在着。

  “城会玩”,在美国,这个中国的网络热词用来指“把玩乐当作一项事业来精心规划”的纽约(The City)人民再合适不过。在怎么想办法玩得有高级趣味这件事情上,他们的确达到了某种境界。

  放学直奔过山车

  康尼岛全长6.4公里,但宽却只有0.8公里。其实在早年,它的确是一个单独的岛,后来二战前因为要修建一条高速公路而填河造地,再加上上世纪60年代建造韦拉札诺海峡大桥(Verrazano-Narrows Bridge)的原因继续填埋,才形成了目前的半岛格局。

  但康尼岛作为二战前美国最大游乐场所的优良传统,几乎没有丢掉半分,反而被日益发扬光大。

  虽然这里有很多居民,但是整个半岛,在我看来都是游乐场。目前,康尼岛上有两个大型的主题游乐园,一个是有着大型过山车的快50年历史的露娜公园(Luna Park);另一个是相对小一些但是地理位置更佳的德诺摩天轮公园(Deno"s Wonder Wheel Amusement Park)。

  除此之外,康尼岛还有不少零散的游乐项目,主要在第12街上,几乎你每走几步就会看到,然后随时过去玩。不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呆在一个大型的游乐园里,而是把玩乐和日常生活轻巧地融合在一起——我真的看到过康尼岛的孩子,放了学背着书包就直奔着过山车去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面说到的两座游乐园,离海滩都很近,游乐园本身就是在沙地上的。夏天的时候玩了一身臭汗的人们几乎可以直接从游乐园走到海边,面向大西洋的海水冲个浪,然后继续回来疯玩;也可以在日落的余晖下静静地坐在摩天轮上,看看远处可能有的渔船和浪花。

  你很难想象,在一个距离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不过半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居然是这样一幅惬意的场景。

  康尼岛给人带来最大的善意,便是不需要太多仪式感的玩乐嬉闹。从日常出行的地铁中走出,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立马就可以投身于游乐园里。这里没有迈阿密海滩边成群结队出行的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也不是长岛那些可能只有富人才能找到的静谧海滩和葡萄酒庄园,这里就是随意的康尼岛。

  热狗与满街的美人鱼

  康尼岛之所以会让人记住,除了每天都矗立在那里的游乐设施外,还有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只有纽约人民可以想得出”的大型标志性活动。

  比如我实在无法用正常逻辑去理解的纳森(Nathan"s)吃热狗大赛。

  很多时候,一个街区,一个岛屿,一个景点,选择什么样的商店在这里服务客人,对于街区本身吸引的人流以及共同的历史记忆有很大的关联。

  Nathan"s的标志是所有步入这个半岛的游客最先得到的康尼岛印象,因为从地铁站出来,一个硕大无比的店招就闪在你的面前,令人绝对无法忘怀。快食餐厅催人食欲的鲜艳品牌直接给康尼岛带来了巨大的特色,而吃热狗大赛更是每年初夏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活动了。

  我没有亲眼看见吃热狗大赛的盛况,但是据说2012年桑迪飓风把康尼岛海滩和建筑摧毁了不少,但纳森餐厅还是决定第二年要继续举办吃热狗大赛,这个决定居然一时间振奋了许多人重建家园的信心。这就是一个老品牌店家,在关键时刻可以给予人们和商业价值同步的温暖和鼓励。

  自此之后,Nathan"s的吃热狗大赛,就有了和红唇效应类似的作用。

  另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一年一度的康尼岛美人鱼游行。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在许多年前就开始举办的传统活动,目前已经成为美国流行文化中最受人瞩目的部分之一。

  康尼岛狭长的形状特别适合大规模的游行,队伍可以从西边这头集结,然后慢慢一路走一路逛,走个三四公里都没问题,而观众们则会自觉地站在两边,把主干道空出来。一个简单的游行舞台就搭成了。

  游行的这一天,报名参加的人们会扮成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配合自制的其他道具,出现在游行队伍里。主办方先会打一个头阵,各个公司和社会团体会根据一定的顺序一个个出场,走到人群中间的时候还会停下来和观众互动玩闹一番。

  观众中也有很多精心打扮的美人鱼或者其他海洋生物,一大早就过来抢占最有利的地形,不管烈日暴晒坚持站在那里几个小时,为自己最喜欢的角色加油。

  有时候,纽约市政府的官员也会打亲民牌,一不小心出现在游行队伍里,从面具里探出头来,给人们一个惊喜。

  更重要的是,即便你不准备什么特殊的衣服,照样可以去参加游行,临时起意冲进队伍里,也不会有人来阻拦你。总之,随意就好。

  这样的狂欢留下的不仅是某一天的记忆,而是人们对一个地点可以产生的最直接的联想。这何尝不是一种玩乐的新境界?(编辑 马红斌)

  
康尼岛:日常生活的游乐场
康尼岛:日常生活的游乐场

  作者:叶慧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1/content_44389.htm report 3880 文/图叶慧珏导读严格说来,这根本就不是个岛。它和纽约布鲁克林连在一起,只是到了南边末端衍生出一块平整滩涂。这里更多是一个较大的街区而已,约有5万多常住居民,有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