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吃饭行情”变“买单行情”?关键看你“点啥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饭行情”变“买单行情”?关键看你“点啥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阳戈

  伴随着6月以来市场震荡走高,很多投资者心中的希望之火再次被点燃,一些券商机构喊出了“吃饭行情”口号。然而,上周三的一场大跌,以及周四、周五震荡走弱,却让很多原本计划“吃饭”的股民,尴尬地成为了买单者。而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个 股倔强地创出历史新高,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

  才吃两口就买单?

  每一次市场出现明显波动之时,都成为段子手的露脸之时。这两天有个段子大家都有耳闻,大概内容讲的是一个饥肠辘辘的人,见很多人都在一个桌子上狼吞虎咽,也不见谁来收钱,于是也就壮着胆子坐下开吃。可是,当他刚刚坐下,其他人就起身离开,最后他反倒成为了买单的人。这个段子之所以快速流传,原因就在于很多股民,都对此感同身受。

  6月初的一根近百点长阳,点燃了人们心中的希望之火。随后市场一路震荡走高,A股再次闯关MSCI被拒,英国“脱欧”公投等利空因素,都未能阻挡反弹的脚步,也让乐观气氛日益浓郁起来。

  A股迎来吃饭行情,不知从何时开始,这个观点出现在市场之上,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伴随着黄金、半导体、石墨烯、虚拟现实、次新股、锂电池等题材股轮番上阵,山东黄金东旭光电大富科技等一批强势股横空出世。然而,当很多投资者终于鼓起勇气买入之后,上周的市场却“风云突变”。

  上周三,关于银行理财新规的消息,一度让大盘跌去百点,再加上周四、周五的震荡回落,明显打击了市场信心。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总的来看,在整个7月中,两市有近1500只个股是下跌的。在上周之前,也就是7月1日到22日之间,下跌个股数量不到800只。而上一周就有超过2100只个股出现下跌,万方发展、*欣泰、先导智能、新海宜等跌幅都在20%以上。

  简单来说,上周A股市场下跌,直接将很多投资者整个7月份的收益全部“没收”。

  实际上,就在市场大跌之时,市场就出现了另一种声音。比如国金证券李立锋就指出,“吃饭行情”终将变为“买单行情”,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李立锋表示,在监管严格、存量消耗的市场上,新股发行节奏加速,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将会出现修正,多种因素都制约了“吃饭行情”的延续。

  “都说是"吃饭行情",怎么才吃两口,就让买单了?”很多股民的心中,发出了类似的疑问。

  个股“冰火”两重天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其实在上一周市场下跌中,受到明显冲击的正是前期被资金热炒的题材股。也正是在上周,监管机构公开喊话,要遏制题材股炒作。

  如深交所在上周二(7月26日)就表示,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而上周三,恰逢银行理财新规消息引发市场担忧,被深交所提及的几大热门题材个股,如东旭光电、锦富新材等都受到了明显冲击。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个股却坚定地创出了历史新高。如在上周三两市个股普跌之时,苏泊尔(002032,收盘价41.80元)却走出了五连阳,更是在周五创出了43.09元的历史新高。再比如宇通客车(600066,收盘价22.97元),虽然在上周五冲高回落,但是盘中触及23.98元,创造了自1993年上市以来新的股价纪录。

  实际上,近期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远远不止苏泊尔和宇通客车,其并非是热门题材股,甚至很多似乎都曾被资金无视。因此,在题材股集体走弱之时,这些“老面孔”集体创出历史新高,值得关注与思考。而如果是持有这部分个股的投资者,依旧是在“吃饭”状态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01/87337.shtml report 32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阳戈伴随着6月以来市场震荡走高,很多投资者心中的希望之火再次被点燃,一些券商机构喊出了“吃饭行情”口号。然而,上周三的一场大跌,以及周四、周五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