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三板跨境并购总体规模不大 融资困境是主因

  2016年中国的跨境并购有望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

  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近日表示,今年1月份到6月份,宣布出来的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有中方参与的跨境并购案总共交易在一千三百亿美金左右。这个规模差不多是全球跨国并购总量的近50%。

  然而相比于整体的狂飙猛

进,2016年到目前为止,新三板企业参与的跨境并购案总共才30多起,金额总共2.8亿美金。

  不过数据显示,新三板的跨境并购发展迅猛。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跨境并购案例15例,总金额3.47亿元,2016年前6个月为31例18.94亿元,仅半年金额就比去年一年增长了4.45倍,尤其是2月,6起案例投资金额飙升至15.9亿元。

  “时机上,内外估值差的存在创造了海外并购好时机,新三板PE估值超越美国市场约40%。”安信证券的研究员诸海滨在研报中表示。

  投中集团表示,由于买方和卖方双向驱动,可预期大波并购热潮来袭。战略新兴板取消和注册制延缓,上市时间延后,基金退出延长,选择并购退出;而中小市值公司也将通过并购转型提高业绩和行业竞争力。

  然而与主板动辄10亿美元的跨境并购案例不同,同花顺统计的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并购案例显示,并购资金最大的案例,总金额不过相当于1.79亿美元。这就是体育之窗子公司亮智控股以港币13.8亿港元收购联众国际2.26亿股,占目标公司28.71%股票

  据同花顺统计,上半年并购总价值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仅6例。(见下表)

  

  新三板企业参与跨境并购总体规模不大主要原因是融资困境。一位供职于毕马威的副总监告诉新三板在线,如果以股权融资,新三板股权不值钱,而且流动性困境下变现不易,如果向银行申请并购贷款,新三板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银行给的估值很低。

  跨国并购首要问题是交易资金的来源。并购融资作为并购中关键的一环,决定了并购的成败及效益,融资方式的选择和安排又是融资的核心,并对企业日后经营的整合和战略制度与实施有着深远的影响。

  同样作为民营企业的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一案中,并购及后期整合需要27亿美元,吉利要攒12年的利润才能买下沃尔沃,而且福特汽车要求尽可能多的现金。吉利除了25%来自自有资金以外,主要来自国内银行贷款、战略投资者投资、国内权益融资(吉利、大庆国际和上海嘉尔沃按51%、37%、12%股权比例提供了11亿美元)。海外融资的45%来自高盛可转债,28%来自福特卖方融资,27%来自建行伦敦分行。

  由于市场对此次并购普遍看好,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股价在高盛投资消息出来后迅速上扬,为吉利融资打开了大门。渠道多种多样,融资风险自然降低不少。吉利以少量的资金撬动大量低成本的资金投入。而反观新三板企业,并无如此便利。

  不仅没有丰富的融资工具、投行的鼎力支持,也没有足够的影响力获取低利息的融资便利。

  美国有名的战略咨询专家说过一句话,没有一家美国500强公司在它的历史上没有做过系列性、战略性的并购。新三板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大型海外并购基金进入新三板公司成为一大看点。

  如致生联发于2016年2月2日、2016年3月15日与安博凯直接投资基金(MBKPartnersL.P.)下属的JORDANHOLDINGS(CAYMAN)LIMITED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约定公司以人民币9170万元(以美元支付)收购JORDANLIMITED100%股权。

  公司本次收购标的名为卓诚有限公司(JORDANLIMITED)100%股权,实为收购博维公司40%股权。

  博维公司40%股权的投资是安博凯直接投资基金(MBKPartnersL.P.)于2005年在中国投资的股权项目,MBKPartnersL.P.通过在境外的两个持股公司间接持有的博维公司40%股权。

  安博凯是由大中华区、韩国、日本的6位凯雷投资集团核心成员创立,上述的副总监告诉新三板在线,安博凯是韩国最大的并购基金,一向运作资金很大的项目,能参与1400万美元的上述项目,他也很意外。

  其表示,并购基金在新三板项目中,只有在标的比较好,以后有可能将标的上市的项目中才会投入,一般以纯股权方式进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调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1974238.shtml report 2868 2016年中国的跨境并购有望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近日表示,今年1月份到6月份,宣布出来的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有中方参与的跨境并购案总共交易在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