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一公司花50亿买了3万吨茅台酒 它要干什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为了迎合茅台的扩张产能计划,一场整合酱香型白酒基酒供应的资本并购,正在悄然进行着。

  7月30日,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底,多家来自深圳的资本力量开始进军茅台镇,其中华洋会创始人于浩天携50亿亲率华洋资本进场,截至2016年7月底,华洋资本收购茅台基

酒累计高达3万吨。

  关于本次投资计划,于浩天曾表示,茅台基酒的产量,直接关系到四五年以后,究竟能生产多少茅台酒来销售。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茅台基酒仅仅完成3.22万吨,比2014年减少约6500吨,减产比例高达17%。

  白酒由不同的基酒经专业酿酒师调制而成,茅台属于酱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基酒的生产周期仅为几个月,酱香型白酒的基酒生产周期长达3年,这也是一直掣肘茅台不能像别的浓香型品牌快速增大规模的重要原因。”四川大学食品与发酵工程研究所教授胡永松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随着中高档白酒回暖,茅台的产能计划也在逐步提高。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在今年春季糖会上说,2016年下半年最多只能供应8000吨普茅。同时,据茅台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2016年,茅台公司已经定下目标基酒生产必须超过4万吨,比2015年产量提高约25%。而在2014年末,茅台首次提出了的“做强茅台酒,做大系列酒”的战略新定位,并计划系列酒到2025年要做到10万吨规模。

  “做大系列酒无疑可以减少由于主品牌供给不足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压力。”铁犁认为。

  虽然茅台酒的主品牌产品多依赖于酒厂自有生产,但是一些系列产品或者贴牌产品,还是可以选择在茅台镇其他资质达标的酒厂,购买基酒,后进行生产。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围绕茅台战略投资上游原酒生产企业,就成了一个好生意。

  据《中国网》报道,2015年12月底,来自深圳的资本力量开始进军茅台镇,由华洋系于浩天率领的产业资本,发起50亿的茅台基酒基金,开始布局茅台镇的基酒产业,从去年12月的首期3000吨茅台基酒收购完毕。截只今年7月底,于浩天的华洋资本收购茅台基酒累计高达3万吨。同时,中粮、联想等资本大鳄及众多资本也将目标定在了原酒生产企业。

  对此,于浩天称,“基酒最重要的特点,即不会贬值。不同于一般的投资产品,基酒存放年限越久就越值钱,行情只能影响基酒价格微观走势,而不能逆转其价格上升趋势,随着酒水行业整体复苏,基酒投资作为一种实业和金融的共同衍生产品,势必也将持续升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1982596.shtml report 1635 为了迎合茅台的扩张产能计划,一场整合酱香型白酒基酒供应的资本并购,正在悄然进行着。7月30日,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底,多家来自深圳的资本力量开始进军茅台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