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狂买到狂卖?复星拟抛售400亿资产摆脱垃圾级评级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文 / 陶旖洁

  与安邦一道掀起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热潮的复星集团正在考虑抛售资产来摆脱垃圾级评级。复星集团CEO梁信军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从现在到2017年底为止,复星集团将要宣布的有待出售和处置的资产规模达到300 - 400亿元人民币。

  梁信军称,出售资

产是为了帮助复星提升信用评级至垃圾级以上。复星目前的股价不如人意,提升债信评级已经成为复星的关键首要任务。两个月前,标普将复星国际的评级展望从BB-下调至负面。标普当时表示,多起举债收购带来财务杠杆大幅提升,未来12个月复星工业业务的杠杆将居高不下。

  “我们将出售资产来偿还债务,” 梁信军说到,“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来获得投资级评级,这已经成为复星的明确的战略目标。” 据彭博汇总的数据,复星净负债是EBITDA的20倍,是穆迪和标普最低评级的中国发行人的平均水平的两倍。今年以来,复星已经逐渐放缓海外收购的脚步,现在还提出抛售资产来减轻负债。

  复星国际是中国的最大民营企业,也是最具收购意识的中国企业之一。2010年完成首笔收购交易以来,复星海外并购的总支出高达150亿美元。不过,尽管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曾回应标普下调评级一事称,“对今天这个负债规模我是安心”,但复星在行动上表示了对举债收购的隐忧。

  2016年上半年,复星终止了两项海外收购计划。今年5月复星医药向Gland Pharma提交非约束性收购要约时,拟参与竞购的股权为96%,而7月28日正式收购的股权比重下降约10%。彭博汇总数据也显示,复星的收购步伐正在放缓,今年的收购有望创下2013年以来最低。郭广昌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也表示,有意改变大规模海外扩张策略而回撤,更注重国内发展。

  收购放缓之余,复星CEO现在也透露了抛售资产摆脱垃圾评级的计划。但梁信军并未透露出售资产的类别。

  彭博分析认为,鉴于复星将重点业务转向医药、地产和休闲领域,可能出售的资产可能在钢铁和采矿业领域。7月30日,复星集团宣布收购巴西房地产投资公司Rio Bravo;7月28日,复星医药称,以不超过12.6亿美元代价收购印度制药公司Gland Pharma的86.08%股权;7月22日,复星国际全资收购英冠联赛狼队。

  不过,复星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也提到,复星上半年财务业绩非常好。总裁汪群斌也表示,复星致力于达到1000亿美元的市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2021133.shtml report 1617 文/陶旖洁与安邦一道掀起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热潮的复星集团正在考虑抛售资产来摆脱垃圾级评级。复星集团CEO梁信军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从现在到2017年底为止,复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