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观市】8月首个交易日全线飘绿,接下来行情会怎样?这些要知道

经济日报mp 阅读(0) 评论()

  

  8月首个交易日全线飘绿,两市继续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953.39点,下跌0.87%,成交1623.73亿元;深成指报收于10185.48点,下跌1.39%,成交2550.91亿元。盘面上,仅银行板块飘红,饮料制造、包装、综合、国防军工、计算机设备等数十个板块下跌。未来行

情怎么走?这些你要知道↓

  监管趋严,连施重拳

  上周五晚,证监会和上交所集中发布消息。证监会表示,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而上交所则发布了109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上交所连续第两周向市场公开发布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其中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盘中虚假申报和盘中异常申报两类异常交易行为。

  对于上交所此举,市场反响不一,《证券日报》8月1日早间发文称,对于异常交易的监管,不能与打压市场画上等号。当前,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交易模式不断涌现,异常交易行为的表现形式也有所变化,因此,有必要对异常交易的行为予以监管,以达到规范市场的目的。

  我们看到,对于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交易所重点关注的是是否存在反向操作的行为。因为这种行为会迷惑、扰乱市场的真实交易,从而诱导中小投资者的跟风盘进来“抬轿子”。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打击的是类似“敢死队”、通过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来获利的人,其他正常交易的投资者不会受到影响。

  官方PMI跌至荣枯线下,影响大吗?

  国家统计局消息,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7月回落主要原因:一是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对相关地区的生产、运输等造成较大影响。二是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扩张动力仍显不足。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由1-5月份的3.9%回落到1-6月份的2.8%。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0.4%,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落。三是一些传统行业继续化解产能,压缩生产。

  有市场观点认为,经济压力大本来就在市场的预期之内,除非出现大的黑天鹅,否则对股市影响不大。此外,国信证券香港经济学家余晶晶表示,中国制造业PMI下降表明币和财政刺激空间增大,这可能会对人民币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预计本季度可能下调存准率。

  大盘股扎堆发行,打新盛宴别错过

  本周三,江阴农商银行正式发行,将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农商行。招股意见书显示,江阴农商银行本次拟发行2.09亿股,募集资金9.23亿元。与江阴农商行同一天发行的广西广电拟发行3亿股,募集资金预计超过15亿元。

  紧接着,本周四,另一只银行股贵阳银行发行,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41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成为今年以来仅次于江苏银行的IPO,与中国电影的IPO融资额接近。周五,上海电影发行不超过9350万股,拟募集资金9.08亿元。大盘股扎堆发行,这还是去年IPO重启以来首次。

  除了3只大盘股和1只准大盘股接连发行,每天发行新股数量也明显增加。自去年11月份IPO重启以来,每个交易日新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只。但上周这一节奏被打破。5个交易日新股发行数量7只。而本周新股发行数量更是猛增至9只,差不多是以往每周新股发行数量的两倍。对中小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打新盛宴千万别错过。

  8月份A股解禁市值环比增逾三成

  对于去年2月份至5月份密集发行的定增来说,8月份、9月份将是一个密集的被动减持时间节点。

  据西南证券数据显示,8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106.69亿元,环比减少57.73亿元,降幅35.11%;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1288.55亿元,环比增加418.46亿元,增幅48.09%。合计来看,8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395.24亿元,环比增34.87%。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股票解禁,首先看它占公司流动盘的大小,一般来说解禁之后的股票对于小盘股影响较大,对于大盘股影响较小;其次看它是大非减持还是小非坚持。一般来说大非减持意愿较小,小非坚持意愿较大。从8月份的解禁市值来看,预计不会对8月份的市场行情造成太大影响,大盘仍将维持震荡反弹走势。

  第一年养老金入市资金最多3000亿 8月启动有难度

  “8月份推出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还有点难度。”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前院长陈诗达表示。

  在近日举行的人社部2016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完善个人账户政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加快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

  有业内专家预测,因为统筹层级低、需要层层协调的关系,养老金完全进入股市需要几年时间。第一年能够收上来投资的资金规模可能不到1万亿元,那么,按照30%的入市上限来算,入市资金最多为3000亿元。

  上海证券也认为,养老基金等中长线资金入市可期,将构成下半年市场的系统性支撑或者动力,关注后续政策跟进。

  机构观市

  西部证券:横盘整理短期难破

  上周市场冲高回落,沪指盘中跌幅一度逾百点,随后企稳回升在30日均线一带展开盘整。在沪指失守3000点关口之后,无论从技术指标还是投资者心理层面,短线指数都存在震荡整固以完成修复过程的要求,预计本周市场将延续整理走势。

  银泰证券:短期两市将重回整理格局

  上周A股冲高回落,两市周三盘中大幅下挫并显著收低,周四、周五沪深指数虽企稳运行但反弹乏力,盘面弱势特征明显。预计A股反弹格局料将暂告一段,沪深两市将重回整理格局。

  申万宏源:行情转入防御性调整阶段

  上周沪深股市从先前的多空拉锯、谨慎慢行变成“急刹车”走势,投资者普遍一个踉跄,虽不至于跌倒趴下,但也吓得不轻。从目前看,如果前一阶段还是“吃饭行情”的话,那么下一阶段很可能转入且战且退、震荡防御的调整阶段。操作上建议谨慎。

本期监制/陈发宝 主编/万政

编辑/李静

来源/证券日报、中证报、新浪财经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2045823.shtml report 4885 8月首个交易日全线飘绿,两市继续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953.39点,下跌0.87%,成交1623.73亿元;深成指报收于10185.48点,下跌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