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盘点里约奥运的“中国制造”

今日全球头条 阅读(0) 评论()

  

  当下,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而此次积极参与里约奥运的,除了中国的奥运选手们,还有赛场内外许许多多的“中国制造”。

  其中最为瞩目的是里约市政府为奥运专门打造的地铁4号线,由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奥运期间,这条连接奥林匹克公园、奥运村和市中心的地铁计划每天运送 30万人。

  巴西代总统特梅尔于7月30日在里约热内卢为专为奥运修建的地铁4号线揭幕,这项耗资最大、工期最长的工程终于赶在奥运前4天完工,8月1日正式开放运营。

  

  巴西代总统特梅尔成为4号线的第一批乘客。

  里约市政府和州政府在奥运筹备交通改造方面共耗资44.71亿美元,仅地铁就占总资金的三分之二,此外里约市还新建了城市轻轨、两条新的快速公交线路,并改造了已有的地铁站和一些城市道路。

  里约地铁4号线也是近年来拉美最大的城市基建项目,该工程由2010年启动,耗时6年,创造直接及间接工作岗位 3万个。由于地貌状况特殊,中间有高山阻隔,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约 340家公司及 200名专家和顾问参与了地铁的建设相关工作。

  

  值得指出的是,地铁4号线上奔跑的列车 全部是中国制造,生产列车的 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奥运期间也会对列车的安全进行保障,将日常质保中的8个工作时改为全天 24个工作时,将实行早中晚三班倒,保证车辆零故障出库,零故障回库。

  

  修建中的里约地铁4号线。

  里约在沿海公路沿线修建的这条连接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和市区的地铁4号线计划每天运送30万人,高峰期每日减少 2000辆路上行驶的汽车,使从里约市区到奥运核心区的用时缩短半小时左右。

  不过4号线地铁在8月1日正式运营后仅接待持有奥运注册证件人员,5日奥运开幕后,持有奥运门票的观众也可乘坐,而普通民众在9月份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才能体验这一新的线路。

  2016里约奥运赛场上还有哪些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生产。250万个定制吉祥物玩偶已从中国飞向里约。

  

  中国制造: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里约奥运会运动场馆和运动员村的空调设备都是由格力制造。格力1998年进入巴西市场,2001年设厂,目前排名巴西市场占有率前三。

  

  中国制造:深圳海能达(Hytera)公司生产。它们为本届比赛提供了约1200套数字对讲机手台,以及若干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强型虚拟集群系统。

  

  中国制造:同方威视和浙江大华生产。本届比赛期间,200多台从中国进口的安检设备将为奥运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中国制造:三六一度国际有限公司。361°还为里约奥运会以及残奥会正式比赛和所有测试赛的技术官员、医疗人员、赛会服务人员、其他工作人员提供整套专业运动装备。

  

  中国制造:武义金誉家纺实业公司生产。无论领奖台上升起哪个国家的国旗,都是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金陵体育生产。排球场上的“中国制造”已不再仅仅是女排姑娘们。

  

  中国制造:河北泊头张孔杠铃公司生产。这两个“中国制造”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他们 均打破了国外体育器材品牌对排球和举重比赛的垄断

  

  话说德国队号称研制出战胜中国乒乓球队的黑科技,库卡公司发明了一款会打乒乓球的机器人,击败了波尔!

  如今,美的公司已收购了库卡公司72.18%的股份,这款机器人也将贴上“中国制造”的标签。

  中国制造的未来在哪里?

  

  据德国《商报》7月28日报道,中国企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没有品牌,价格便宜,这曾经是中国商品的标准特点,但这已经成为历史。如今,设计和打造品牌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首要目标。其中打前阵的是电子产品和电子商务企业。

  电视机生产商海信集团今年夏天成为欧洲杯56年历史上首个中国顶级赞助商。海尔和美的等家电制造商也致力于成为国际品牌。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国际上也变得更加出名。阿里巴巴把它的支付服务系统支付宝带到了德国商店的付款台。该集团首先瞄准的是在旅途中想通过智能手机随心购物的中国游客。

  从长远来看,这家电子商务企业也将给欧洲人提供服务。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试图通过聊天软件微信提高自己的全球威望。

  报道分析,中国企业的崛起有三个原因:

  第一,质量好。中国生产商如今有能力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而国际品牌的优势在缩小。在提供相同品质的产品方面,中国生产商做得越来越好,这是打动顾客的基本前提。最好的例子是深圳的大疆公司。借助良好的技术,这家中国企业崛起为民用无人机市场的领头羊。今天,全球售出的无人机有3/4是由中国人制造的。

  第二,资金充足。在过去几年中,这些公司在中国国内赚足了钱,能够负担得起耗资巨大的广告攻势。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公司也支出大量资金用于宣传,以便为自己的产品在亚洲、美国和欧洲打广告。

  第三,国内市场疲软。自从中国告别涡轮式增长以来,企业开始扭转方向。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仍是一个重要的销售市场,但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必须更多地着眼于全球市场才能保证长期增长。很多企业都是以新兴工业国家为起点,但华为表明,中国企业也可以在欧洲这样的成熟市场上立足。

  这些都给欧洲带来了影响。“中国制造”逐渐从廉价商标变为优质品牌。电子产品和电子商务公司的成功只是一个开始,消费品生产商可能紧随其后。欧洲企业必须适应这一点。目前欧洲产品在中国还享有盛名。但如果想要跑赢中国的后起之秀,欧洲企业除了响亮的品牌和良好的质量外,还必须提供更多的东西——既在中国也在欧洲本土市场。

  谢谢阅读

  今日全球头条

  参考来源:经济之声、新浪新闻、参考消息

  图源:里约奥运地铁四号线官方推特、Getty Images、新华网

  编辑/ 凤凰财经国际频道 靳一依

business.sohu.com true 今日全球头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2063304.shtml report 5757 当下,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而此次积极参与里约奥运的,除了中国的奥运选手们,还有赛场内外许许多多的“中国制造”。其中最为瞩目的是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