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温州27家P2P行骗被立案|你不是在投资,而是在踩地雷阵

温州金融mp 阅读(0) 评论()

  

  7月30日,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温州市金融办主任、金融局局长张震宇在诺亚财富联合温州市工商联(总商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首届温州财富高峰论坛上表示,他到温州已经32年,经历三次风波,第一次是80年代首先出现的抬会风潮,资金达12亿余元;90年代又出现基金会风潮,200多家基金会和53亿资金都被收编;第三次则是2011年下半年,温州局部金融风波爆发。

  温州的金融风险为什么总是呈现周期性风波?

  张震宇总结称,根子在于温州的商业文化:想要赚快钱。“当前在我们温州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打着P2P旗号在诈骗,P2P本身没问题,但利用P2P做诈骗肯定要出问题。”

  张震表示:“P2P的兴起,是民间借贷渠道网络化的升级版,它本身的模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P2P行业合规操作必须被强化监管,否则它可能是温州民间借贷的下一个风险点。要强化温州的P2P行业监管,还需要促进相关交易信息的有效公开披露,令相关部门能够及早洞察当地各家P2P机构的经营风险,尽快做好风险预警措施。”

  张震宇介绍,从2014年—2016年7月份,温州市被公安机关立案的P2P组织27家,其中2016年被立案查处的就达10家(温州金融港、强强财富、惠信财富、莲花财富、顺顺贷、乐贷通、力川金融、淘贷宝)而当前,温州民间理财仍然存在着潜在的风险隐患。如e租宝、云南泛亚、MMM金融互动平台、上海畅够等金融风险事件,温州人均有参与,但资金规模不大。

  官方发过风险提示:超过八成的P2P有问题

  站在聚光灯下的P2P从诞生之始一路伴随着掌声和质疑声,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兴业态,一边是P2P网贷平台的迅猛扩张,一边是问题平台的不断暴露。浙江是互联网金融的集聚区,温州因为金融改革而成为集聚区中的焦点。公众不禁担心,如今,冒出来的众多P2P公司,会不会是一颗颗地雷呢?

  记得2015年6月,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行、温州银监分局、温州电信分公司等单位,对全市31家从事线上P2P业务的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进行了专项风险排查得出官方说法。经查发现,31家P2P平台企业中,8家未向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备案,5家涉嫌超范围经营,8家涉嫌违法发放贷款,15家企业存在设立资金池嫌疑,部分企业同时存在贷款利息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宣传和承诺收益,存在账外账情况等违规运营行为。按照这个说法,温州80%的P2P平台存在着问题。31家P2P平台企业,有25家出险。如此高的危情,投资者踩中地雷的概率极大。

  警惕:以下10种P2P碰不得!

  第一类:提供20%以上年化收益率的p2p公司,坚决远离。

  道理很简单,给投资者的收益率都20%甚至30%了,给融资企业的成本至少40-50%,请问哪个企业能接受这么高的融资成本呢?要么是银行不给续贷了,要么是企业经营周转出现严重问题,已经没有现金流,否则绝对不要这么高的融资成本。

  换个角度讲,别的p2p公司15%融资成本,你25%,起点上就多了10%成本差异,你拿什么和人家拼客户,如果15%的p2p公司再降融资成本给融资企业,那么25%融资的企业肯定得不到好客户了,25%融资的p2p公司还是会死。

  第二类:单笔投资都在千万的p2p公司,坚决远离。

  本身小微金融、p2p就是做的小额分散,靠区域分散、行业分散、金额分散来规避风险,如果单笔额度几千万,一旦有一单出现风险,会导致大量投资人的本金发生损失。

  第三类:自融性p2p,坚决远离。

  由于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从线下小贷公司借钱成本又高,随着P2P的火爆,许多缺钱企业就起了成立P2P平台的念头,而这类自融P2P平台也是当前P2P行业内最大的风险来源之一。很多制造类企业、地产类企业、矿业企业,该类公司主要集中在2个毒瘤,一个是资金集中在单一项目,风险巨大;一个是自己给自己融资,风险控制和尽职调查很难做到第三方那么公正、客观。

  第四类:团队人数少于100人甚至少于20人的,坚决远离。

  很简单,互联网的确可以给平台提供大量的客户来源、申请、概念融资,但是你要知道,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而不是互联网,而金融的核心又是风险控制,一个只有20人团队的p2p平台号称管理5个亿资产,还全是通过网络审核,这不是骗鬼呢吗?20人团队,去掉技术、去掉财务、去掉客服、去掉前台、去掉行政、去掉总经理、副总经理,还能剩几个人在踏踏实实做业务风控?没有线下团队的实地考察及风控,暂且不说如何识别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就是签约和催收这一环节,都能把这20个人玩死,如果客户在分散在全国,那么低于100人的团队,根本无法支持公司业务持续经营。

  第五类:区域集中、行业集中的p2p公司,坚决远离。

  有些p2p公司只做一个行业,比如地产、钢铁、建材,酒水饮料,一旦行业风险来临时,整个盘子都会出现风险,另外因为团队薄弱,只做一个区域的p2p公司,也会面临区域集中,客户相似度高,难逃风险集中的厄运,违背小微金融区域分散、行业分散、金额分散的原则。

  第六类:团队成员80-90%技术出身,擅长互联网、擅长推广、擅长客户体验,根本不懂的金融,或者不重视金融的p2p公司,坚决远离。

  道理同上,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不是互联网,风控必须放到足够重视的位置。

  第七类:公司创始人没有行业经验或者行业经验少于3年,公司成立不足1年的p2p坚决远离。

  1、此类公司根本不懂小微金融,也不懂p2p,之所以开p2p公司就是随大流,根本没有任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像当年的团购网,2年内冒出来上千家,现在只剩不到10家了,其余都成了炮灰。

  2、小微企业客户及多行业服务经验需要积累,培养团队需要血的教训,新成立的团队及公司需要观察。

  第八类:先开理财业务后开信贷业务的公司,所有项目都用A、B、C代替,投资人不知道资金流向、也没有债权列表(一旦出现风险异动,投资人都无处追索债务)的p2p平台,坚决远离。

  不少平台,开始没有债权,都是虚拟的,真较起真儿来,初始一个像样的客户都没有,一套完整的合同都拿不出来,更别谈什么资金流向,债权列表了!这类平台往往涉及非法集资,尤其是财富管理业务比信贷业务先开展的,一定要远离。正常状态都是信贷业务比财富管理业务早开展半年至一年时间,运转稳定了才会逐步开设财富管理业务。

  第九类:没有自己核心风控技术、风控模型、客户管理系统,无法做到尽职调查,甚至连第三方支付监管都没有的p2p平台,坚决远离。

  出于好奇,可能几个有客户的销售,有权利的政府或国企领导,协同一批款爷,就把公司开起来了,反正是成立了公司,不太做业务,虚拟一批客户或合同,然后去找银行、找目标客户融资,主要投资给地产、矿业、周围朋友的项目。号称自己在和vc、pe接触,张口闭口就是多少倍估值,实际就是挂这p2p互联网金融的掮客。

  第十类:网站和别的p2p公司雷同,感觉像是只改了个名字而已。系统也是花几万块钱买的,后台漏洞严重,随时会被黑。此类p2p公司,坚决远离。

  此类p2p公司抱着随时撤退的想法,连技术团队都不愿意投入,简直就是皮包公司,唯一的几十万注册资金全部用于网络推广拉拢客户了,拉到了客户就骗,骗完就跑路。或者没拉到客户,就没钱了,自己也倒闭了.

  P2P跑路潮仍在继续

  银率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新增问题P2P平台共695家,环比2015年同期增长32.4%。这些问题平台中,失联、跑路、警方介入等恶性问题平台合计占比高达62.9%。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新增的695家问题P2P平台中,平台失联、跑路分别为281家、147家,占比分别为40.4%、21.2%,再加上9家警方介入平台,这三种恶性问题P2P平台合计占比高达62.9%。上半年问题平台中,停业、终止运营平台分别为136家、25家,二者合计占比23.2%,较2015年占比高12.4个百分点。

忠告:

珍惜生命 远离P2P

  经常有人问:XX平台靠谱吗?下面列出已经出问题的P2P平台,自己看看吧。怪相丛生,有今天上线明天就跑路的,你不是在投资,而是在博傻。

  当然,真正的P2P,不会诈骗,关键你辨别真假吗?

  这么高概率的踩地雷,你非要踩吗?

  请长按二维码图片

business.sohu.com true 温州金融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2073668.shtml report 5351 7月30日,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温州市金融办主任、金融局局长张震宇在诺亚财富联合温州市工商联(总商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首届温州财富高峰论坛上表示,他到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