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MC?阅读?】如何把你的公司玩上天——创业者,请用好你的ESOP!

创投梦工场mp 阅读(0) 评论()

  点击上方查看更多哦!

  M

  《MC中国天使投资人Arch-Angle》杂志创办于2016 年5月,是中国第一本天使投资人专业杂志,报道中国创业创新产业,以及中国天使投资产业数据分析报告、创投行业动态。与中国天使会、中国青年天使会、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中关村百

人会、海天会等创投协会联合推出!

  

  汉理资本-钱学锋

  对于优秀的创业者或者企业家们来说,不仅自己得努力工作,更要善于激励自己的伙伴及员工们,这样才能让公司良性的发展。

  在欧美等国,员工期权计划(ESOP)被看成是驱动初创企业发展的关键力量之一,即将一部分股权提前留出用于激励创业团队及员工,这与直接获得股权不同,期权代表的是在某个时间以特定的价格购买公司股份的权利。

  01.

  给对公司贡献多的人期权

  公司在A轮融资时,创始人如何设置“期权池”?通常有两种做法,一是在投前(Pre-money)“预留”一个5%-15%不等的ESOP,另一个是在“投后”(Post-money),即所有投资人(包括A轮新投资人)都会被稀释。

  几家对ESOP颇有经验的企业,在汉理资本首次举办的“A轮学堂”活动上与一些创业者分享了他们对做期权激励的一些心得。“A轮学堂”拟经常举办活动,邀请创业企业创始人、CEO们就创业中一些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实例交流与分享,由汉理资本组织牵头。

  

  02.

  如家之说

  期权的作用在于激励。“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说,期权实际上是一种所有和分享的精神,让做事的人都有同样的动力,当然最终期权也意味着物质上的回报。要注意的是,公司快速稳定地发展才能让期权有意义。“宝尊电商”董事长仇文彬提到,在他创业的2家公司里都做过ESOP,但第一家公司的价值数年都没有实现增长,期权也就成了一纸空文。而宝尊电商多轮VC融资时做了ESOP,在公司2015年5月纳斯达克上市后,员工期权池就增值不少。

  期权并非是普惠制,它让创业者识别出自己最为需要的那一批人。即创业公司需要凝聚团结的核心员工群体。在公司发展的早期阶段,期权一般会覆盖创业团队的大部分。在公司A轮融资之前,期权定的价格都非常低,基本上算是免费派送,随着公司发展步入正轨,期权的价格也会随之上升。

  宝尊之道

  据宝尊电商(纳斯达克上市,BZUN)CEO仇文彬介绍,宝尊的ESOP从公司成立就已经存在,在C轮融资之后已经覆盖了近百位员工人,并且他还打算进一步扩大期权覆盖范围。他建议有长远规划的创业者早点开始做期权,但有一个教训是,开始不要发太多,要“细水长流”,将来它可能会变得很值钱,也许到时候就不够用了。

  仇文彬还提到,在公司拿到期权的人会有个定期聚会,这是为了形成一个清晰的ESOP人群,所有人都有机会获得期权,但这仍然是部分人的权利。

  来分享的企业家们都认为,期权应该分给那些把公司做大的人,比如初期同甘共苦的创业伙伴以及后来加入的优秀人才。如家最早创业的时候,十几个人挤在一个地下室里,每个人都有期权,孙坚形容那就像画饼充饥,让他们做事特别卖力。

  卷皮一案中,汉理在投资尽调的同时,帮助公司创始人设置科学的高管持股激励计划,把公司另外三位联合创始人(尤其是老二)紧密团结在一个利益共同体下,当时汉理给“老二”激励计划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实股(按注册资本入股),另一部分期权,有业绩考核指标。这为公司日后发展打下牢固“地基”。

  职位级别会是期权分配的指标之一,但并非最重要的,如家孙坚强调,期权必须体现出核心价值,即你认为哪些人对企业持续发展有价值,这些人应该拿到期权,举例来说,拿到便宜的物业对如家的发展很重要,因此拿到好的物业就是他们分配期权的重要指标之一。孙坚觉得给期权奖励比给现金奖励更好,期权的价值在未来几年才体现,这驱动员工继续为公司做出贡献。

  宝尊电商则把创新看作企业前进的动力,他们每年都有创新评选大赛,获胜奖品即是现金加期权。此外,他们还把期权用在解决新进人员比老员工薪资多的问题上。

  一嗨做法

  “一嗨租车”创始人、CEO章瑞平认为高管、老员工、董事以及特殊技能者都应该获得期权,不过他强调分配的时候需要注意最好找员工们单独交谈,以避免不必要的比较。他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即如何跟驾驶员谈期权的问题,他告诉驾驶员,期权就是不用花钱就可以获得公司股份,将来执行的时候也不必先买再卖出而是可以直接获得其中的差价。

  开大会发期权是不太明智的举动。汉理资本投资的一家高科技公司,董事长开大会发期权,效果非常差,会后他还收到了不少检举揭发的小条子。

  作为一家新三板挂牌明星企业,凌志软件(830866)在2015年通过较创新方式,定增设立了员工持股计划,使200度名核心骨干与重要员工享受到了这个激励计划。

  03.

  ESOP可以解决管理层和投资人的估值分歧

  通常来说,员工要在公司满一段时间后,期权的承诺才开始生效;根据实际情况,公司每年都会授予期权,但员工在3~4年后才能将合同约定的期权全部到手,这个概念被称作授予(vesting)期限。

  员工如果离职,要在一定的时间内觉得是否行使购买的权利,不过创业者和管理层不一定会这么慷慨地把选择权交给离职员工,所以期权协议上会看到一些约定,即离开就等同于放弃所有权利。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公司法框架下股权必须与注册资本对应,所以内资公司没法预留股权,但有一些变通的做法,比如先让创始人代持股份,然后创始人以约定价格向员工转让股权;或者员工通过持股公司来持有目标公司的股份。比如宝尊成立了一个持股公司,他们当时的设想是,将来在国内或者国外上市改制的时候,就把员工在持股公司对应的股份实体化到宝尊上市主体中。

  为了更好地起到激励作用,宝尊会定期把期权代表的价值公布出来,增强持有者的预期收益,这对于营造公司文化氛围有不错的效果。但期权也会带来一些小麻烦,特别是在财务上,仇文彬说,从他们的经验看,律师、审计师等都不如预期得那么了解ESOP。

  员工期权会产生财务成本,这部分成本将影响企业利润状况。章瑞平提起,一嗨要做C轮融资的时候,财务报表显示是盈利的,但审计后把期权的影响考虑进去,盈利几乎没有了,这让他们在谈判时吃了点小亏。

  他还分享了一点重要经验,就是期权可以解决谈判时企业管理层和投资人在估值上的分歧。具体来说,管理层估值1亿,投资人估值8000万,这时可以约定按照投资人的估值进行融资,但融资完之后大家再增发一定比例的股份作为期权池,尽管这一做法稀释了新进投资人的股份,但在估值已经有让步的基础上,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结果。

  

  离职!真的,

  你确定要放弃手中的期权吗?

  

  04.

  行使期权权利

  期权到手之后,员工可以按照约定价格购买不超过到手总额的公司期权,即行权。当然一般在公司股价高于期权价格的时候,大家才会选择行权。

  对于期权持有者而言,并不需要先拿钱买入股份之后再卖出才能获利,这两个步骤在操作上可以合并。有一些忠诚的员工可能想长期持有公司股份,孙坚说,这种情况的话,他会鼓励员工先部分行权,获得一些现金后再购买股份长期持有。在场的一位阿里巴巴的前员工则提到,对于想长期持有的情况,公司会借钱让他们买下持有。

  如家已经在海外上市(最近又则被私有化并合并进A股上市公司中),对于期权的行权孙坚也有更多体会。比如在IPO之后,公司可能会迎来一段倦怠期,突然富了的一批人可能觉得无所事事,对于这一点挑战,企业家必须早点盘算应对之策。期权的作用是激励,但公司上市后的股权波动可能让期权的激励作用丧失,股价高的时候,大家没有了做得更好的动力,而在股价遭遇金融风波暴跌时,跌到期权价格之下,实际上期权就没有价值了。

  除了期权之外,受限股票单位(RSU )也正在成为一种流行的员工激励方式。RSU 的本质是在一定期限内不能上市流通,因为股票的价值通常总是大于零的,而期权则不一定,可能等于零,所以RSU有更明确的激励内容和实惠。

  孙坚说,RSU对员工来说没有风险,但也意味着可能缺乏激励作用,这种做法更适合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的公司。目前如家的激励机制中即有期权也有RSU。上述阿里的老员工说,阿里在去年则都变成了RSU。

  钱学锋:

  汉理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参加投资多利农庄、神雾热能、宝尊电商等十多家公司;财务顾问业务上,钱先生率领团队完成25笔私募股权融资和跨国并购交易,累计金额近十亿美金。此前钱先生曾任著名投资公司软银中国副总裁,参与过南京联创、好孩子集团、阿里巴巴等多起私募融资项目。

  END

  

  《MC中国天使投资人》中国第一本投资专业杂志

  微信号:mc_chuangtouworks

  每月一刊, 欢迎订阅

  

  

  长按识别左侧二维码,关注我们

  网站: www.koouoo.com

  网站: www.koouoo.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投梦工场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2099050.shtml report 5830 点击上方查看更多哦!M《MC中国天使投资人Arch-Angle》杂志创办于2016年5月,是中国第一本天使投资人专业杂志,报道中国创业创新产业,以及中国天使投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