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国学智慧与保险营销有关系吗?

中国保险报mp 阅读(0) 评论()

  在生活的转角处,保险一直在履行责任担当。保险的每个产品都在体现行业的担当,每个产品都在为经济社会和人民大众化解隐性风险,同时也承担着化解风险的社会责任。

  日前,记者参加了北京保险学会主办的“国学智慧与保险文化”主题论坛。让记者记忆深刻的是论坛

的主题:“保险业的责任和担当”,是社会责任与行业使命的结合,是行业使命和企业合作的结合,是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结合,而要做到这三个结合,就需要把国学中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保险文化融汇贯通,运用国学智慧打造内心世界,以国学伦理构建家庭与社会和谐,在国学浸润中,用保险让人们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将保险服务的核心理念内化成行业的共识,形成行动的自觉。

  那么,国学智慧和保险营销有关系吗?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能否用国学智慧管理呢?

  中国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表示,保险营销,某种意义来讲,是在经营人际关系,就是讲如何和他人相处,如何待人。要想业务开展得好,一是专业性要强,二是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讲诚信、守信用。传统文化重视自身道德修养,强调与人诚信相处,十分契合保险的核心理念及营销要求。迈向体验经济时代,在产品数量增多并且同质化前提下,人们越来越重视消费的体验和感受。不管是代理人还是保险企业,要想实现有价值、可持续、超越市场的发展,就必须照顾好客户的体验。否则,在大量可选择的前提下,客户必然“用脚投票”,转投别家。体验时代,“用户至上”正在成为企业持续、健康经营的一个基本“底线”,也是不可犯禁的“铁律”。对从业人员而言,要想持续发展,就是要对客户释放善心善意。这种“善”,就是传统文化里强调的“厚道做人,诚信做事“,就是以“已所不欲 勿施与人”的“黄金法则”服务客户,以“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的心态检讨自身。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安宪表示,团队管理,“和”字很重要。“和”有和谐、和顺、和睦、和平、太和、中和等多重含义。中国人对于“和”的追求、坚守,是一贯的、持续不断的。而和谐、和睦的哲学根基则是事物的共生、共在。“共生”是说多种因素,共同生成了某一具体事物,任一事物,都是多种因素共同生产的结果。任何一个团队的发展过程中,不可能全部一团和气,也会有矛盾和小的波折,也会有一些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当这样的时候如何去看待,如何去解决这些内在的矛盾和问题,都需要利用“和”的概念去管理团队。

  “罗教授讲到的内容我十分认可,在我带领团队的过程中,遵守的就是和的概念,我带领一个团队,‘和’如何用,如何发挥最大作用,如何能让我的团队健康蓬勃发展,我认为就是要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愿景,共同的价值观。” 大都会人寿北京分公司张风香说道。她认为,在和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特长,每一个人想法也完全不一样,如何去包容不同的的特长和想法,在这个过程中取长补短,将不同的伙伴放在不同的职能部门,所发挥得作用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既能够给团队带来新生力量,更能让团队蓬勃发展。

  北京保险学会会长陈志强认为,国学是中华文化的血脉,是民族文化的基因,它蕴含着中国人的一整套价值观和世界观,涵括了一个独特而温润的精神世界;它是人类文明的宝库,也是重塑我们民族文化自信和推动保险行业发展创新的智慧源泉。保险是“仁爱”的化身,是“责任”的体现,是“尊严”的延伸。保险不仅能提供一种物质补偿,更重要的是,它还能折射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的培育和践行,标志着保险文化建设向前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保险行业的软实力逐步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安宪强调了和谐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内部要讲和谐,讲合作,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之间也要讲和谐,讲合作。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宇宙和美,这是现代企业、现代人应当具备的基本的文化理念。

  北京保险学会副会长苏少军说:“我觉得传统文化在企业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在德国有一个学者曾经做过一个研究,发现在欧洲的基督教国家,它的经济好于天主教的国家,他就发现基督教里面有一个预定论,这个含义是什么?上帝是有一定的数量,不是说所有的人你去补修,也能够最后走向天堂,所以有一部分人能够得到救赎,很多人为了得到好的来世,除了传统的补修以后,他希望通过艰苦劳动获得上帝的认可,来救赎他,学者后来写了一本书,它是马克思主义,它这个解释我觉得从我们的观点来看可能是有一点唯心论,但它说明了宗教跟经济,就业发展的关系,回到我们儒学,它并不是一个宗教,它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它的核心价值观跟我们企业管理要素是相通的,我相信它对我们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强大的影响力,这就是国学历久弥新,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意义所在。我觉得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国学传统文化和企业管理上找到一个共同点。”

  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王红玉讲述,她的团队有一位主任,2010年晋升成为主管,截至2013年6月,人力建设始终没有起色。她是大学毕业,进公司之前曾是一名医生。她一直自认学历高、职业好,对待同事,都挺傲慢,优越感相当强。平时,与她相当的同龄人还可以交流。而比她大10岁,或者小几岁的人,她总觉得有代沟,没法沟通。所以虽然一直在增员,但都留不下来。2013年我们学了半年的弟子规,她个人直接增员4人,直接育成两个营业组。她的下一个目标是做营业部经理。当有人问道,这是如何改变的呢?其实不难,我的营业部每天诵读《弟子规》,每一句都敲打在她心里。她开始反思,开始寻找每个组员身上的优点,而不再像以前那样挑组员身上的毛病。而且在跟她不是同样年龄阶段的组员沟通时,更多的是强调团队的文化,共同的价值和文化取向让她们有着同样的追求。现在,她觉得增员,大家一起工作,其实是给彼此机会。“代沟”的感觉逐渐消失了。国学真的让她静下来,沉下来,开始包容别人。心能包容有多少,团队就能做多大。

  “保险的服务需要被感知,保险的精神需要赋予形式。传统文化讲‘礼,人之干也;无礼,无以立。’从业人员服务时,得体的言辞举止,企业门店迎客时,热情大方的规范动作,都需要通过外在的‘礼’,向客户、公众传达行业‘重服务’的理念。中庸讲求‘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即把事情处理到中位,不要过于激进,也不要过于保守,这样才能把事情处理得‘合规’。”丁当说道。他认为,对保险公司的经营也要如此,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脱离实际,过于超前作为。对从业人员而言,中庸心态则有助于减少“强行推销”做法,强化“客户经营”之道,把业务做得更“合规范”。推销是激进之举,易让客户反感;经营是长远之措,在为客户提供服务基础,赢得客户信任后,成交自然而成。

  提高人文素养,增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乐和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这即是国学精髓,也是保险行业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因此,学国学就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学国学,要做到融会贯通,就像在山顶瞭望,看得更远更广。

  记者/苍翯

  编辑/房文彬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保险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2099474.shtml report 3683 在生活的转角处,保险一直在履行责任担当。保险的每个产品都在体现行业的担当,每个产品都在为经济社会和人民大众化解隐性风险,同时也承担着化解风险的社会责任。日前,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