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报告?|?2016上半年租赁公司通过P2P平台融资57.1亿

p2p观察网mp 阅读(0) 评论()

  来源: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 作者:吴嘉铭

  

  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发布或曾发布融资租赁P2P产品的平台共有59家,其中正常平台51家,问题平台8家。2016年上半年共有6家平台网站关闭,此前并无平台停运事件;上半年累计交易额为57. 1亿元,平均期限为6.34个月,平均投资利率为9.85%。

  1 、统计平台概况

  截至2016年6月30日,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监测到的含融资租赁产品的P2P平台共有59家(仅包括有线上业务的平台,下同)。其中,正常运营的平台有51家, 2016年上半年新增10家融资租赁P2P平台。

  2016年上半年共有6家平台停运:能量魔方、博贷网、金金贷、旺宝财富、融投行和懿元财富的网站已无法访问。另外,共有3家融资租赁平台被列入隐性停运状态,其中亚租所已连续12个月未发布新标的。

  

  注:隐性停运状态指平台状态正常,但未发布新标。本报告中,隐性停运状态只列出融资租赁P2P平台,正常发布其他类型标的平台不在统计中。

  2、 平台经营性指标

  成交规模

  2016年上半年所有平台累计成交额57.1亿元,累计成交8959笔。2016年前5个月成交额呈连续增长趋势,6月成交额急剧下降,主要原因有三:行业巨头网信理财6月未发融资租赁标,该平台前5个月月均发标金额达1.8亿元;绿能宝平台页面改版后,没有公布标的发标金额,相关数据未知;普资华企、点车成金、融金所等平台发标金额明显减少。

  

  在2016年上半年发布过融资租赁产品的45家平台中,有16家平台累计成交额超过1亿元,其中网信理财和普资华企分别为8.75亿元和8.73亿元,占据交易总额的30.6%。

  

  融资租赁项目类型

  除13家平台未对项目进行详细披露外,涉及传统工业设备项目的平台有12家,汽车租赁项目平台8家,余下租赁项目涉及物流重卡、医疗器械、新能源设备、航空等方面。

  

  期限[1]与利率

  2016年上半年,融资租赁P2P行业的平均借款期限为6.34个月,从时间维度来看在5~7个月之间波动;平均投资利率为9.85%,各月波动不大,在9%-10%之间。

  

  在期限方面,2016年上半年共有28家平台投资期限在6个月之内(含),6家平台的投资期限在1年以上(含),好车贷和融金所则长达2年以上(含)。

  

  在利率方面,各平台利率差距依然较大。好车贷的投资利率依旧最高,为17.5%;而点车成金的平均利率仅有5.6%。2016年上半年共有21家平台的平均利率超过10%(含),其中,4家平台利率超过15%(含)。若计算投标奖励,部分平台利率将明显升高,如普资华企,部分产品利率补贴达到了1.5%。

  

  3、 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平台融资情况

  在2016年上半年,有超过40家融资租赁公司通过P2P平台进行融资,共有32家平台对其合作的融资租赁公司进行了详细披露。网信理财、网投网、融贝网和懒投资未对合作融资租赁公司进行明确披露。

  4、 报告说明

  1、本报告所有数据均来自互联网公开渠道,统计了2016年上半年有PC端线上融资租赁P2P项目的45家平台,满标时间[2]从2016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部交易记录。

  2、本报告统计的数据仅包括一级市场的散标系列,不含债权转让、活期理财等产品;

  3、由于口径不同等原因,本报告统计结果可能与平台官方或其他第三方有所出入;

  4、部分平台信息透明度不高,本报告未能反映其实际情况;

  5、本报告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主观推荐或投资建议。

  注:

  [1]期限均按30天=1个月换算,利率为年化投资利率。

  [2]满标时间:以该标的最后一笔投标完成的时间为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2099542.shtml report 3542 来源: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作者:吴嘉铭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发布或曾发布融资租赁P2P产品的平台共有59家,其中正常平台51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