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都说“偿二代”是大杀器,二季度影响究竟如何?

慧保天下 阅读(0) 评论()

  

  截至8月1日,共59家人身险公司、53家财产险公司披露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整体来看,相比一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大多数公司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财产险公司明显优于人身险公司,外资公司略好于中资公司。偿二代对于行业的影响开始逐渐显现,随着时间

的推移,这种影响必将越来越明显。(具体分析请见表后)

  表1

  

  表2

  

  1、财产险整体优于人身险

  整体来看,财产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明显优于人身险公司。其中,59家人身险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为250.49%,而53家财产险公司的平均水平则高达735.78%。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受益于 偿二代实施后,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的车险资本要求明显下降造成的。

  从具体的公司来看,53家财产险公司中,二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的是 国泰财险,尚不足50%,但最近该公司已经发布声明,蚂蚁金服的注资已经在二季度结束后到位,并通过了监管审批,这意味着该公司的“险情”已经彻底解除,到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必将出现大幅上涨。

  国泰财险之外,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的是天安财险,但也在100%以上,其余51家财产险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更是都保持在了150%以上。其中150%-200%之间的有6家;200%-300%之间的有15家;其余的31家,都在300%以上。

  

  人身险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相比财产险公司要低很多。首先, 新光海航以及中融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负数,属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虽然两家公司均曾表示,股东将积极增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内恐怕仍难以改观。

  其次,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在50%-100%之间、濒临不达标的险企多达6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150%之间的有8家;150%-200%之间的有17家;200%-300%之间的有12家;300%以上的,只有14家。

  

  2、安邦系偿付能力充足率快速下降

  59家人身险公司中,有43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 下滑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的险企有13家,安邦保险集团旗下三家人身险公司 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养老,均榜上有名。在偿二代下依旧坚持发展内含价值较低的业务无疑是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快速下降的重要原因。此外,同为典型的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的君康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速度也达到了将近50个百分点。

  除了上述4家险企,一些新兴的公司例如中华人寿、中法人寿、德华安顾人寿等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显示出小公司在成立初期以规模扩张为主的经营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系险企中,只有交银康联以及中银三星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速度较快。

  

  3、天安、华夏、前海等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不降反升

  在59家人身险公司中,只有 16家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水平与一季度末持平或有所上升,其中,中资与中资公司各占一半。外资公司中,不乏中宏、中美联泰、中英、友邦等一直坚持发展价值型业务的外资险企,在今年上半年,这四家公司的规模保费增速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除此之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的偿付能力也出现了上升,例如 富德生命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相比一季度末持平,前海人寿上升6.71%,华夏人寿上升10.55%,恒大人寿上升79.54%,而昆仑健康更是上升89.00%,为中资险企之最。

  这其中,昆仑健康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其在6月初 曾一次性增资10亿元

  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以及华夏人寿在今年二季度并没有实施增资,且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没有下降颇出人意料。有业内人士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有可能是这些公司在二季度 减少了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导致对于资本金的消耗减少,也有可能是由于 强化了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进而提升了偿付能力充足率。

  

  4、财产险公司中,新兴险企偿付能力骤降

  53家财产险公司中, 32家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的财产险公司共16家,其中,中资险企占了12家,以安心财险、燕赵财险、诚泰财险以及华海财险等为代表的新兴险企下滑幅度尤其高,显示其正处于业务的快速扩张期。

  

  5、合众财险等偿付能力暴涨

  财产险公司中,共有 20家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相较一季度末持平或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外资中资各占一半,这其中,上升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的共有8家。合众财险上升幅度最大,达到268.5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其在4月底一次性将注册资本金由2亿元增至4亿元。其次是外资险企乐爱金,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大幅上升了134个百分点。

  

  End

  点击阅读原文 向 慧保天下提问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保天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1/n462104605.shtml report 4620 截至8月1日,共59家人身险公司、53家财产险公司披露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整体来看,相比一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多数公司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财产险公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