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履新“满月”考:从最难处入手(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履新“满月”考:从最难处入手(图)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满打满算,江苏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九任省委书记李强履新已一个月。

  2016年上半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约3.65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16亿元,同比增长8.2%、9.4%。执掌中国经济第二大省,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放缓、经济风险加大、新旧 增长动能转换的形势下,李强的一言一行备受社会关注。

  在过去的一个月来,李强主要在全省各地调研。作为新任省委书记,必须尽快熟悉全省和各地级市的发展情况。通过调研也可以与地方的官员们有所接触和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

  在调研的同时,李强要考虑的是在原有江苏发展宏图的基础上,如何承前启后,用更好的发展理念和行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李强对江苏并不陌生。在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期间曾到江苏考察和调研;任浙江省长时向前来考察的江苏党政代表团介绍了浙江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等。浙江省财政厅总预算局局长章启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李强曾要求学习江苏财政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

  到了江苏之后,工作又该从哪里开始做?

  启动调研熟悉全省情况

  在2016年6月30日的江苏干部大会上,李强被中央任命为江苏省委书记。

  李强履新第一次主持召开大会亮相和第一次外出省会南京调研,均和当时的形势有关。今年7月1日是中共建党95周年,按惯例由李强主持召开纪念会议并讲话。这次讲话时间较长,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教授对此解释,“党史上逢5、10周年纪念时,一般都较为隆重,规格相对较高一些。”

  7月2日的第一次外出省城调研,李强则赶赴省内的淮安、盐城两地,就做好抗洪抢险和特大龙卷风灾后重建工作进行调研、慰问并看望一线人员和受灾群众。7月4日、8日李强的公开行程,也与抗洪抢险有关。

  此后,李强再次启动省内城市调研,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经济工作;主持召开民主协商会,就有关人事安排问题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民主协商。

  7月22日-23日,李强主持召开了江苏省委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这是省级党委换届前的最后一次全委会,强调了要发挥党组织的堡垒和先锋带头作用,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此前7月13日在扬州重点调研了基层党建。

  李强唯一一次出省是21日下午,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

  总体上看,1个月来,李强的工作主要以调研熟悉全省情况为主,参加中央和国务院的会议、省级大会,也有常规工作会议。

  快与慢:发展新理念

  公开行程显示,除了泰州、南通和连云港之外,一个月来,李强的足迹几乎已踏遍全省。纵向的调研以省辖市为主,横向的会议和讲话,则关系到全省的全面发展以及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

  江苏区域内部经济发展各不同,文化地理风俗亦不同,如何站在全省的角度,布置新一轮的发展理念,又照顾到各地发展探索的实践,这是一个挑战。

  从李强调研考察的城市看,经济相对欠发达的苏北5市,已去过4个城市。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描绘的“十三五”蓝图,苏北地区最重要的是全面小康任务,李强对此的理念是:苏北的全面小康,“慢不得也急不得”。

  近10年来,在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理念的指导和各项帮扶措施的带动下,苏北地区经济快速成长,各项指标增幅快于苏南和全省,所占全省经济总量比例不断提升。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陈柳认为,这就要求苏北不能一味“求快”,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城镇化不能搞“运动式”,更不能引进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搞全面小康。

  陈柳认为,从调研中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看,这实质上指出,苏北的发展宁可起点高一些、速度慢一些,也不能“牺牲当前、未来补课”。

  与苏北地区的“慢”相对应的,是全省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快”。李强在7月29日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表示,科技创新是江苏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江苏发展已经到了“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这样一个阶段,“等不得、也慢不得”的理念,意味着强调江苏在科技创新领域“要加快”。

  从最难的创新驱动抓起

  李强到任后,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联合召开的一次会议是“全省创新大会”。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刘志彪认为,这次会议规格高,研读李强的讲话不难发现更加强调了创新驱动,亦将此作为当下和未来江苏发展的“灵魂和中心”。

  为何选择创新驱动作为驾驭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抓手”?

  刘志彪进一步解释,这是适应中央建设创新驱动国家的需求,因为新常态下原有发展动力在衰退,新旧动力在转换,因此创新驱动成为了首选动力。

  可以印证的是,在考察无锡时,江阴长电科技这家主打新能源的高科技企业成为了李强调研的第一家企业。

  就在这次会议上,李强关于创新驱动的“新提法”得到展现:其一,江苏科技强省建设中,如何体现“高度”,形成“标志”,作出“示范”;第二,如何引进来“促进自主创新”,更大步伐“走出去”嫁接全球资源;第三,如何积极构建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第四,苏中苏北地区要把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变成创新集群。

  李强通过自己的实地调研,对江苏的创新驱动战略有了新的思考。从实践看,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很难形成,李强从这一工作开始切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选择了从“最难”的地方入手。

  刘志彪指出,这与江苏之前的工作有了延续性和创新性,实现了“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实现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蓝图“画到底”。

  在这次全省创新大会上,李强也系统阐述了以创新驱动为主核心的经济发展思想,对苏南、苏中和苏北如何各自按照不同发展阶段和实践进行不同的科技创新做了“分类指导”。要求各地要加快形成区域创新的优势特色,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选准主攻方向,富集创新资源,加强分工配合和创新合作。

  作者:王海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2/content_44430.htm report 3888 本报记者王海平南京报道满打满算,江苏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九任省委书记李强履新已一个月。2016年上半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约3.65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16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