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短期经济虽有企稳迹象?但三十年繁荣根基已不见

  摘要:

  李中堂为简政放权减税让利鼓励万家创新创业,没少费力气,也没少被一帮资本市场的闲汉们嘲讽过。但这些小聪明写在脸上的评论人士,从来就没想过一个问题:支撑改革开放三十年繁荣的制度基础和大环境其实已经没有了。

  目录:

  短期经济虽有企稳迹

象 但三十年繁荣根基已不见

  深交所四天发三函:遏制市场炒作

  央行7月份MLF释放资金4860亿

  6月份外资狂扫中国债券

  7月中国制造业PMI仍然处于荣枯线以下

  钢铁集团掀起合并浪潮

  任泽平:民间投资下降就是国进民退

  京沪广等大城市常住人口2015年开始负增长

  美国二季度经济低于预期

  标普指数三分之二公司利润同比下滑

  英国央行或在本周降息

  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环比下跌0.8个百分点

  正文:

  旁白:所谓水至清则无鱼,证监会新老大上马,吸取前任教训,所以现在是只管涨停板,不管跌停板,股市闻声暴跌,你看看下面报道:

  深交所四天发三函:遏制市场炒作

  近期监管力度持续加大,题材股如惊弓之鸟纷纷下挫。一时间,监管措施是否太过于细致引发热议。

  深交所发文称,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该所还表示,强化对“天价股”及“万科A”、“欣泰电气”等重点股票监控,强化敏感时点实时交易盯盘,紧密跟踪疑似程序化账户交易,全面维护市场秩序。

  旁白:筒子们受不了啦,倒不是因为你管得宽,而是你管得模糊,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

  譬如不许炒作欣泰电气,这没问题,如果下令退市,直接退不就得了,还敞开大门让投资者交易,这是咋回事?这是逼民投机啊,然后再出来说投机客们胡搞。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大家又开始怀念肖刚咧,起码他不管涨停板啊……

  单从资金面上看,“吃饭行情”确实有的,当然谁“吃”,谁是“饭”,就不好说了:

  央行7月份MLF释放资金4860亿

  央行7月份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4860亿元。其中期限3个月1540亿元、6个月2360亿元、1年期960亿元,利率分别为2.75%、2.85%、3.0%。同时收回到期MLF5290亿元。7月末MLF余额为17025亿元。

  旁白:这算可以了,基本算是变相降准了,再看看人民币汇率,其实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了:

  6月份外资狂扫中国债券

  负利率时代下,人民币债券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继续增加。今年6月境外投资人月度增持中国债券规模创2014年2月份以来纪录新高。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6月境外机构和个人连续第四个月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规模达476.78亿元。截至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7639.82亿元。

  中国在加大债券市场的开放,但外资仍然只占整个市场的极小部分。据中债数据,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市的托管量占比不到2%。

  旁白:这种情势下,人民币还能跌到哪里去?目前可能就是均衡价格了,后面就看中国央行如何应对。

  在全球央行一起放水的情势下,中国央行还是目前的中性货币政策,其实就是紧缩啊。这很难维系下去,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好:

  7月中国制造业PMI仍然处于荣枯线以下

  2016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9%和46.9%,比上月下降0.2和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均低于临界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旁白:当然有趣的是,财新PMI处于荣枯线以上,当然,财新PMI的样本都是中小企业,所以不够全面。但从短期看,这些涨跌都不构成中国经济的大趋势,L型是注定的,你看看下面:

  钢铁集团掀起合并浪潮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正在考虑创建南方钢铁集团和北方钢铁集团,作为钢铁行业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重要一步。

  计划合并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创建南方钢铁集团。其中,宝钢和武钢的钢铁资产将注入宝钢的实体内,成为南方钢铁集团旗下的南方钢铁股份公司;两家公司的非钢铁资产将注入武钢的实体内,成为南方钢铁集团旗下的南方钢铁实业公司。

  计划合并首钢集团和河钢集团,创建北方钢铁集团。该计划尚未最终确定,可能存在变数。

  旁白:两个烂茄子捆在一起卖,就是好茄子?其实背后算盘是:两个僵尸捆绑在一起,没准就能被大领导当作活人对待,不会被当作丧尸爆头处理。

  问题是,这样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好处?其实没好处,反而侵占资源。长远下去,大家都跟着完蛋,有嘴巴大的分析师干脆挑明:

  任泽平:民间投资下降就是国进民退

  方正证券任泽平在7月30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民间投资下降、国有投资上升,本质上是新一轮的国进民退。

  在竞争性领域民企比国企更有效率,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退民进”促进了效率提升,而新一轮“国进民退”意味着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下降。

  房地产业频现央企拼地王,制造业领域地方政府为国企站台拒绝市场化出清,服务业领域国有垄断行政管制,融资领域对民营企业身份歧视等现象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任泽平认为,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投资更有效率,但能赚钱的民营企业不投资了,不断亏钱的国有企业却在不断扩张地盘。

  旁白:如果你觉得上面仅仅是中国经济不多的负面因素,那就OUT了,其实催生中国经济十年来繁荣的根本要素,城镇化进程处于倒车状态:

  京沪广等大城市常住人口2015年开始负增长

  上周,北京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比2014年末增加18.9万人,但增幅下降,与2014年相比少增加17.9万人。

  上海市的数据也显示,相比2014年996.42万的外来常住人口,2015年上海外来常住人口减少近15万。

  广州方面,2010年至2014年5年内,广州的常住人口总共仅增长了30余万人,总体看,“十二五”较“十一五”增速出现阶段性放缓。

  近年来,北上广当地政府通过政策驱动,疏解了很多与超大城市定位不符的批发市场、中低端产业从业与就业者,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被调整。

  根据北上广此前公布的目标,到2020年,北京市城六区人口要比2014年下降15%左右,全市的人口调控目标是在2300万以内。

  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市域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上海则提出2020年前控制在2500万内。

  旁白:简单一句话归结,就是大领导为社会维稳不希望人口太扎堆,同时人口红利不再,劳动力总量同比环比减少,导致大城市常住人口见顶。

  这背后蕴含的含义,远远超乎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的想象:这预示着中国经济最大的引擎——城镇化进程熄火了。

  别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统筹发展、合理规划”调调儿说事,发展注定是不均衡的,尤其在中国公共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为维稳而牺牲效率的结果,只能是效率与稳定两者同时消失。但这是很久之后的事情,现在还不会出现,何也?因为全球都很烂,所以中国经济对比看着好像还没什么事,你看看美国:

  美国二季度经济低于预期

  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削减库存以及资本开支下滑,抵消了消费支出增长的强势,成为导致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

  第二季度企业库存共减少81亿美元,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滑,给GDP带来1.16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在第二季度增长不及预期的同时,美国此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也遭遇下调,其中今年首季增速从1.1%下修至0.8%,去年第四季度增速从1.4%下修至0.9%。这意味着美国过去三个季度GDP平均增幅只有1%。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分析师认为,本来期待美国经济增长能够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但眼下美国经济自身已经“命悬一线”。

  意外疲软的GDP数据令市场对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变数的担忧上升,也令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预期进一步下降。

  旁白:加息?等等吧。中国股民如果对比中美股市表现,没准会哭晕在自家卫生间里,因为美国低息刺激股市泡沫,要比中国股市没谱得太多:

  标普指数三分之二公司利润同比下滑

  能源类公司受油价低迷影响,世界经济表现平平,多个行业销售增长承压,全球公司利润可能面临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的窘境。

  标普500指数包含的公司中,有2/3的公司利润同比下滑3.3%,销售额缩水0.5%。如果剔除能源类公司,公司利润增长1.1%,销售额上扬3%。

  麦当劳和霍尼韦尔公司,已经通过大幅缩减成本和回购股份以维持利润。

  彭博称,由于美国制造业复苏缓慢,全球经济放缓,而且2014年以来,油价跌幅逾100美元,至50美元/桶附近,各公司已经在表现平平的经济中挣扎多年。

  不过,科技类公司在本次财报季中一枝独秀。

  旁白:美国经济如此,英国经济也麻烦:

  英国央行或在本周降息

  一些分析机构认为,英国央行有可能会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降息的决定,如果真的是这样,这将是英国央行7年来首次降息,而上一次降息已经是金融危机时的事情了。

  彭博的调查数据显示,44位经济学家中有42人预计8月4日英国央行将会降息,绝大多数预测降息25个基点,至0.25%。

  更有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还会采取降息以外的行动,比如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这也意味着英国经济真的到了需要服食“大补药”的地步了。

  如果真的是这样,也就预示着英镑还会继续一路贬值下去。

  旁白:那么欧洲呢?你看看下面,也就是德国好点,难怪默克尔引入那么多性饥渴的叙利亚难民,德国人还没当回事,因为经济好嘛,但法国却烂得一塌糊涂:

  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环比下跌0.8个百分点

  (8月1日)16:00,Markit发布7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指数从6月份的52.8下跌至52,上年同月为52.4。

  北京时间15:50,德国与法国分别发布制造业PMI数值。法国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报48.6,与初步数据一致。指数从6月份的48.3上升至48.6,上年同月49.6。

  德国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报53.8,初步数据为53.7。指数从6月份的54.5下降至53.8; 上年同月51.8。

  北京时间16:30,CIPS和Markit发布7月份英国制造业PMI数值。英国7月份制造业PMI报48.2,低于6月份的52.4。指数从6月份的52.4下降至48.2,上年同月52.3。

  每日综述:

  李中堂为简政放权减税让利鼓励万家创新创业,没少费力气,也也少被一帮资本市场的闲汉们嘲讽过。但这些小聪明写在脸上的评论人士,从来就没想过一个问题:支撑改革开放三十年繁荣的制度基础和大环境现在还在吗?他们根本没看见或也不愿意看见,其实已经没有了。

  中国经济的存量改革是不可能指望有结果的,所以李中堂只好想通过技术革命在增量改革上做文章寻求突破,这几乎是他唯一能做的事情。而这些结构改革注定在短期内又看不到什么成果的,好在全球经济都烂成一片,所以中国经济困窘的一面也没被市场太注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127108.shtml report 7172 摘要:李中堂为简政放权减税让利鼓励万家创新创业,没少费力气,也没少被一帮资本市场的闲汉们嘲讽过。但这些小聪明写在脸上的评论人士,从来就没想过一个问题:支撑改革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