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滴滴、优步、神州专车一家子转着玩,以后补贴还能问谁要?

和讯股票mp 阅读(0) 评论()

  点击标题下「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

  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滴滴出行发布官方消息,正式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

  传闻变真,滴滴收购Uber中国

  昨天,先是一篇署名Uber全球CEO卡兰尼克的博客文章在各类社交媒体上率先疯传,博客称uber中国与滴滴正有意合并,并谈及对中国市场的看法。

  以下为网传图片:

  

  文 中 表 明:

  今年,将打算让优步中国(UberChina)与滴滴出行进行合并。

  优步中国与滴滴出行的合并能够变得更加强大,我对此毫不怀疑。这也是我为何对公司的未来感到如此兴奋的原因,无论是在一直对打车应用产业创新开放的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乘车分享正成为汽车所有权值得信赖的可替代选择。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与Uber的合作,将让整个移动出行行业走向更健康有序、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此次合作后,滴滴出行将继续与监管者、广大用户和各界伙伴一起不懈努力,为解决城市的交通、环保和就业挑战贡献力量。

  滴滴创始人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

  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消息一出,网友炸了:要涨价了?!

  

  

  

  

  

  以后补贴只会越来越小

  《创事记》专栏作者maomaobear认为,随着政策的正式落地,以及管理权分给地方,未来的补贴蛋糕恐怕会变小甚至消失,而合并加剧了这一趋势。

  一方面,合并之后IPO越来越近,互联网约租车公司已经不需要用补贴来冲数量,吸引一轮轮的投资者。上市之后除了看成长性,也要看财报。

  现在只有滴滴在部分城市盈利,就是说,我们现在用车的价格,是建立在互联网约租车公司亏本补贴基础之上的。

  未来公司要整体盈利,那么或者提高运营价格,或者减低司机成本。司机成本其实已经在降了,未来运营价格恐怕是要提的。

  另外一方面,新规把管理权下放到地方出租车管理部门,这些部门掌握审批权,必然就要分走一块利益,这一块还是要从消费者身上拿。

  如果竞争者多,势均力敌,那么盈利可以晚一点,烧钱可以久一点。而某一个公司占据优势,股东和公司就没有那么多的耐心了。

  据此,该作者认为,未来专车补贴蛋糕减少甚至消失也是必然的,专车价格会价值回归。

  会不会垄断?

  其实,滴滴和优步还有神州专车,原是一家人!

  柳青——滴滴总裁,是柳传志的女儿!

  柳甄——Uber中国区战略负责人,是柳传志的侄女!

  柳传志——联想创始人,则控股了神州专车。

  老柳家几乎包揽了专车市场前几大份额。

  专车市场流传这样一个段子:柳传志家真是搞了一个稳赚不赔的投资啊。无论滴滴、Uber还是神州专车哪家赢了,都是他们柳家赢了。三国杀其实是一家人!

  你的打车补贴会越来越少,直到完全取消。那会不会造成垄断呢?

  当初在滴滴快的合并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担心这种合并会导致垄断,损害用户与司机的利益。如今,滴滴快的再合并中国优步,更加深了人们的担忧。

  maomaobear认为,要看到,在中国的约租车新规出台后,互联网约租车公司要面对的竞争者与管理者,不仅仅是互联网约租车的公司,也包括线下的出租车公司和各种地方政府可能扶持的地方约租车公司。

  现在滴滴快的的份额,优步的份额都是新政未执行之前的份额。新政执行后,滴滴快的与优步合并的公司要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与当地政府出租车管理部门博弈,给自己的司机和车辆注册。而出租车管理部门以前是管理出租车的,如何在当地出租车公司的利益与现在的互联网约租车利益之间平衡会是问题。

  同时,地方也可能扶持一些当地的互联网约租车公司,放松审批,来对抗滴滴快的优步。

  此外,因为互联网约租车暂行办法并不禁止一个司机在多家公司注册,在滴滴快的优步注册的司机还可以在易到用车注册,也可以在新型的曹操租车注册。

  绝对的垄断没有那么容易,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

  此外,由于滴滴、优步中国在中国专车出行市场份额较大,外界普遍认为这一交易需要经过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批。

  截至目前,商务部并未对这一交易表态。

  不过,由于优步中国2015年净收入很可能未超越4亿元门槛,这一交易或不会触发中国政府的反垄断审批。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股票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145560.shtml report 3562 点击标题下「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滴滴出行发布官方消息,正式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