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用集体土地推“一镇一品”或可化解房地产泡沫(附今日操盘计划)】

凯恩斯mp 阅读(0) 评论()

  

  

  中国的改革开放,首先是从农村改革开始的。回想上个世纪80年代初,其实最具有活力了的不是国企,而是农村的集体企业,是他们极大了丰富了社会供给,进而激发了城市的市场化改革开放市场活力。

  而如今,中国的大城市已经人满为患,房价高企。脱虚向实的政策,导致股票市场不景气,但是资本是逐利的,也没有去进入产能过剩,创新乏力,劳动力高企的实业,反而大量涌向房产,一时间深圳房价一年翻了一倍。一二线城市房价地价警报四起,刚需们又开始一轮焦躁的奔走,很多人已经不太相信房价周期论了。

  政府的货币政策目前是一种纠结的状态:试图堵住房价上涨的裂口,又惧怕下跌会让经济崩溃,于是不停的供应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但是效果并不明显,那中国的房地产这个巨大的地雷如何排雷呢?其实任何东西都应该在供需的角度。

  在美国,城市化进度已然很不错,农民比例也低至极限,可是美国很多大型的跨国公司却热衷于去小镇办公,员工都集中在一个小镇,小镇的原住民都会围绕这个大型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总部在奥马哈,一个非常小的村镇。而从我们国家的情况看,由于缺乏人才,农村集体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已经彻底的衰落。小城市的企业一般都在往大城市迁移。地方政府虽然当裤子给补贴,还是留不住那些想走的企业。所以,中国大城市房地产涨价的基础,就是人口大迁移,大量的人口从各地集中到大城市,所以房产泡沫并不是因为什么观念,而是人口急剧增长的城市必然有大量的居住需求,而且在村镇的房产并不会影响其在城市扎根的需求,想想除夕的北京,空荡荡的环线,没人唱五环之歌,如果北京一直是这个情况,拥堵和高房价都不会有。

  很多人给房价找了涨的理由,有人抱怨丈母娘,有人说是政府土地财政,有人说这是城镇化的必然,有人说是限购限贷,其实这些都是原因,但核心还是人口因素,因为房产泡沫在小城市其实正在退潮,而大城市却在相反的方向行进,不可否认房价受周期的影响,但是一二线城市已经十年没有出现周期性的下跌,所以人口起到了推动作用。

  那解决房产泡沫的真实路径在哪里,其实很简单,房价的死敌是政府资源的分散,美国行政中心在华盛顿,而少有企业去,那就是因为美国的企业没什么事需要去白宫办理,所以超级城市都是自然聚集的结果,而中国的企业审批都集中在大城市,本来小城市还有一些小的税收优惠,可是营改增之后地方政府的这个漏洞也补上了,所以企业还是会进一步进入大城市,进一步拉高大城市的房价。

  那房价会不会泡沫破裂,我认为这个世界还是没有不破裂的泡沫,那如何让泡沫风险适度释放达到软着陆呢?在我看来北京市政府部门外迁是个合理的政策,只是迁的还是比较近,去近郊只让北京城扩大了一点,该有的问题还是会有,而且距离增加也会增加交通成本和办事成本,所以最佳的方法还是让政府的事情少下来,当然不敢说让公务员减下来,这毕竟关乎很多人的饭碗,但是审批可不可以全部向网络倾斜,现在都可以刷脸支付了,为什么还要人到现场办理各种事情,甚至打官司,那些民事纠纷,亦可以用这些技术,当然最佳的是没有需要去政府部门跑的事情,办不出了也不需要拉下脸去求爷爷告奶奶,另一方面,你办事少了也不能保证企业回到空旷地域,那就需要中央再一次释放税权,对于那些人口稀少的地方,让其支配一些税收优惠和政策优惠。

  进入老龄化之后,日本的房地产崩溃的相当严重,之后大城市的房价长期维持在一个中等水平,由于日本城市人口比例超过了95%,老龄化也提供不了更多人口支持,所以城市出现了人口瓶颈,中国最终也会如此,只是城市化程度在50%这个统计数据是有问题的,不同于别国中国有一些无法城市化的地域和人口,地域广袤需求也比较多样,所以未来进入城市的人口预估在5000万左右,而不是数亿的乐观预估。而房价将是一件地域性商品。东京房价仍然要5万人民币左右一平,而当年最疯狂的时候据说要33万人民币左右(未证实数据)。希望中国房产不要经历如此大的波折。

  从奥马哈小镇到杭州的基金小镇,或许,盘活农村的集体土地,允许一些公司,用集体土地做创业小镇,推广一镇一品,差异化的设置不同类别的创新企业,打破城乡土地界限,允许创新企业,创业者落户农村,或许是解决大城市的房产泡沫,让企业重新回归实业的一种方法。毕竟,中国的从村村镇土地资产规模50几万亿还是有的,打破土地制度和行政体制的制约,激活这么大的市场,才能激发更多的需求。

8.2私募操作策略

  技术分析

  

  

  位置

  底部构筑

  趋势

  整理

  市场心态

  不稳

  

  

  

  位置

  底部构筑

  趋势

  整理

  市场心态

  不稳

  操作策略

  预计今天会出现反弹,对于题材股,继续减仓。三年股龄以内的股民减仓到半仓以内。

  政策分析

  

  主题投资

  利好

  深港通、社保基金入市、全球无风险收益下降

  利空

  严管券商,打击题材股炒作,不知道,下次发生股市危机,是否还会有券商愿意出资伸出援手救市?

  管理层态度

  股市去杠杆,管理层严查题材股炒作,市场缺乏可持续的赚钱热点。

  操盘策略

  重仓者

  逢高减仓题材股

  轻仓者

  持股

  空仓者

  坚决趁下跌低吸

  外盘消息

  美股

  反弹

  美元指数

  回落

  大宗商品

  黄金,原油,有色金属震荡

  热点预测

  互联网、医疗健康

  

  免责声明: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中的信息只能给读者参考之用,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微信中的任何内容所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您赞赏的一种智慧和价值观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凯恩斯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163687.shtml report 6867 中国的改革开放,首先是从农村改革开始的。回想上个世纪80年代初,其实最具有活力了的不是国企,而是农村的集体企业,是他们极大了丰富了社会供给,进而激发了城市的市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