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科技时代,新都市圈生态来袭

成功营销mp 阅读(0) 评论()

  7月22日,“新都市圈生态与未来城市峰会”在北京召开,城市规划、交通、地产、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共论新都市圈生态与未来城市。峰会由财讯传媒集团、《地产》杂志、“未来城市”主办,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零壹财经协办,财经

网首席媒体支持,孔雀城首席赞助。

  2015年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时隔37年之后再度召开。会议指出,要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城市工作已成重中之重。2016年4月19日,中央政府首度明确,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合理地设置为市。顺应城市发展潮流的顶层设计,已经开始加速推进。

  伴随着交通、能源、信息、金融等领域的技术革命,都市圈生态正在发生既集中、又分散的重构,这将带来怎样的资源重组?人类工作、居住、消费的生态又会有怎样的改变?

  种种迹象表明,当下正是我国城镇化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转折点,这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正前所未有地吸引着世界各地及各行各业的目光。为了探索城镇化下半场新都市圈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新都市圈与未来城市峰会”应运而生。

  主旨演讲

  

王波明

财讯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

《财经》杂志总编辑

  

李 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冯 仑 万通控股董事长

  

王 军 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

  

曹远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中国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

  在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运用详实的数据将中国城市与各大世界名城进行对比分析,并得出结论: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虽然成就卓著,但资源过多集中于特大城市,忽略了中小城市的发展。如何推动资源要素跨行政区划自由流动,从而更好地促进中小城市发展,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盘点了他在推动发展立体城市过程中面临的城市规划、土地政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他倡议,在运用行政力量时,尽可能发挥市场和企业的力量,共同促成理想城市的创新实践。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军向大家分享了他在推动城乡包容发展、绿色城市集成创新的实践中得到的宝贵经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从金融和财政的专业角度,论证了建设型政府转变为公共服务型政府并通过PPP模式引入民间投资这个过程,对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

  特别对话: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

  主持人:杨中旭 (未来城市主编)

特邀嘉宾:刘春成 (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

特邀嘉宾:郑志彬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副总裁)

  在本次政府官员和业内专家的深度对话中,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春成首先呼吁大家对于作为城市“里子”的基础设施投注更多的关注,并以贵阳近几年建立的“跨数据”平台为例,阐明了城市基础数据挖掘、信息共享的重要性。最后,他谈到中国城市体量十分惊人,已经无法套用其他国家现有经验。因此,我们必须要走出有创新性的城市化之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同样强调了城市信息挖掘中蕴藏的巨大价值,同时他也指出:大数据的使用必须守住道德底线。最后,他借由移动支付在肯尼亚与与西藏一经推广随即占据绝对主流的例子告诉我们,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对于其他产业有着十分明显的推动作用,中国城市可借此发展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特别分享:明智化的城市规划

  刘太格

新加坡规划之父

新加坡宜居城市研发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

  在会议的下午场,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先生进行了“明智化的城市规划”专题报告。他首先指出“明智化的城市规划”要求城市规划师拥有人文学者的心、科学家的脑和艺术家的眼光。随后,他就新加坡在脱离殖民后如何由贫困落后的第三世界城市,在政府的指引和专业人士的科学规划下跻身世界一流城市之列,进行了坦诚而有深度的经验分享。针对中国大城市病的问题,刘老先生提出了“城市族群”的概念,具体来说,是“新镇-片区-城市-星座城市-大城市群”这样一个规模由小到大、层次分明的城市格局,如同一个长幼有序的大家族。城市规划师们唯有进行统筹规划,令各层次各得其所,才能实现都市圈协调发展。

  圆桌议题一:都市圈新内涵

  

  何为都市圈?国际上既有的传统观念是时间半径为1小时左右的城市集群。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主持的研究结合中国国情,认为对于都市圈的工业布局而言,其运输半径以距离港口200公里以内为佳。然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从根本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高铁使中国踩上了“风火轮”,“互联网+”则为中国装上了“千里眼”,中国的都市圈因此有了全新的内涵,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在对“都市圈”概念重新定义的过程中,如何汲取欧洲小城市发展经验,实现小城镇的产城融合,让城市人的生活回归“安居乐业”的怡然?紧靠交通要道的超级宜居小镇也许会在返璞归真中给都市生活全新的诠释,“幸福城市”孔雀城就是一次不错的尝试。

  对于交通日益成为发展瓶颈的中国大型城市,香港、东京是否是值得学习的榜样?“轨道加物业”模式的蓬勃发展是否将成为中国城市困境破局之举?西南交通大学上海研究院副院长兼TOD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兵、香港铁路中国业务CEO易珉也分享了他们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

  圆桌议题二:新金融与新都市圈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新金融在移动化、大数据、云计算等趋势技术推动下,是聚集人才和资金的新领域,不断兴起新的金融生态、产品和模式,形成未来经济发展新的亮点。零壹财经CEO柏亮、网信集团CEO盛佳等嘉宾表示,未来城市所需要的东西不仅是钢筋混泥土的高楼大厦和物理的基础架构,还包括城市信息化的基础设施。

  跨界夜话:超级小镇的居住体验

  

  

  围炉夜话环节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许纪霖,君太百货董事长、北京台商协会会长章启正以及Caved’Emma艾玛酒窖执行董事、嘉地酒园执行董事丁健等来自不同领域共七位学者和企业家,在“未来城市”主编杨中旭的主持下展开了关于超级小镇的讨论和未来城市生活的畅想。各位嘉宾都有着丰富的国内外居住体验,足迹遍布全球。各位嘉宾分别谈到了自己在伦敦、纽约、台北以及澳洲、欧洲的一些小镇中的居住体验和感悟,并不谋而合,得到了“城市发展首先要尊重自然”、“小镇要在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之下,突出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历史”等一系列共识。令人惊喜的是,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先生也出席了此次夜话并进行了简单的分享,他强调了城市规划与自然相和谐的重要性,并重申不同城市或小镇应首先尊重自己固有的身份,不要盲目模仿。

  美酒与美食营造的温馨气氛打破了台上台下的界限,听众们在围炉夜话的形式中也分享了自己生活中对城市居住体验的切身感悟以及对未来超级小镇的期许,不同思想的精彩碰撞在中国未来城市规划设计的图纸上增添了一笔笔独特的色彩。

  点击“阅读原文”回顾嘉宾精彩分享~!

business.sohu.com true 成功营销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195788.shtml report 6358 7月22日,“新都市圈生态与未来城市峰会”在北京召开,城市规划、交通、地产、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共论新都市圈生态与未来城市。峰会由财讯传媒集团、《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