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7个月,300万用户、2500万交易额,紫云网如何成功转型?

猎云网mp 阅读(0) 评论()

  猎云专访|从别人的故事里看自己的人生。

  15-20分钟阅读。云印刷出现之后传统印刷企业应该如何转型?

  文章来源自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原文作者猎云网齐晓丽。

  2013年“云印刷”作为一个新名词出现在传统印刷业,中浩紫云果断决定布局转

型。

  • 一家从传统纸制品加工、印刷走来的企业,于2015年2月登陆新三板,却在这一年转型云印刷,云印刷电商平台紫云网同年底上线,仅一年即获取300万用户,累计交易额超过2500万。

  转型或许很痛很沉重,但方向正确方法得当必将使企业涅槃重生。

果断转型,传统企业要做云印刷

  成立于2001年的中浩紫云,最初是一家从事纸浆、纸张、纸制品的传统加工贸易企业。用户为了节约成本,大多自行从纸厂购买纸张再寻找印刷厂进行印刷加工。纸张最终的用途都是印刷,发现了这一点的尚建华觉得,既然从事了纸张贸易事业就应该把相关的配套服务都做好,为了提高服务效率更好地方便用户,2010年中浩紫云将产业扩展到下游的印刷业,开设了自己的印刷厂。

  彼时印刷行业发展情况较好,年均增速10%左右,总产值超过千亿元。凭借自身的积累,运用业务员跑订单的形式,中浩紫云运转得较为良好。但随着经济、新媒体、环保政策等大环境发生变化,印刷行业开始出现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印刷业总产值增长持续放缓,不少传统印刷企业及打印设备公司都面临转型难题。

  互联网的出现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转机,“云印刷”作为一个新名词出现在印刷业。云印刷基于互联网与云计算信息技术,可以让企业与用户直接对接,砍掉中间环节,通过网络获得足够分散订单,以合版印刷方式提供个性化服务,由此大幅降低印刷成本。

  看到云印刷的发展潜力,2015年初,中浩紫云开始着手布局云印刷,转战线上。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在许多问题的认知上都存在偏差,为了快速搭建起线上平台,尚建华不惜重金聘请了业内包括研发、产品、运营等方面工作经验10年以上的人才,逐步组建起自己的云印刷团队。

  有了优秀的团队,云印刷平台的研发进度非常快。2015年底,云印刷电商平台紫云网上线了。

  • “包装印刷在许多人看来似乎比较偏门,大家会更关注距离自己生活更‘近’的吃喝玩乐电商项目。但其实印刷的需求、频次也很高,打印一份材料、印制一张名片都离不开印刷。”紫云网联合创始人李静告诉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

  那时刚上线的紫云网只有下单、订购等最基本的功能,但凭借公司此前在行业内的深厚积累,紫云网可以为用户提供优惠的价格和快捷高效的服务。在没有做任何推广的情况下,每月个交易额也达到数十万。如今紫云网有100多万用户,累计交易额超过2500万。

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

  印刷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需求量远远低于生产量,很多印刷厂订单量不足,机器闲置就是在亏损,于是他们往往靠压低报价获得生存。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做云印刷的过程中紫云网发现,如果印刷业务由自身旗下的印刷厂承接,成本往往比交给别的印刷厂还要高。

  而印刷行业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印刷工艺复杂,工厂提供的服务非常细分。如酒店餐桌上常见的台卡,有工厂专门做外部的台卡座,但里面的插页却只能由另一家工厂印制。消费者想要做一批台卡,往往需要自己跑几个工厂。

  “我们做云印刷的目标市场是全国,”李静表示,“虽然有自己的工厂,但要覆盖到全国我们不可能自己跑全国去开,那样的模式太重了。”如今所有的工厂都产能过剩,紫云网希望能通过招商等方式把全国与印刷有关生产制造机构、工厂资源整合起来,通过产业链的整合把剩余产能利用起来。

  

  目前与紫云网达成合作的工厂已经有十几家,有了云印刷电商平台,接到的分散订单得以在后台进行智能化匹配,就近选择工厂进行生产、包装和配送。工厂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客户在哪里,不必依赖中间商来获取订单,而消费者也能以优惠的价格一站式解决自己的消费需求。

  “良品铺子和仟吉等都是我们的用户,”李静说,“我们能够通过这些整合在我们平台的供应商来合作解决它们的需求。”如零食包装,紫云网将订单下给瓶子生产商和瓶贴印刷厂生产,最后可以直接发货完整的瓶子包装,良品铺子只需将零食装瓶即可。这样既节约了成本,也省去了客户四处寻找供应商的麻烦。

开设线下体验店,紫云想做的不只是O2O

  电商的优势之一就在于能够通过互联网获取更多零散订单,但终端用户的获取却一直是众多电商企业的难题。对于紫云网来说,云印刷的潜在客户就是中小企业及个人消费者,为了更好地挖掘这个层面的消费者,今年7月,紫云网开设了全国首家线下体验店。

  “云印刷”这个词虽然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但有需求时,许多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仍然喜欢去线下图文店。注意到这一点,尚建华提出了线下门店的布局计划,通过用户厂常去的线下门店将流量引流到云印刷平台。

  紫云网的线下体验店有300多平方米,集数码、写真、纸张、名片、印刷、快印打样、包装设计、办公生活、个性定制等为一体,提供1张起印、立等可取服务。店内引进了理光品牌的高端的快印设备,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此外体验店也是用户信息、物流及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的枢纽,例如消费者需要定制个性化相册,可以先在线下门店详细查看各种样品,并与设计师沟通。当云印刷平台的产品完成后,同样能在线下门店取货。未来紫云网计划将线下体验店逐步开设到全国一线城市,今年年底前计划开设20家。

  

  不单单是图文印刷,紫云网的定位是以此切入生活办公。很多注重自身品牌的公司会购买办公用品再自行印制logo,但这项服务售卖办公用品的门店无法提供,紫云网就恰恰能够解决这一需求。目前紫云网是得力文具的总代理,除普通图文印刷外,还有办公用品售卖及办公用品印刷的营收。

  除了通过开设线下体验店的方式获取用户,紫云网还与很多提供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这些企业大多缺乏盈利模式,也希望能够为自己的企业用户提供一些增值服务,而紫云网可以为其提供接口,帮助其运营印刷等服务。由此这些企业的平台上有了订单转化,也扩大了自身的竞争力,而紫云网则获得了其平台上的用户资源和订单,也反向让自身的人气越来越旺。

传统企业出身,“懂行”成紫云竞争优势

  中浩紫云并不是第一家做云印刷的企业,云印刷的价格优势使得行业里涌现了许多竞争者,在紫云之前,长荣股份盛通股份东风股份等公司也纷纷在云印刷领域发力,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盛通股份去年云印刷业务营业收入有3897.93万元,并已通过地推模式向企业客户进行推广。东风股份则与已在香港上市的云印刷企业Eprint成立合资公司,并在去年年末正式上线云印刷平台。

  除实力雄厚的企业在发力,还有许多新涌现的云印刷平台要来在这个市场上分一杯羹。面对激烈的竞争,李静却表示,紫云虽然是由传统印刷企业转型云印刷,但这反而成为了自身的优势。

  “做云印刷只有互联网思维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懂这一行。”李静说。印刷工艺很复杂,即便是小小一张名片也有很多名堂,什么样的材质,是哑光纸、珠光纸,还是PVC,金属、异形的,覆不覆膜、做不做特殊工艺都有讲究。不懂印刷的人不清楚其中的工艺、生产流程,不知道哪些环节可以进行改进、控制,做起来的“云印刷”说到底还是一个中间商。紫云网从传统企业转型而来,既有自己的工厂也整合了印刷业的部分资源,近20年的行业经验也成为其最大的竞争优势。

  未来紫云网还将利用平台沉淀的数据,除为自身的产品销售提供参考外,还将开发广告、供应链、金融等新业务,将自己的路走得更宽更远。“云印刷很多人想做,但专业性要求很高,”李静说,“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可能抄得很快,但我们的竞争力是经验。”

  往期回顾

  一个受投资人追捧的教育创业者反思:K12教育该怎么走?(点击此处马上阅读)

  顶尖人才成就优秀公司,小型企业如何“套路”硅谷精英?(点击此处马上阅读)

  投资人说|中信资本李仁健:云计算、企业服务有哪些坑?(点击此处马上阅读)

  [猎云网所有原创及编译文章均不可随意转载,版权所有、翻版必究。公众号内容转载及白名单授权事宜请联系微信号:yy763421755,备注公众号全称及联系人姓名即可,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转载查看具体转载要求]

  更多精彩内容,扫码关注猎云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197451.shtml report 7689 猎云专访|从别人的故事里看自己的人生。15-20分钟阅读。云印刷出现之后传统印刷企业应该如何转型?文章来源自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原文作者猎云网齐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