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新老十倍百倍行业:万亿规模大数据变现的中国路径选择?|?公司汇

投资时报mp 阅读(0) 评论()

  运营商将会成为BAT之外的数据来源“第四极”,并且凭借自身管道优势,在拥有BAT数据的同时,拥有BAT没有的众多行业数据,整个大数据变现进程将在今年有明显体现

  

  文 | 东吴证券分析师 徐力

  

  在大数据方兴未艾的如今,人们对其理解大多偏重于数据

量“大”的概念,却没有看到全局性和相关性的重要性。孤立的行业数据分析,其商业价值十分有限并且效率低下,因为,各行业信息采集渠道获取的离散化、碎片化的信息数据都难以独立发挥作用,并且很可能带来截然相反的判断。

  这种局限性证实了大数据能否变现的必要条件,就是打通各个行业之间的数据。而现状是各行业的数据是隔离的,行业之间的沟通存在巨大障碍。不过从另一方面,这也正体现了运营商用户数据的优越性。

  而在信息安全方面,市场更加关注的是“对外:防止攻击”,对于“对内:行为记录”则有所忽视。跨行业收集用户数据的真实性、时效性、成本等难点决定了,目前最好的获取渠道就是运营商的网络记录信息数据。而智能手机,作为个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入口,决定了手机号成为个人唯一的标识信息,具备整合全部离散信息的能力。

  事实上,大数据眼前的“变现”不只在于商业价值的提升,其政务、监管方面的优势明显,而且未来的车联网、物联网更是能大幅提高全社会的效率。它的优越性决定了其必然有“双刃剑”的特性,这也是大幅提高效率的每一次技术变革必然要经历的过程。短期看,运营商的大数据应用处在探索期,主要将与第三方厂商合作共同开发数据价值,并对大数据的合理合法应用进行探索。中长期看,法律法规将随着大数据应用实践的推进而逐渐完善,从而反过来推动运营商大数据行业进一步稳定发展。

  我们认为,运营商将会成为BAT之外的数据来源“第四极”,并且凭借自身管道优势,在拥有BAT数据的同时,拥有BAT没有的众多行业数据,整个大数据变现进程将在今年有明显体现。

  孤立的行业数据分析价值有限

  一直以来对于大数据的研究最终都落实到变现:大数据之所以有价值,主要在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例如把用户转化率由千分之一提高为百分之一,看起来不起眼,但是效率却提升十倍。

  但是,大家往往看到了数量巨大,而没有看到全局性和相关性的重要性。事实上,大数据分析从古至今一直存在,其本质就是对大量相互关联的数据根据需要抓住重点进行分析,从而提高决策的成功率。以前的智者诸葛亮,没有大数据分析,他也在政治、军事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主要是他把握了全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现代社会细分行业众多,多个行业都拥有大量的客户群体。相应的,细分行业市占率大的厂商自然可以获取对应行业的用户数据。最鲜明的例子就是BAT巨头厂商阿里巴巴拥有全国最大的电商用户数据;百度有最大的搜索用户数据;腾讯有最大的社交用户数据。我们认为孤立的行业数据分析,其商业价值十分有限并且效率低下。

  

  举例来讲,某一户家庭用电数据变化极大,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第一种可能,它分别代表冬季和夏季的用电量;第二种可能,该家庭经济情况发生变化,收入升高,因此买了大量的新型电器;第三种可能,该家庭收入降低,没钱去外面消费,所以回归家庭生活;第四种可能,这是一个典型的股民家庭,炒股赔惨导致电费都交不起,最近才缓过来。

  可见,从电网系统获取了用电量数据后,缺乏其他行业关联信息将导致分析寸步难行。就以判断这一用户经济状况这一最基本信息为例,几个最基本的猜想都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结论。至于其他更深层的信息,就更无从下手了。

  再来看看针对个人搜索记录信息分析获得的结论。假设某人近两周频繁搜索奔驰豪华SUV相关信息,他是否是潜在购车客户?第一种可能,此用户短期内有购车需求,是优质潜在客户;第二种可能,豪华车只是他的兴趣爱好,但经济情况使得短期内只能是梦想而已。

  由此可见,单一地从搜索数据得到的信息对于个人经济状况、消费习惯等的判断非常片面,效率难以提升,缺乏关键相关信息同样导致预测的结果完全相反。所以,离散化、碎片化的信息—各行业信息采集渠道获取的数据都难以独立发挥作用。

  最大障碍在于行业数据之间的隔离

  孤立行业数据分析的局限性证实了大数据能否变现的必要条件就是打通各个行业之间的数据。但是现状是各个行业的数据是隔离的,行业之间的沟通存在巨大障碍。

  有几方面可以佐证:其一,信息隔离,各行业有独立而相互保密的信息采集渠道;其二,身份认定难,即使不同行业之间交换数据,也很难确定数据归属同一个用户;其三,交流成本高,每个行业需要多达十几个行业对接数据,才能进行合理的用户分析;其四,信息安全保障困难、用户数据频繁交换,导致用户数据泄露和篡改等安全隐患。

  因此,大数据变现,关键在于通过大数据能够获取什么样的信息,“大”仅仅是其中一部分。更加关键的在于数据的全局性和相关性,只有把握全面的数据,快速而简单地把消费者进行个体素描,然后再进行精准营销,大数据变现才具有实际的商业价值。

  信息安全不容忽视

  在大数据的变现之路中,信息安全也不容忽视。目前,市场更加关注的是“对外:防止攻击”这个方面;而对于“对内:行为记录”则有所忽视。例如市场上对打车软件的使用是否安全有很多争论,但是,大家都忽视了一点,打车软件的服务和被服务方的交易是有记录的,一个理性的人,如果想做坏事,都要好好考虑,是否真的要做?如果一个不理性的愣头青,在哪一个平台都是一样,所以,各种租车行业的安全问题,不应集中在是否互联网叫车上,而应集中在司机是否专业上。

  目前来看,最好的获取渠道就是运营商的网络记录信息数据。智能手机—作为个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入口,决定了手机号成为个人唯一的标识信息,具备整合全部离散信息的能力。其主要优点在于信息全面性:用户所有的信息发送/接收都通过运营商数据服务,可通过单一手机号信息判定用户全部行为;信息关联性:用户行为时间先后顺序,信息处理流程,多个数据应用(查询、出行、消费)之间的关联关系;信息有效性:庞大的网管系统和成熟的数据处理技术保障信息有效可靠;信息权威性:运营商作为互联网服务中立方,具备信息内容权威性,保障信息不被篡改或者造假。

  要做到保证信息安全,尽量减少信息盗用、诈骗,从其他行业入手,无疑是事倍功半,而运营商的网络及其所有权的性质,使得从运营商入手保障信息安全无疑是事半功倍,实际上,国家也是这么做的。

  从行业应用的角度,运营商不仅仅是数据来源,也是“征信”的最好方式,有什么比在完全放松状态下,能够真正地表达内心深处的需求,更能真实反映个人的行为习惯?

  运营商大数据将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有高度全局性、关联性的大数据有远高于现有水平的商业价值。但部分涉及到个人隐私,相对敏感,如何使用和收集分析,从使用者角度到监管者的角度,都需要在发展中完善。

  例如,现在我们大多数人都会使用智能手机,甚至功能手机。事实上,只要你使用了,你的安全和隐私理论上就已经曝光。智能手机配置的GPS系统以及移动网络都存有定位功能,理论上说,获取了某人的位置信息,就可以推断出很多个人信息。为了安全和防范信息诈骗,手机又都是实名制,因此获取机主的性别、年龄等信息并不是难事。此外,个人利用手机转账、购物、浏览网页等行为都将被记录下来,这同样暴露了个人隐私。

  所以,任何安全政策都是双刃剑,可以是保密,同时也是泄密。这里就存在一个选择,是选择不使用智能手机,回到原始时代,还是选择使用它们,极大地提高工作生活便捷和效率?世界上没有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选择,任何选择都是收获一些利益,放弃一些利益,不过是要权衡利益得失而已。

  因此,大数据应用从提出之日起就有来自各行各业对其安全性的多种担忧和质疑。我们认为大数据眼前的“变现”不只在于商业价值的提升,其政务、监管方面的优势明显,而且未来的车联网、物联网更是能大幅提高全社会的效率。而它的优越性决定了其必然有“双刃剑”的特性,这也是大幅提高效率的每一次技术变革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运营商大数据运用正处在探索期,其将在快速发展中解决问题。短期看,运营商的大数据应用处在探索期,主要将与第三方厂商合作共同开发数据价值,并对大数据的合理合法应用进行探索。中长期看,法律法规将随着大数据应用实践的推进而逐渐完善,从而反过来推动运营商大数据行业进一步稳定发展。

  我们认为,运营商将会成为BAT之外的数据来源“第四极”,并且凭借自身管道优势,拥有BAT没有的众多行业数据,整个大数据变现进程将在今年有明显体现。

(完)

推荐阅读 | 公司汇

万科举报信|万科|Hershey|绿地

乐视|360|京东|阿里

最难赚钱50公司| 最易赚钱50公司

最难赚钱10行业| 最易赚钱10行业

最难赚钱20城| 最易赚钱20城

2016就业指南| 毕业到哪儿找工作

推荐阅读 | 机构

23.5万亿银行资管 钱往何处去?

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

宁波银行|恒丰银行|招商银行

信托江湖金手指

金融薪酬榜| 银行薪酬榜|证券薪酬榜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权益类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固收类

推荐阅读 | IPO

博思软件|三角轮胎|佳发安泰

辰安科技|华舟重工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208209.shtml report 23876 运营商将会成为BAT之外的数据来源“第四极”,并且凭借自身管道优势,在拥有BAT数据的同时,拥有BAT没有的众多行业数据,整个大数据变现进程将在今年有明显体现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