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亏损企业挂牌新三板遇拦路虎 应该知难而退吗?

  新三板挂牌门槛提高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了,但近日坊间又传闻股转系统对各券商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券商对利润为负的企业不要申报挂牌,同时在审的企业要撤回。

  记者旋即向多家券商求证,均表示未收到此类“窗口指导”通知;同时,券商也向记者表示,净利润为负的企

业在券商内部立项时都不会被通过。

  数据显示,在7月份挂牌的241家企业中,最新公告财年净利润出现亏损的企业共有17家。其中,从事煤炭开采业务的黑金时代2015年净利亏损达10.11亿元,排在7月挂牌企业净利亏损第一位,多易得和龙席网络分别以净利亏损1148.58万元和1152.59万元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黑金时代和多易得的主办券商均为国海证券。在上述17家净利出现亏损的企业中,国海证券主办了其中3家;东吴证券和申万宏源分别是2家。

  黑金时代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公司存在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生产安全、业务单一、盈利能力不足等七大风险。同时,黑金时代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 1-11 月份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6972.96万元、-3.06亿元、-9.67亿元。

  其主办券商国海证券在推荐报告中也披露上述七大风险提示;国海证券同时表示,黑金时代“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另外,在上述17家亏损企业中,软件服务业企业有4家,分别是多易得、龙席网络、大易云和西屋股份。除多易得和龙席网络外,大易云2015年1-11月净利润亏损815.78万元,主办券商为兴业证券;西屋股份2015年净利亏损237.70万元,主办券商为东吴证券

  监管加强券商持续督导监管内部审核日趋严格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7月27日召开的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持续督导工作会议上,北京证监局要求主办券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持续督导工作:一是做好挂牌公司资金占用问题的清查工作,杜绝股东占用挂牌公司资金行为;二是做好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提高挂牌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三是提高督导工作主动性,切实提升 持续督导工作质量;四是做好新三板业务的风险控制,共同维护新三板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五是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与配合,提高挂牌公司接受监督管理的意 识。

  在“监管大年”的主题下,监管层对于新三板的用力可见一斑。此前全国股转副总经理隋强公开表示:“新三板目前正式实施了主办券商职业评价体系,分布了内核工作指引。”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胡乾坤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的券商内核和挂牌部审核都在趋严,股转公司要求券商内核增加现场核查。”

  新三板联盟创始人武大庆则认为对净利亏损的企业需要一分为二看待,不能一刀切:“一种是科创型企业,可以允许利润亏损;另一种,普通企业利润亏损的情况,必须暂停挂牌。”

  同时,某中小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我们将对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进行高标准的专项自查;同时,也会重点核查从IPO撤回到新三板的企业的各种申报数据。”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调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246538.shtml report 2422 新三板挂牌门槛提高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了,但近日坊间又传闻股转系统对各券商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券商对利润为负的企业不要申报挂牌,同时在审的企业要撤回。记者旋即向多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