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银行登陆A股 城商行上市闸门重启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上海8月2日专电 题:江苏银行登陆A股 城商行上市闸门重启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8月2日,江苏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代码600919。时隔六年,A股银行板块再迎新成员。至此,我国正式登陆A股的银行从16家增至17家。江苏银行也是2007年以来上市的首家城 商行。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江苏银行上市标志着我国商业银行A股上市窗口重新打开,预计今后银行业A股上市步伐将加快。

  在江苏银行上市之前,只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3家城商行登陆A股。此后9年里,再无城商行叩开A股大门。在此期间,多家城商行纷纷选择赴港上市,以缓解资本压力。

  江苏银行招股书显示,该行在上交所发行11.5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115.44亿股,募集资金超70亿元,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江苏银行于2007年在省内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镇江、盐城、连云港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合并重组开业的,总部设在南京。目前全行下辖12家省内分行、4家省外分行和1家总行营业管理部,服务网络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

  从主要财务指标看,截至2015年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超过1.29万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80.47亿元、净利润95.05亿元,近三年累计增幅分别为25.62%、15.93%。资产质量上,截至2015年末,江苏银行净资产为651.56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3%,不良贷款率为1.43%,拨备覆盖率为192.06%。

  曾刚表示,不仅仅是城商行、农商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也还有几家没有在A股上市。

  不过,这种情况现正在改变,地方银行A股上市步伐正在加快。继江苏银行之后,今年7月,贵阳银行与江阴农村商业银行首发申请被核准。这意味着,贵阳银行有望成为继江苏银行之后登陆A股市场。江阴农商行获准首发,则打破了多年来农商行无缘A股市场的局面。

  除此之外,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江苏无锡农商行、江苏常熟农商行等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已经通过发审会,进入拟上市企业IPO排队行列。

  受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因素影响,我国银行业普遍面临业绩增长下滑、不良贷款率攀升的困境。与此同时,资本的快速消耗导致资本充足率水平偏低,也成为各家银行面临的一大挑战。

  曾刚认为,上市对于商业银行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完善公司治理,规范经营管理机制和信息披露制度,还能提升地方性银行在全国的知名度。

  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江苏银行资本实力。江苏银行将以此为新起点,努力早日建成“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上市银行。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8/02/c_1119324908.htm report 2386 新华社上海8月2日专电题:江苏银行登陆A股城商行上市闸门重启新华社记者李延霞8月2日,江苏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代码600919。时隔六年,A股银行板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