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决胜开盘?|?国企改革深化,上海一马当先!

  今日赚钱效应最强的是国改板块,壳股廊坊发展率先2连板,上海板块是主心骨其中强生控股领涨,开创国际(栏目持股)/长江投资/申通地铁/上工申贝/交运股份/申达股份等大涨跟风,继而四面扩散,延伸至天津地区的天津磁卡/普林,广东地区的粤水电/广州浪奇,重庆地区的太极集团

,特别的受益午盘谣言刺激央改际华集团瞬摸涨停回落。下面结合公开信息和卖方,剖析上海国改票。

  回顾央改,上半年央改进度缓慢,但随着中央巡视组的反馈与督促,目前 5组 10家中央企业重组正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在酝酿,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 100 家之内,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我们预计下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央改有望加速。

  再看地方国改,上海是地方国企改革的领头羊,近期的动向特征。

  1、催化事件频发:从 2016年初的上海市国资工作会议召开,到 1月 29日《关于 2016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再到《上海市 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推进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是贯穿了 2016全年重点任务。今年 7月后,上海市国资两委三季度工作会议的召开、韩正调研中远海运时做出坚定深化上海国企改革决心的指示等事件。

  2.体量大: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统计,2015年上海国资系统企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国地方省市国资委和计划单列市系统企业的 1/10、1/8 和 1/5。2015 年,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创造的生产总值、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缴纳税金占比均超过全市 20%。

  3.有成绩:2014 年以来本轮上海大型兼并重组案例超过 8宗;

  4.实质性股权划转运营加速:上海国资的证券化率整体不高,目前约为 35%,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注入仍是主要看点。上海市预计到“十三五”末,整体上市国有企业能占竞争类国有企业总量的 50%以上。目前,整体上市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企业,分别达到竞争类产业集团总数的 1/3。上海目前国资系统国企为 47家,其中,竞争类的包括金融 6家,产业 27家。而包括国际和国盛两大国资平台在内的功能类的共有 11家。在竞争类企业中,多数产业界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始(跨)集团层面的改革以及资本运作。上海国资系统中归属竞争类的 27家企业集团以及部分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是改革关注的重点。

  5.混改如员工持股:取得突破,已有4 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公告。

  完整梳理上海国资委系统下属的国企集团、各国企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及其对应的上海国企改革的思路后,未来看点与选股(结合东方证券/浙商证券卖方信息):

  1.上海国改思路如下有6条:(1) 集团优质资产整体上市(2)兼并重组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3)非主业资产剥离,解决同业竞争(如巴士股份将出租车业务剥离给强生,注入上汽零部件资产);(4)控股同类型公司资源整合(如外高桥集团将地产综合开发经营和园区综合服务业务都注入上市公司,成为综合开发商、营运商和服务商);(5)混改,包括引入战投、施行员工持股计划、股权划转至国资流动平台等;(6)潜在壳资源。随着国资改革进程的步步推进,不少上海国企的改革已经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今年下半年将进入收获期以及关键期,看点依然在于资产重组(如上海纺织集团、兰生集团)、整体上市(如上海电气集团等)以及混改(如嘉宝集团)、引入战投(申通地铁)等领域。

  2.相关个股精选:

  (1)主要关注集团资产证券率低,作为集团旗下少数上市公司平台,未来有望受益于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注入,主要标的有:强生控股(今日龙头)、*ST 中企(停牌)、东方创业、开创国际(短线领涨品之一)、华鑫股份兰生股份(集团整体上市则有30%上涨空间)、上海临港、申达股份(短线领涨品之一)、上海九百、长江投资(中报概念);集团资产证券化率高,有员工持股或战投引入的上市公司主要标的有上海建工隧道股份、华建集团等作次要关注。

  (2)主题方面:科创中心建设(园区创新创业)关注上海临港+市北高新;新兴战略产业布局如迪斯尼主题关注申通地铁+锦江投资

  (3)经营不良,转移至其他国企资源的整合平台主要标的三爱富(停牌)。

  

  周老师解读研报驱动个股专题--【红研社】现已上线。下载红周刊APP进入【红K线】社区查看!据说爱读研报的投资者运气都不会差!

  如果读者想要了解更多的诸如打板套路,个股估值,涨停复盘,游资故事等,皆可以关注我们的微吼直播平台,我的直播时间段是下午15:30-16:00。

  咨询请拨打010-56997777 !

  作者简介:

  周振,《每日通》主编,红周刊APP【决胜开盘】栏目主编。

  擅长运用事件驱动寻找短线热点和资金流向来捕捉短线强势股,对江浙游资操作手法非常熟悉;目前主要研究的方向是TMT行业成长股和重组股。

  01

  

  长按图片即可关注

  证券市场红周刊 ID:hzkstock

  您身边的投资专家!

  读览财经 ID:dulancaijing

  您口袋里的财经书店!

  长按图片即可关注

  长按图片即可关注

  股市嘚啵嘚 ID:

  gushidebade

  学习炒股技术, 把握热点概念

  尽在股市嘚啵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260480.shtml report 5852 今日赚钱效应最强的是国改板块,壳股廊坊发展率先2连板,上海板块是主心骨其中强生控股领涨,开创国际(栏目持股)/长江投资/申通地铁/上工申贝/交运股份/申达股份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