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这么紧俏的保险牌照,他们是怎么拿到的?

中国保险报mp 阅读(0) 评论()

  保险牌照有多热,就有多难拿。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表示:目前到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根据保监会官网的数据,2016年,一共有12家保险公司拿到了牌照。接近5%的概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专业保险是突围之路吗?

  ?

  今年获批的12家公司中,专业性保险公司就占了三分之一: 第一家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第一批三家相互保险社。此外,还有两家再保险公司、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如果再算上 年初开业的首家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 2016年3月开业的中国第一家基于物联网的装备制造专业财险公司——久隆财产保险,今年可以称得上是专业保险公司的丰收年了。

  “小而美”一直被认为是中小保险公司的突围之路,研究细分市场、深挖行业,不但能够避免同质化,向精细化经营转变,还可以增强市场活力,提供更丰富、更专业、更多层次的保险产品。

  不过,专业性的保险公司真的能够成为突围之路吗?我们先来看看专业保险公司今年1--6月的原保费收入情况(单位:万元):

  农业保险:

安信农业

55533.35

安华农业

201764.02

阳光农业

218565.89

国元农业

229766.84

中原农业

17487.13

  汽车保险:

鑫安汽车

22588.26

众诚保险

51895.05

  信用保证保险:

阳光渝融

329.50

  养老险:

平安养老

923753.76

太平养老

248806.82

国寿养老

0.00

长江养老

0.00

泰康养老

221465.97

安邦养老

10.98

  健康险:

人保健康

2104146.33

昆仑健康

12864.34

和谐健康

6740886.33

太保安联健康

2937.22

平安健康

31374.94

  责任险:

长安责任

152454.01

  互联网保险:

众安财产

135193.36

安心财产

83.74

泰康在线

10698.22

易安财产

990.89

  航运保险:

海航

3529.15

  从以上数字中可以看出,专业性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高低差距非常大。这个差距在养老险公司中更是突出。就连一直被视为保险业发展的新方向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差距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众安保险依靠淘宝庞大的交易量,在退货运费险上收入颇丰,估值高达500亿元。同为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财产的保费收入仅为83.74万。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主营业务越专业,对知识、人才、技术的要求越高,对新进入的保险公司来说,也是非常严峻的考验。比如在健康险方面,包括国寿、平安在内的各大保险公司均发力打造跨界产业链,布局移动医疗,其庞大的数据资源和资金支持,也是新进入者难以匹敌的。因此,“专业性”可能是保险行业的突围之路,但绝不是捷径。

  他们也在进军专业保险

  ing

  从近两月等候的队列中也可以看出专业性保险的受欢迎程度。

  创业软件(300451)7月19日晚间公告宣布进军保险业。公告显示,创业软件拟投资金额不超过1.0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长寿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预计占被投资标的总股份的比例为10.5%。

  6月7日, 太平洋产险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将聚焦于汽车保险及相关服务,致力于成为 国内首家真正基于大数据的科技型互联网汽车保险公司”

  6月6日, 苏宁云商等几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参与发起设立 金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工程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等。

  5月17日,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 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于以经营商业信用保证保险为特色的专业财产保险公司。

  非专业保险公司多多考虑空白地区

  ”

  项主席在“部长通道”上曾表示,保监会在牌照审批上,会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空白区域倾斜,比如西藏、青海、甘肃、内蒙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地区,“一个省份可以有一家财险公司、一家寿险公司。”

  如今,西藏已经有一家珠峰财险开业了,今年新获批筹建的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银川,华贵人寿则在贵州。也就是说, 目前没有营业中的保险法人机构的地区还有青海、甘肃和内蒙古。

  而横琴人寿则是 珠海横琴自贸区的第一家寿险公司,可以说获得这块牌照,服务国家战略的地理位置帮了很大的忙。

  附表:2016年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

  批准日期

  许可形式

  公司名称

  注册地

  2016.2.18

  筹建

  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

  2016.2.23

  筹建

  百年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大连

  2016.3.23

  筹建

  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

  2016.3.24

  筹建

  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

  2016.3.28

  筹建

  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银川

  2016.4.6

  筹建

  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宁波

  2016.5.30

  筹建

  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珠海

  2016.6.1

  筹建

  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嘉兴

  2016.6.22

  筹建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

  深圳

  2016.6.22

  筹建

  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

  北京

  2016.6.22

  筹建

  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

  北京

  2016.6.23

  筹建

  华贵人寿

  贵州省贵安新区

  相关链接:【数说】在这些地方开保险公司更容易拿到牌照!

编辑/叶珏珑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保险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2/n462290827.shtml report 13456 保险牌照有多热,就有多难拿。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表示:目前到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根据保监会官网的数据,2016年,一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