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新监管预防网约车市场垄断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后者旗下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之后将会对人们的出行带来哪些影响?这次收购行为又是否涉嫌垄断?这些问题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对于网约车市场出现的这类兼并现象,网民认为,在一个尚不成熟的市场去监管一个行业“巨无霸”,相关部门面临挑战,必须进行有效的精准发力,促使网约车平台通过更好的服务和品质来赢得市场。

  消费者补贴或退出

  记者梳理网络舆论发现,网民对此事最为关注的方面主要集中在未来打车价格和行业垄断方面。根据新华网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问卷显示,截至2日下午,73.87%的网民“不看好滴滴优步中国合并”,68.82%的网民表示最为关心未来的打车价格。

  网民“小小米”说:“现在滴滴也好,优步也好,给予消费者的价格包含了大量的补贴,特别是在早期的推广阶段。但是随着政策的正式落地,以及管理权分给地方,未来的补贴蛋糕恐怕会变小甚至消失,而合并加剧了这一趋势。”

  网民“街边一狼”说:“涨价必然,任何行业最终模式都必须建立在盈利的基础上。滴滴和优步在无论是车辆成本还是燃油成本都比出租车高的情况下,价格还比其便宜,这本身就只是阶段性的营销模式而已。”

  加强监管行业“巨无霸”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2日表示,“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按规定,凡符合《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均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7月28日,我国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加强了监管,禁止为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网民表示,这意味着“烧钱”时代将结束,未来网约车平台需通过更好的服务和品质来赢得市场。

  网民“张平”认为,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占有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已垄断市场,必然会受到监管制约。

  网民对相关部门实施精准监管表达了期待。网民“不哑石”说:“网约车刚刚在中国实现合法化,如何加强对网约车行业的监管是新课题,而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更是带来了一个更加尖锐的挑战——怎样在一个尚不成熟的市场去监管一个行业"巨无霸"。”(记者 曾德金 整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8/03/content_21973.htm report 1149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后者旗下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之后将会对人们的出行带来哪些影响?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