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 为何都打中国贸易牌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日前落幕,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将开启民主党政治“精英”希拉里·克林顿与共和党“圈外人”唐纳德·特朗普对决的新阶段。虽然这两位候选人在经济政策主张方面相差甚远,但都在竞选过程中打出了“抨击中国”的贸易牌,指责中 国采取“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对美国制造业和中产阶级造成冲击,试图将美国由来已久的产业工人失业问题归咎于中国。他们还承诺对华加强贸易执法,甚至威胁对中国商品征高额关税,让制造业就业机会回流到美国,以争取美国选民的支持。

  然而,这种奉行政治投机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论调完全忽视了美国国内政策长期失误的根本原因,也未看到全球供应链一体化的趋势,不仅无助于真正解决美国制造业失业问题,反而会进一步伤害美国经济和包括许多美国选民在内的消费者。

  特朗普在共和党预选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大肆抨击全球化和贸易协定,将自己塑造为遭受贸易冲击的美国蓝领工人的代言人,吸引全美各地相当多的共和党基础选民的支持。而在民主党选民中,反对奥巴马政府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呼声尤为强烈,希拉里·克林顿及其竞选搭档蒂姆·凯恩都被迫转向反对TPP,与此前鲜明支持的立场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

  从更深层次讲,美国选民对贸易自由化的抵制和反感实际上是对经济不安全感和生活水平长期未能提升的一种愤怒的表现,过去十几年美国普通民众收入停滞不前,让他们对于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将带来双赢的社会共识产生了动摇。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指出,贸易自由化在推动各国总收入增长的同时,也带来潜在负面的分配后果。他认为,美国共和党精英数十年来推动的亲市场化举措,既令工人直接面对更加残酷无情的技术和全球竞争,又削减了罗斯福新政时期遗留下来的多种保障和社会福利,导致工人阶层收入下降。换言之,美国政治精英和大企业享受了经济全球化的好处,但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冲击却主要由产业工人来承担,导致经济全球化的收益和成本分配不公。

  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经济顾问、美国进步中心总裁尼拉·坦登承认,过去15年美国贸易调整援助计划执行效果不佳。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指出,美国国会对贸易调整援助计划的漠不关心是导致公众对贸易自由化支持度下降的重要原因,而诉诸贸易保护主义举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相反会进一步降低美国民众的生活水平。

  事实上,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减少是经济全球化、技术变革、生产效率提升和美国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必然趋势,美国将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低端制造业转移到海外,本土重点发展更具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废除或重新商谈贸易协定并不会让一些制造业就业岗位回流到美国。

  一些美国专家期待,在总统大选结束后美国能够回到理性务实支持自由贸易的轨道;但也有专家担心,此次总统大选和特朗普主义的兴起将对美国贸易政策产生更长久的影响。曾担任美国副总统拜登经济顾问的Julianne Smith认为,现在民主、共和两党反对贸易自由化的论调让整个美国社会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即便希拉里·克林顿赢得11月总统大选,美国政府可能也需要花费好几年的时间来教育公众有关自由贸易的好处,重新让大家接受和支持贸易自由化。(高攀)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8/03/content_21982.htm report 2107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日前落幕,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将开启民主党政治“精英”希拉里·克林顿与共和党“圈外人”唐纳德·特朗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