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金龙:画好新能源的点睛之笔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今年的爆发,快得令人有些吃惊。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7.7万辆,销售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5%与126.9%。其中,纯电动商用车销量为4.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销量为4千多辆。

  “前5个月,我们就 卖掉了两千辆左右新能源客车。”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段术林说,“这个行业就是快鱼吃慢鱼。谁把这点看清楚了,走得又足够快,最后就是赢家。”

  打造一条千亿“金龙”

  近年来,南京金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不断。

  2014、2015连续两年,南京金龙在纯电动车客车行业产量全国第二。

  今年上半年,南京金龙又在深圳和武汉两大城市投入巨资布局建设生产基地,打造新能源汽车总部战略平台、研发技术中心和高端智造中心。

  南京金龙不断落子布局的背后,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飙升,同比增长350%。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10万辆。

  面对这么庞大的市场,南京金龙不掩自己的勃勃雄心。“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达到4万辆新能源轻型商用车、2万辆新能源大客车、8万辆新能源MPV+SUV的产能和市场规模,新能源汽车实现500亿元销售额;2025年前实现12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额。”段术林说。

  “要在中国客车行业新建立一个品牌,异常艰难。新能源给了我们画龙点睛,即重塑、提升金龙品牌的机遇。”段术林说。

  电池安全第一

  众所周知,电池是电动车的动力核心,也是电动车安全性的关键,直接关系到电动车今后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电池依然是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对于整车厂来说,电机、车身都可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唯一的问题就是电池。”段术林说。

  对于社会关注的电池安全问题,段术林表示,三元电池有独特的优势,功率密度高,但是在金龙看来,作为客运使用的大巴,关乎群众的生命安全,安全性永远是第一考量。况且目前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在各方面已经能够满足使用要求。

  2015年底,南京金龙将国能电池作为一个战略供应商引进。对此,段术林表示,全中国排名前十的电池厂商,金龙均有接触。“我们有两个严格标准,一个是供货能力,第二个是技术水平。国能电池非常符合我们的需求。”

  补贴新政应尽早明确

  我国政府对新能源车的发展,一直都提供补贴支持。不过,受骗补核查影响,去年补贴还未到位。新能源车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新的补贴政策。

  “补贴没有到位,对客车生产企业确有一定影响,毕竟目前各家新能源车产品的比重都在不断上升。”段术林说。

  对于骗补问题,段术林表示,投机钻营者总会存在,政策制定不能因噎废食。此外,还必须去除地方保护主义。“如果都搞保护主义,那这个行业就没法发展了,我们需要一个正向激励的筛选机制。”

  不过,他也表示,即使补贴很快落实,新能源车企也要面临补贴逐年退坡的压力。

  “这是淘汰弱小企业的过程,也是优秀企业逐步建立品牌的过程。考虑到技术进步,规模效应,新能源车成本将会变得越来越低,前景还是好的。”

  作者:韩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8/03/content_22000.htm report 2133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今年的爆发,快得令人有些吃惊。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7.7万辆,销售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5%与1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