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陇科学触网“有料” 行业冠军“双主业模式”布局大健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肖玫丽 广东汕头报道

  7月底,西陇科学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约10.94亿元,同比增长1.61%,环比上季度增长2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2万元,同比增长16.01%,环比上季度增长达144.07%。

  总部位于汕头市金 平区的西陇科学,1983年成立之后用了18年的时间做到国内化学试剂领域排名第一,又通过一系列技术研发、资本运作实现转型升级。

  西陇科学董事长黄伟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02年引入了职业经理人以来,国内外顶尖的人才不断加盟西陇,加快了我们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的步伐。除了内延式发展的,在进入资本市场之后,通过外延式并购,很大程度提升企业竞争力,并有望在未来赶超外资企业。”

  如今,西陇科学已形成了以化学试剂和医疗大健康为双主业的业务模式,并上线电商平台进行“互联网+”探索,转型初见成效。

  技术创新拉动转型升级

  西陇科学原先是化学试剂制造和经营企业,营销网络和供应链整合能力是其竞争优势,可提供5000多个品种、7000多个规格的化学试剂产品。其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位,但在全球范围内化学试剂的销售规模与美国Sigma-Aldrich和德国Merk集团还有较大的差距,后两者是全球化学试剂化工行业的试剂巨头。

  黄伟鹏告诉记者:“从化学试剂行业来看,建国前我们都是依赖进口,起步比较晚。2001年西陇成了行业龙头之后,无论产品种数、质量国内还是落后于国外,国内的产品种数只有7000个左右,但市面上需要的种类达两万多个。所以企业要做强做大、与国外企业竞争,在产品种类和质量方面都要有突破。”

  西陇科学的方式是,通过与各大高校及研究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进行技术提升,例如:与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机构合作,同时吸引美国、加拿大等海外人才加入,成立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据统计,西陇科学现有科研技术人才187名,占员工总数的21%。

  “我们的创新技术计划是一年最少一百个,现在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目标,研发失败的风险也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做技术创新我们也经历过挫折,前期的立项很关键,对产品的未来趋势要做基本分析和基本判断,然后再投入。”黄伟鹏总结道。

  创新还体现在产品线调整和产能的合理布局。西陇科学生产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孟光宗直言:“化学试剂前期生产通用化学试剂可以迅速做大,随着集团下属四个生产基地不断布局,如何合理配置产能,提升生产效率是目前最需要进行生产资源整合的,需要创新和技术改造,生产车间、生产线也要做到差异化的生产,实现产能的合理利用。”

  双主业雏形初现

  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西陇科学的跨界并购扩张和“互联网+”转型步伐也在提速。

  2015年9月1日,西陇科学B2B电商平台有料网正式上线,为中国化工业O2O交易环开创了全新的在线模式,已与有料网达成合作的品牌包括杜邦、陶氏、道康宁等。

  与此同时,西陇科学成立了实验室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毛博士实验室”。该平台主要面向大专科研院校的研究开发实验室以及制药、生物技术、微电子、化工石化等行业,为实验室客户提供试剂、耗材、技术支持等产品的一站式服务。

  除了化工板块的新模式探索,西陇健康还面临大健康发展机遇。黄伟鹏认为,生化、诊断试剂现在已划分到健康领域,西陇科学进军医疗行业其实是顺势而为。这一延伸主要是通过资本市场的收购、自建子公司实现的。

  孟光宗告诉记者,自2011年上市以来,西陇科学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了7家公司,并成立了8家子公司。其中,2011年至2015年,西陇科学先后收购了湖北杜克、新大陆生物、深圳化讯和湖南化讯等,并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增资控股永和阳光。

  “接下来我们要让大健康板块更快的发展,最终与化学试剂并驾齐驱甚至是超越化学试剂。我们主业做大之后,在大健康领域做更多的布局和努力,不断进入新的领域、拓展新的成长空间是必然的。”黄伟鹏说。

  作者:肖玫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3/content_44502.htm report 2606 本报记者肖玫丽广东汕头报道7月底,西陇科学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约10.94亿元,同比增长1.61%,环比上季度增长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