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太平洋寿险董事长徐敬惠: 资产配置是资产负债双轮驱动关键因素(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保险资管愈发受到市场关注。

  7月16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做主题演讲时表示:“目前,保险业正在从依靠单一负债驱动向资产负债管 理协调发展转变。在当前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格局下,保险业的应对手段也将从过去单一依赖保险业务转向资产负债双轮驱动的格局。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是资产负债双轮驱动的关键因素和核心抓手。”

  徐敬惠介绍,历史数据表明,投资收益的80%以上来源于资产配置。“不过,由于保险资金特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可变性等特性,保险资产配置不仅仅以当期投资收益为单一目标。保险公司通过建立包括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再到动态调整在内的资产配置体系,来解决资产负债匹配、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价值创造等保险企业的一系列经营问题。”

  实质在于资产负债联动“寿险业资产负债管理的实质是资产和负债的联动。”徐敬惠表示,“从负债属性出发,也就是保险业务是以风险保障为主、投资理财为辅;从公司财务稳健来衡量,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权益类为辅;从立足保险主业出发,股权投资一般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

  其中,“传统的大型寿险公司,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积累,准备金都在千亿到万亿级,从这些负债资金属性出发,资产管理以大类资产配置为主、投资品种选择为辅;以选择委托管理人为主、直接投资为辅;以长期基础类有稳定回报资产为主、与业务协同产业链衍生资产为辅。”

  徐敬惠认为:“保险公司的资产长期收益水平决定了保险公司的价值、利润和产品竞争力,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中80%的贡献取决于大类资产的配置(也来自于存量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又与负债特性紧密相关,负债特性又取决于公司存量有效保单的负债结构,以及现金流的波动。”

  不过,他坦言,“寿险公司的资产与负债(或者投资业务与保险业务)都会受外部经济环境的不同影响,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一方面,当投资收益上行时配置压力不大,但需要找到适合的基准来获得相对收益;下行时要求多元化配置、风险与收益平衡,通过资产交易、主动管理来确保绝对收益。另一方面,资产负债管理要从保险产品原点出发,按保险产品全生命周期(定价、期限、销量、退保、停销等)进行闭环管理。”

  探索动态、适合的管理方式

  在徐敬惠眼中,资产负债匹配并不是要求静态的、准确的匹配,而是动态的、适合的管理。

  具体而言,“各家公司负债特性不一样,对资产配置和收益的目标设定也不一样。在同样的收益预期下,长期资金短期配置的风险和短期资金长期配置的风险,究竟哪一个更大,这取决于投资收益是处在下行通道还是震荡区间。”

  徐敬惠表示:“现在寿险公司在开展保险业务的同时,要独立承担资产配置、委托管理、投资绩效、合规风控等全部管理责任。因为公司是经营结果最终承担的主体,必须对资产和负债两端负责,才能够最终实现长期价值和预期利润。负债端的需求可以直接反馈到资产端,资产端的压力也能直接传导到负债端。避免过高的产品保证利率给投资造成压力和风险。”

  例如,“在委托管理中,大型保险集团内都有专门的资产管理机构(即所谓的内部管理人)。内部管理人和外部管理人除能力特质差异外,还有业绩对标、激励机制、专业文化等深层次区别。内部管理人承担的主要是非交易类固定收益型资产的配置,以及基于公司税务筹划结果后的战略配置选择,其对标的是公司长期投资收益中固定收益的要求,而外部管理人是基于公司风险容忍之后的交易型投资产品选择,对标的是外部可比的同类投资产品收益。

  此外,徐敬惠坦言,“好资产难找”是当下热议的话题,“低负债(预定利率和保障倍数低)难卖”也是不争的事实。

  他建议:“在当前利率下行的环境下,保险产品策略上,宜采取利率敏感型+收益分享型,如分红、万能等产品形态,其关键是提供给消费者不同的消费取向,但这也不会降低对投资管理能力和收益水平的要求。资产配置策略上应该适当多元化和分散化,提高海外资产配置力度、扩大另类投资领域、积极参与新兴资产类别(农场、森林、实物资产)、探索保险资金与养老、健康、医疗等产业的融合等,更好的发挥寿险业的综合优势。”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3/content_44509.htm report 2785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保险资管愈发受到市场关注。7月16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