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 金融创新包含理念、模式、技术创新(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谢水旺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谢水旺 上海报道

  “我们认为,金融创新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P2P网贷,这十年的创新,大致上是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的框架之中发生、成长起来的。”7月16日下午,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创新金融 主题论坛”上表示。

  唐宁还称,当然存在相应的风险,一人多贷、多头负债的现象确实存在。他建议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央行数据能为金融创新机构所获取,金融创新机构所产生的数据也能丰富社会诚信体系,希望能在未来两三年内完善这方面的工作。

  此外,还应该注意资金端的风险,最近美国网贷行业出现的风险不是借款端的信用风险问题,而是其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是以对冲基金等比较短线的投资机构做为出借人,但近期对冲基金行业在其他资产类别上亏损比较严重,因此要退出网贷平台领域,由此给网贷平台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

  不过,唐宁强调,中国的网贷市场还是以个人出借人为主,所以不会受到影响,但也要吸取经验。

  P2P网贷三大创新

  以P2P网贷为例,唐宁介绍了金融创新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

  首先,金融创新要在理念上有所突破,让有限的资源(资金、信任)创造更大的价值。

  唐宁讲述了自己的往事,十年前,他还是一位天使投资人,当时投资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为大学生提供职业培训。但问题在于,很多学生无法凑够一万元的学费,得不到培训机会。他当时想,这些学生学成之后,可以在市场上找到更好的工作,还款能力也有保障。于是唐宁尝试去帮助学生解决资金问题,找金融机构合作,但当时大多数金融机构还不愿意服务此类人群。

  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是以信用而不是以抵押担保为支撑的经济体。

  唐宁坦言,有了这个想法后,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做好风控,如何进行创新,那么就延伸到另外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

  P2P网贷本身是模式创新,既然“机构对个人”模式行不通,那就走“个人对个人”模式。如今,“个人对个人”网贷模式走通之后,机构也参与进来,目前P2P平台的出借人,已包括美国的银行和对冲基金、中国的信托公司和银行等。因此,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模式创新是重要的创新纬度。

  从技术的角度,如何识别信用?以前没有数据,比如大学生,根本没有信用记录。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比如宜人贷,客户通过手机,足不出户,授权他们的相关信息,宜人贷基于这些信息可以进行信用管控。对于个体和小微企业,不必去网点提交很多资料,不用等待很长时间。

  因此,利用技术方式获取数据,再加以“清洗”,分辨有效、无效的数据。应该有效结合数字技术和金融技术,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防范金融风险,实现机构的可持续成长。

  看好智能投顾市场

  最近一年左右,智能投顾,即机器人理财,成为理财市场的一个新的风口。唐宁认为,智能投顾市场非常具有发展前景,但是道路漫长,并不那么容易。

  智能投顾的背景是“十万美元困境”,也就是说,一个在美国拥有十万美元的理财者,没有财富管理机构愿意提供相应的理财服务,因为成本太高。美国的财富管理机构试图解决“十万美元困境”的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而智能投顾则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相比理财顾问,机器人理财具有效率高、不受主观情绪影响、成本较低等优势。“举个例子,一般的理财顾问,一天能看十几份报告就很不错了,但是机器人可以阅读成百上千份报告,看了之后还可以做决策。”

  因此,对于资产较少的理财者,通过智能投顾的方式,第一次能够得到全球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也能够享受到高净值客户的服务,进行跨国别、跨资产配置。

  作者:谢水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3/content_44535.htm report 2576 本报记者谢水旺上海报道“我们认为,金融创新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P2P网贷,这十年的创新,大致上是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的框架之中发生、成长起来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