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上交所两天二度问询慧球科技?举牌方与公司高管关系被质疑

  分析人士表示,公司盈利模式还不确定,专业团队还在培养,在智慧城市一个空泛的概念下进行全国布局,未来前景堪忧

  本报记者 夏芳

  因公司实控人顾国平遭遇“强平”而被市场关注的慧球科技,于8月1日至2日,连续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上交所2天发2次问询函

  事实上,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乏力,加之实际控制人遭遇“强平”问题,慧球科技的智慧城市业务一直进展缓慢;并且,根据公司此前公告,若控制权发生变化,智慧城市业务可能无法继续开展或出售转让。

  但是,身处漩涡之中的慧球科技最近变得十分积极,公司于7月30日宣布,拟向全资子公司上海慧球增资1990万元,同时出资1亿元新设5家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涉及供应链、网络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旅游项目等。而这些行业都是市场上比较火热的概念。

  为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核实此次涉足新业务领域是否将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新组建专业团队是否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并影响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在回答上交所提出的问题时,慧球科技表示,本次新设子公司为了组建专业团队,为公司培育新的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新主业,以提升经营效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华东(上海慧球)、华北(北京阿尔法狐)、华南(深圳科赛威)、华中(湖北科赛威)、西南地区(成都科赛威)新设子公司的战略部署填补了智慧城市相关上下供应链业务在一线及大中型城市运用的空白,充分发挥公司的上市效应辐射全国,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慧球科技对设立子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意义表示了肯定的回答:“与公司目前的智慧城市业务是上下游产业链补充关系,将对公司的主营业务起到积极的推动及支持作用,从长远来看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和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不会对公司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但上述子公司的经营方式及盈利模式尚未确定。”

  另外,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新设子公司的原因及其必要性,各子公司的经营聚焦领域、经营方式及盈利模式,与公司智慧城市业务是否存在关联性。同时,结合目前的经营情况、技术储备、管理经验等,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开展上述新业务的技术、人员、资金等方面基础条件,是否已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分析论证。

  慧球科技回答称,新设子公司尚处于筹备阶段,相关技术、人员、资金计划尚不完备,公司目前正在与外部团队积极洽谈考虑进行战略合作,目前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员工主要依靠公司派驻和通过对外招聘方式,不排除引进正在洽谈中的外部团队进行战略合作,但人员适应性、人才流动性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对于上交所提出的公司是否发生主营业务变更?公司表示,上海慧球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慧球)成立于2015年4月份,原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万元。据公司核实,截至本回函披露日,并未产生实际业务经营。本次增资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配合上市公司拓展华东地区业务,辐射长三角市场,弥补公司在一线城市业务的空白,截至目前,该增资事项处于筹备阶段,尚不涉及主营业务变更,仍为智慧城市相关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在遭遇“强平”后,便陆续辞去董事长等一切职务。虽然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仅持有3.7%的公司股份,并存在继续减持的可能,但顾国平仍然掌握着公司的实控人地位。另外,由于公司智慧城市业务进展缓慢,公司此前公告,若控制权发生变化,该项业务可能无法继续开展或出售转出。本次涉足新业务领域是否将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新组建专业团队是否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并影响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引发上交所的问询。

  对此,公司表示,本次涉足新业务领域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新组建的专业团队正处于筹备阶段,目前还未齐备,将主要采用对外招聘及公司派驻的方式,作为业务及技术团队暂不会涉及公司经营决策,故不会造成公司控制权的变化,但不排除人员适应性、人才流动性的不确定对后续业务开展造成的风险,公司会按照市场需求及业务开展情况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大的投资收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慧球科技昨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同时,公司又收到上交所发来的一份问询函,而这次的问询则更加聚焦,针对公司近期二级市场被举牌及设立子公司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问询涉及四个问题

  根据公司近日信息披露及市场反应,上交所提出四个问题让慧球科技做出回答。

  近日,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向上交所反映,其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973.96万股,持股比例为4.999978%,且已通知公司拟发布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但公司一直未予以配合披露。对此,上交所要求慧球科技核实上述情况是否属实。如属实,慧球科技应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并详细说明公司收到相关股东告知的时点,以及公司未及时予以披露的原因。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大宗交易发现,7月22日,大宗交易数据显示,以14.99元/股的价格成交了800万股;7月21日,大宗交易成交1100万股,成交价15.21元/股。

  另外,慧球科技成立子公司一事被市场提出质疑,而在资本市场上掀起“奇葩”说的匹凸匹联系在一起,为此,上交所要求慧球科技进行核实。

  “近日市场质疑公司新设子公司科赛威供应链(湖北)有限公司、科赛威智能(深圳)有限公司、科赛威(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匹凸匹原董事长鲜言控制的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之间存在联系。”上交所提出上述情况是否属实,公司及公司相关人员与上述相关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其他利益关系或经济安排?

  在董事长辞职后,上市公司依然认定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仍为顾国平,如今有了举牌方,公司是否发生了控制权变化?举牌方与公司原董事长顾国平、上市公司董、监、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其他利益关系或经济安排等被上交所所关注。

  另外,自2016年1月份以来,慧球科技公司董事会秘书长期缺位,一直由董事长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由于没有畅通的联系方式,导致上交所与公司沟通不畅,而慧球科技又存在无故拖延公告、不配合监管等情况。上交所提出慧球科技核实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尽快选聘董事会秘书,强化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严肃对待信息披露事务。

  对于慧球科技目前的状况及公司抛出的战略规划,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盈利模式还不确定、专业团队还在培养,在智慧城市一个空泛的概念下,全国布局,未来前景堪忧。

  证券日报之声

微信号:securitiesdaily

最火爆股市热点 最热投资理财资讯

最新互联网金融动态

独辟蹊径的角度和观点

为您解答财经领域的政策导向

这里是最火爆的股市热点集结地!

  之声

长按↑↑↑识别二维码

证 券 日 报

引领价值投资新坐标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之声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304134.shtml report 4562 分析人士表示,公司盈利模式还不确定,专业团队还在培养,在智慧城市一个空泛的概念下进行全国布局,未来前景堪忧本报记者夏芳因公司实控人顾国平遭遇“强平”而被市场关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