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猪价下跌带动食品价格走弱 机构预测7月CPI低位运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猪价下跌带动食品价格走弱

  机构预测7月CPI保持低位运行

  专家称未来财政政策重要性将突显

  □记者 林远 实习生 黄可欣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7月份猪肉价格继续下跌,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自前一个月涨幅重返“1时代

”后,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具体增速将放缓为1.7%左右。专家表示,由于货币政策需要真正回归稳健,下半年可能更加重视财政政策的作用。

  据了解,7月份食品价格呈分化走势,蔬菜类价格受到洪涝灾害影响走高,猪肉价格续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7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持平、下降的种类分别占比43%、30%、27%,上涨的种类增多,但除了蔬菜以外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普遍不大。受到部分地区洪涝灾害影响,蔬菜类价格环比止跌回升,部分蔬菜价格涨幅较大,猪肉价格环比回落,降幅2%,羊肉价格也在下降。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近期全国暴雨渐缓,菜价回归稳定,猪价续跌,食品价格继续回落,预测7月CPI食品价格环比-0.2%,下调7月CPI预测至1.7%。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也认为,猪肉价格下跌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在过去六年波动范围下限徘徊,推动消费品价格环比持续下跌,同时去年猪周期高点在七、八月份,高基数将推动消费品价格同比增速持续下降,因此预测7月CPI同比增速将放缓至1.7%。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对7月份CPI的预期同比增速为1.6%,他认为,从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的中上旬高频数据来看,受洪水来袭的影响,鲜菜价格止跌上涨,粮食、鲜果和肉禽价格由升转跌,蛋价的跌幅扩大。洪水主要影响了鲜菜价格,对其他影响有限,也并非全是负面。谢亚轩预测,7月份食品的环比增速为-0.1%,非食品环比为0.1%,考虑到基数的原因,2015年CPI的低点出现在5月份,此后逐步走高至8月份,因此2016年6月至8月CPI会逐步回落。

  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于7月份CPI的预测要更高一些,他认为同比涨幅或与前一个月基本持平。对于未来的物价趋势,连平表示,洪涝灾害在短期内对蔬菜等农作物的生产、运输带来显著影响,食品价格可能上行,对CPI有抬升作用。但是,“由于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只是CPI组成中的一部分,权重为11%左右,因此水灾对CPI的影响不会太大。随着天气条件转好,物资运输和供给逐步回归正常,当前的洪涝灾害不会对未来CPI运行构成实质性影响。”连平说,进入7月后猪肉价格环比出现回落,猪粮比价下降至9.18,生猪出场价格下降至18.9元/公斤,主要猪粮价格也出现下降,生猪存栏量上升至37634万头,猪肉同比价格在三季度很有可能回落。货币流动性对物价的抬升作用上半年已经显现,进一步推高CPI的作用有限。预计下半年CPI运行趋于平稳,但部分食品价格仍存阶段性上涨的可能。

  其他市场分析人士对未来物价,尤其是猪肉价格走势的判断与连平基本一致。兴业证券研究所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目前猪肉价格已逐步进入下行周期,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同比涨幅或趋于回落;蔬菜价格则恰恰相反,目前正在从底部回升,同比也将逐步上行,因此预计CPI可能于今年第三季度触底。徐高也表示,供给改善对价格抑制作用开始显现,同时考虑到基数效应加强,猪肉价格同比将持续回落。

  多位专家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降准降息可能性小,稳增长中财政政策的重要性将突显。姜超认为,此前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意味着短期不会出台降息、降准等刺激性政策,火热的地产市场或将继续降温。而国务院常务会议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仍是重要对冲手段。兴业证券研究所也称,由于货币政策需要真正回归稳健,故将2016年降准幅度预测由2.0个百分点下调至0,维持2016年不降息的预测。而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表示,三季度经济再度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诉求突显。三季度CPI受猪价和油价双降影响,最低可能至1.5%。货币政策落入流动性陷阱情况下,下半年可能更加重视财政政策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304543.shtml report 3128 猪价下跌带动食品价格走弱机构预测7月CPI保持低位运行专家称未来财政政策重要性将突显□记者林远实习生黄可欣北京报道《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7月份猪肉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