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腾百万”散伙 万达电商战略难窥究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百万”散伙 万达电商战略难窥究竟(图)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导读

  有分析人士称,“腾讯和百度有大量互联网用户和搜索流量引流,万达有大量线下实体商业资源,这三家合作,看上去是线上到线下1+1大于2的组合,但现实却很骨感。三家始终在具体落实上发力不够,因而也很难超越阿里巴巴和京东。”

  两年前的“腾百万”组合,终于还是难免“早夭”的命运。

  8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成立于2015年3月25日的上海新飞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凡”)的投资人名单中,2016年7月7日前包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及腾讯,但变更之后仅有万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新飞凡的董事备案也由王思聪、曲德君、向海龙、吴宵光、丁本锡、王贵亚和Dong William CE变为曲德君、王思聪和李进岭三人。

  其中,向海龙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吴宵光为原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目前已从腾讯离职转型风险投资人。新飞凡现任董事均属“万达系”,曲德君为万达金融集团总裁,李进岭为万达电商今年新任CEO,王思聪则为王健林公子。

  此前,已有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及百度自万达电商“飞凡网”的运营公司中退出,万达将自己继续做电商平台。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向万达、腾讯、百度方面求证,均未获得正面回复。

  “据我了解,万达公司是个执行力强、权力集中的企业,如果万达高层对互联网的认识与百度、腾讯方面不能达成一致,股东分手也在所难免。”清华大学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室主任、同炬商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张华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目前来看,新飞凡的股东已从百度、腾讯、万达三方变更为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再加上万达此前收购了快钱公司,所以我认为万达飞凡电商可能在向互联网金融方向靠拢。”

  “腾百万”散伙

  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圈波诡云谲的一年,电商界尤甚。随着万达电商平台飞凡网上线,本已扑朔迷离的战局,更添一层迷雾。

  飞凡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引爆关注,因为它是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早在2014年8月,万达集团便与腾讯、百度订立战略合作协议,由万达集团持股70%,腾讯及百度各持股15%,总投资50亿元共同成立电商公司。其中,10亿元为股本,剩余40亿元将在3年内注资。

  彼时,三方宣告,计划5年投资2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公司——飞凡则是万达电商成立两年来的唯一项目,而飞凡的主体运营公司便是上海新飞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而在上线之初,飞凡也取得了看似不错的成绩。2015年7月31日至8月2日,飞凡APP三天累计下载量达8.74万,实现交易4.89万笔。活动期间,北京通州万达广场三日累计客流量近45万人次,单日销售额破千万。虽然活动首日为周五而非周末,但客流量达12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0%;周六周日两天客流量近33万,万达广场的WiFi访问量三日累计达22万。

  但如今,“腾百万”组合三方的合作可能并不愉快。“早在2016年春节时,万达电商合作方有所抱怨,直指其许多线下事情没有推进。万达当初的许多承诺也未兑现,或许引发了腾讯、百度的不满。”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蒋一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毕竟三家都是巨头,各有自己的主张,很难有另两方愿意被其中一方主导全局。”

  据公开资料显示,“腾百万”组合的预期主要是实现整合腾讯、百度及其关联公司经营的若干网上业务和服务,及大连万达集团与其关联公司从事的网下业务和服务,此外还会展开基于大数据方面的合作等。合作期间,三家巨头将会员打通,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从而将腾讯、百度的会员导流至飞凡网,形成庞大的生态圈。

  但直到现在,飞凡上仍未展现出腾讯与百度的协同效应。

  “腾讯和百度有大量互联网用户和搜索流量引流,万达有大量线下实体商业资源,这三家合作,看上去是线上到线下1+1大于2的组合,但现实却很骨感。三家始终在具体落实上发力不够,因而也很难超越阿里巴巴和京东。”蒋一帆坦言。

  万达电商的闭环与开放

  面对电商企业的冲击,是阵痛还是颠覆,对于万达集团而言,已经早有答案。

  2015年7月,万达宣布过去3.0版本的“四大支柱”(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摇身变为4.0版本(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电子商务)。随后,万达百货关闭多家严重亏损的门店,余下的门店也开始调整、压缩、转型。

  “万达无疑希望借助电商平台,将线下商户与现金流资源重新整合,变为自身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也代表万达接轨互联网的一个态度。”张华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因此,尽管“腾百万”组合不幸“早夭”,但万达的电商策略还在继续。

  事实上,即便孤军奋战,但背靠线下的万达广场、万达影城等一系列实体品牌、实体商场及供应链资源,万达仍拥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6年6月底,飞凡开放平台合作商业项目超过3000个,飞凡商业联盟拥有商户超40000家;飞凡会员总数超过1.2亿,其中活跃会员近4460万,飞凡APP下载量超过1200万。

  但是,有别于房地产这样的资源垄断型商业,包括电商在内的互联网商业,更需要与用户的互动与创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飞凡APP上看到,其首页包括美食汇、电影、购物、限时抢购、停车、乐付等服务,其中“购物”为店铺导航,“停车”可进行自动缴费,“电影”可实现在线购票,“美食汇”则展示有商家的优惠信息,“乐付”则可实现在线支付功能。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平时会使用百度糯米或美团买电影票、查询优惠信息,使用支付宝或微信进行在线支付,为什么还要下载飞凡呢?并且飞凡上面的信息,还仅仅停留在他们的合作商户、合作商圈内。”当问及是否下载并体验过飞凡APP时,一位消费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万达做电商的优势明显,但劣势在于缺乏电商基因,体型庞大,从决策到落地,不够灵活。”多位电商领域观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论道。而张华光就此建议,万达在发力电商环节时,可围绕商业痛点,采用投资并购的方式扩张“版图”。“重建团队需要切换思维及调整内部机制,对于万达这样的巨无霸企业而言,很难做到。”

  作者:杨清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3/content_44494.htm report 3130 本报记者杨清清北京报道导读有分析人士称,“腾讯和百度有大量互联网用户和搜索流量引流,万达有大量线下实体商业资源,这三家合作,看上去是线上到线下1+1大于2的组合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