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推28万亿日元救市施压央行 新增财政支出仅占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推28.1万亿日元“救市”施压央行 新增财政支出仅占1/4
  本报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全球“放水”竞赛序幕

  说好的日本央行“直升机撒钱”虽然无果而终,安倍政府直接推出28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虽然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在未来两年给GDP带来1.3%的提振,然而市场却预期最终实施效果将大打折扣且无力提振国内经济。在日本推出刺激计划之后,澳洲央行宣布降息,接下来市场预期周四英国央行也将宣布降息,而根据路透调查,下周新西兰降息也是大概率事件。潘多拉的盒子已经被打开,下半年的集体宽松风暴或正在袭来。

  导读

  实际增加的财政支出会很小,因为日本政府目前还在到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的这个框架内运作。不管他们最初声称的数字有多大,实际实施过程中会为了去平衡预算而调整。这份方案对经济的提振作用远远小于政府所声称的。

  北京时间8月2日下午,日本内阁批准28.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2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日本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之一。日本政府预计刺激计划将在未来两年给GDP带来1.3%的提振。

  这份名为《实现未来指向型投资的经济对策》,将在未来数年内实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表示,这份方案的关键词是指向未来的投资,是迎向未来一亿人口活跃社会的强有力的开端。

  新增直接财政支出仅7.5万亿日元

  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方案来看,这份刺激方案将包括13.5万亿日元的财政措施:2.7万亿日元用于熊本地震和2011年东北地区地震灾害的救灾措施;3.4万亿日元用于改善人口结构;6.2万亿日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1.3万亿日元用于应对英国脱欧风险,帮助中小企业。具体的细项包括保育设施的投入,向2200万低收入人群发放15000日元左右的补助,完善入境游大型邮轮可以停靠的码头设施,及连接东京和大阪的磁悬浮列车线路等等。

  不过具体来看,其中新增的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直接财政支出仅为7.5万亿日元,以及来自财政融资计划(FILP)的6万亿日元。其余的部分为公司合作模式支出及其他非直接政府支出。而落实到2016财年(截至明年3月份)的补充预算为4.5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制定这份预算。

  消息公布后,日元走高,美元兑日元突破了102,显示了经济刺激计划不及市场预期,市场认为该方案并不会对日本经济带来巨大提振。截至北京时间晚间八点左右,美元兑日元报101.78。

  日本经济界对于此次的经济刺激方案反应不一。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的会长榊原定征表示对政府将经济发展置于优先地位的政策表示欢迎。而经济同友会的代表小林喜光则表示对低收入人群直接给予现金补助这种做法无法产生持续性的效果,必须要对政策带来的相关效果作出说明。

  受制于财政状况

  实际支出大幅小于最初金额

  而多数经济学家分析指出,这次的方案和过往一样,实际支出金额将会大大小于最初宣布的金额,预计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有限。

  “乍一听,28.1万亿日元的规模相当大,但我认为实际增加的财政支出会很小,因为日本政府目前还在到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的这个框架内运作。所以不管他们最初声称的数字有多大,实际实施过程中会为了去平衡预算而调整。所以我认为这份方案对经济的提振作用远远小于政府所声称的。”Japan Macro Advisors的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琢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记者会上,日本政府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政府将继续坚持到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虽然2016财年将制定4.5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但不会发行赤字国债。

  日本政府此前提出要在2020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财政健全化目标。而就在6月初,日本政府再次推迟了原定于2017年4月实施的消费税上调至10%的计划,到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正是基于该前提。瑞银日本资深经济学家青木大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使得2020年的财政盈余目标看起来更渺茫。

  SMBC日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Koya Miyamae也表达了对于日本财政状况的担忧。“随着公共工程和派发现金的效果在2017财年稍晚减弱,日本可能面临财政悬崖,为了避免财政悬崖,政府可能重施大规模刺激。考虑到必须在2018年底前举行大选,政府直接支出规模将变得更大,可能进一步推迟日本财政整顿目标的实现。”他说。

  而就在几天前,日本央行再次加码货币宽松政策,但力度不及市场预期。分析称此举说明了日本央行已接近宽松极限,无法独力修复日本经济。不过,该行同时还宣布计划在9月评估其货币刺激计划,给市场留下了下次会议上会有进一步行动的悬念。

  昨日,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与黑田东彦再次确认,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将继续密切协调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对抗通缩。

  青木大树指出,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由此开始合作将变得容易起来,因为此前单独的财政及货币政策的作用已经开始退化。

  8月3日,安倍晋三将重组内阁,倡导大规模公共工程支出的二阶俊博预计会被任命执政党的二号职务,有分析指出这凸显了安倍面对外界担心货币宽松正在达到极限的情况,将重心向“第二支箭”财政政策转移。

  安倍晋三自2012年末当选以来,承诺将振兴日本经济,脱离通缩状态。自此以后,日本央行设定了2%的通胀目标,并推出了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此后日元一路贬值,推动了出口企业的业绩,并带动日本股市不断走高。不过,好景在去年年末开始逆转,由于全球市场动荡,日元开始上涨,由此拖累股市和出口。

  截至目前日本经济已经出现了五个季度的萎缩,另外物价也是暂停上涨转而再次下跌。

  作者:姚瑶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3/content_44465.htm report 2576 本报记者姚瑶上海报道全球“放水”竞赛序幕说好的日本央行“直升机撒钱”虽然无果而终,安倍政府直接推出28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虽然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在未来两年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