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那些年,私募大佬们踩过的雷

期货日报mp 阅读(0) 评论()

  

  你知道A股中最悲催的男友是谁吗?最近,小编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段子。

  

  当然这还不算是最悲催,最悲催的是分手原因竟然是全仓只能买100股!单凭这一点,已经足够入选2016年“我的前任是极品”的前十名了。

  小编看了一下*欣泰的成交量,估计这样的

女友还有狠多。第一次发现原来单身狗也是幸运的事情。

  

  血淋淋的教训

  7月22日,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前9个交易日,共有6767个个人账户买入*欣泰,个人账户买入成交1621.18万股,占买入总量98.5%,资金规模在100万元以下的个人账户6354个,买入成交1094.09万股,占买入总量66.47%。仅14个机构账户买入24.75万股。从投资者结构看,买入账户以小户和散户为主。

  绝大多数买入的投资者未能在接下来的交易日卖出。统计显示,7月12日至7月22日,共有6781个账户买入(6767个个人账户+14个机构账户),合计买入量1645.93万股,买入资金15978.27万元。买入后成功全部卖出的账户226个,仅占3.33%;买入后尚未卖出的账户6555个,占比96.67%。

  买入账户主要分布在交易活跃地区。7月12日至7月22日,买入账户数居前的省份均为交易活跃地区。其中,广东省942个账户买入居首位,浙江省931个账户买入居第二,上海市735个账户买入居第三位,江苏省631个账户买入居第四位。上述4省市买入账户数占买入账户总数47.75%。

  7月25日,*欣泰又成交了153.96万股,成交额为782万元,换手率达1.70%。简单估算(取前9个交易日买入账户数的日平均值),今日买入的个人账户数量大概率超过300个以上,而今日将被套资金全部卖出的个人账户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用此前的均值计算,数量在25个左右)。以此估算,7月12日至25日,买入后尚未卖出的账户数量将接近7000个。

  最悲催的营业部:买入至今仍没有卖出记录

  西部证券上海梅川路营业部及国都证券北京双峪路营业部的买入时间最早,为*欣泰复牌第一日(7月12日)买入,截至目前已经挨了9个跌停板;

  广发证券上海控江路营业部于7月13日买入,已经挨了8个跌停板;

  广发证券长春民康路营业部、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营业部、广发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均于7月14日买入,已经挨了7个跌停板。

  创势翔误踩被“引爆” 私募大佬黄平陨落

  然而,在此事件中,不仅有那么多小散和营业部遭殃,其实,还有一位私募大佬也随之陨落。他就是创势翔1号的基金经理黄平。

  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欣泰电气退市进程已步入了倒计时,复牌后的欣泰电气也是连续跌停。就在今年4月,创势翔对欣泰电气连续两次举牌,持股比例达10%,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欣泰电气退市并破产,创势翔投入的资金将面临巨亏。

  据测算,创势翔两次增持均价约为13.65元,共计耗资2.32亿左右。

  截至目前,欣泰电气已经是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以此计算,创世翔将亏损1.48亿元。与此同时,折戟欣泰电气也很明显的反映在了基金的净值上。根据数据,创势翔的几只产品已经跌穿0.8,直逼清盘线。

  

  与此同时,作为创势翔1号的基金经理黄平,此前被媒体传为“涨停敢死队”成员之一。早在2013年,广州创势翔投资旗下基金经理黄平管理的创世翔1号,曾以125.55%的收益率拿下了当年阳光私募排行榜的首位。2014年该产品更是以全年300.8%的收益再次卫冕。“创势翔1号”成立以来累计达634.58%的收益,年化116.39%的傲人成绩,奠定了创势翔以及黄平在私募圈里的地位。

  刚刚通过“卖壳”赚了一大笔的黄平,这回因为“买壳”亏的可不是一点点。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查询结果显示,2016年06月24日,黄平已于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变更了所持有的股份信息。可以明确的是,变更后的内容中已无黄平的姓名。

  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1001万元。现企业备案中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余荣华,监事为卢连波。

  

  在基金业协会的网站中,黄平作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信息还未做变更。有私募人称,这是因为根据相关规定,此类私募公司股东、高管变更,需在工商信息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由私募基金管理人向基金业协会备案,并要求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

  此时来看,黄平的名字仍然在列。

  

  其实,就算欣泰电气跌的一分都不剩了,创世翔下面的基金整体也才亏损15%左右,这比起该公司之前说翻倍就翻倍的历史业绩而言,实在算不上什么。只不过从时间上而言,这踩雷节奏之精准,而随后创世翔创始人黄平把自己手里的股份全部都转让给其他人,从而脱离公司,却已经足够让其信誉扫地。

  实际上,在投资领域,即使是巴特菲,也不可能天天赚钱。据小编统计,此次创势翔并非是亏得最惨的。近些年,私募踩过的雷也不是少数。

  

  王亚伟接二连三“遭雷轰”

  在中国基金业,王亚伟应该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人物,他在任公募基金经理期间曾经创造了一个神话,就是中国第一位为基民带来超过10倍收益的基金经理。因此,他也带来一个新名词——王亚伟概念股。

  然而,自2012年王亚伟“奔私”至今的四个年头里,他管理的私募却并不尽如人意,至于“王亚伟概念股”也是备受诟病。

  甚至在最近,他王亚伟好像也踩雷了!

  三个星期之前,停牌一年的宣布重组失败,并于7月6日复牌,随视开始暴跌。从停牌之前的每股39.30元跌至目前的每股4.90元。

  在2015年5月底开始做市,2015年6月16日盘中一度超过50元大关,但受主板市场股灾拖累,随视传媒在6月下旬进入暴跌模式,直至2015年7月8日停牌前。

  据报道,王亚伟旗下的千合投资正是在随视传媒做市后认购其定增股份的。根据2015年6月公司发布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千合投资当时以30元的价格认购了32万股,斥资960万元。

  其实投资随视传媒,相比王亚伟的其他持股并不算是什么大手笔。在6月初,(000800.SZ)、(000927.SZ)因无法完成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拟延期3年履行,复牌双双跌停。

  而根据一季报显示,由王亚伟掌舵的昀沣基金、昀沣3号分别持有3075万股、1278.57万股的股份。这也意味着重仓一汽系的王亚伟受伤很深。

  

  葛卫东股灾也被拦腰斩

  去年股灾期间,各大指数腰斩的倾泻式下跌,资本市场的各类投资者亦同时遭受了一场“大清洗”,不过受到最直接考验的或许还是那些专业的操盘机构,就连葛卫东这样久经考验的“老江湖”也同样不能幸免。

  当时葛卫东被爆出现清盘危机,他也在后来的《对投资者的致歉信》中提到:“我们察觉到了风险,但过早地为风险定了性,过快地确认救市的效果,致使产品净值遭受重创,为此给投资者造成了压力和不安。”不过后来根据传言,葛卫东自掏腰包2亿元,从而使基金得救。

  而就在今年4月,螺纹钢的疯涨又让“空头”葛卫东陷入了巨亏传闻,尽管后来混沌投资已经公开澄清了传闻。

  但是不得不说,在中国市场里,相比那些曾经的私募冠军而言,葛卫东已经算得上是神一样的存在。

  

  罗伟广与的爱与恨

  如果将市场中出现过的明星私募比作流星——我想这个比喻其实并不算很过分,从去年的叶飞,到更早之前的常式衫,再到曾经红极一时的罗伟广,他们的名字似乎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市场遗忘了。

  罗伟广,广东新价值投委会主席,2009年的私募冠军。很不幸,在到达巅峰之后,他就很快跌落神坛,直至2012年,新价值旗下的产品包揽业绩倒数20名。

  就在2012年,罗伟广的持仓股可谓是一错再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对这只股票爱错了时间。

  资料显示,罗伟广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豪赌(002416.SZ),2011年虽然陆续减持,但到2012年一季度末,罗伟广旗下仍有4只私募产品持有该股。2012年一季度该股下跌18.79%,2012年二季度再跌28.97%。

  虽然“预计”公司在二季度扭亏为盈,最终却没能实现,反而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最终,罗伟广实在无法继续忍受亏损,忍痛割肉,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然而就在挥泪斩了爱施德以后,爱施德的股价便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飙。

  从此,罗伟广与爱施德的“爱与恨”就成了投资圈一个约定俗成的话题。目前,罗伟广依然屹立在资本市场,只不过起起伏伏之后已经不再有往年的风光。(综编自腾讯财经、搜狐财经等)

  期货市场权威媒体《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号

  内容覆盖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大宗商品现货

  提供各市场高手故事、经验分享及各类干货

  让你真正深入了解期货市场的公众号

期货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出品

联系方式:0371—65611275、65612504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309553.shtml report 8696 你知道A股中最悲催的男友是谁吗?最近,小编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段子。当然这还不算是最悲催,最悲催的是分手原因竟然是全仓只能买100股!单凭这一点,已经足够入选20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