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摆脱煤炭依赖 积蓄转型动能——山西年中经济观察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太原8月3日电 题:摆脱煤炭依赖 积蓄转型动能——山西年中经济观察

  新华社记者于振海、梁晓飞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持续较大的下行压力,煤炭大省山西摆脱煤炭依赖,主动去产能,率先减产量,在克服困难中积蓄转型动能。上半年全省GDP 同比增长3.4%,较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呈低位企稳回升态势。

  在煤炭减产6000多万吨,四大传统产业三项负增长的背景下,这份“期中答卷”来之不易,孕育着山西突破“一煤独大”格局,逐步实现振兴崛起的新希望、新动能。

  丢掉煤炭依赖 切换增长动力

  今年6月,一条6.5公里长的天然气支线完成施工。伴随着清洁能源的到来,“中国锻造之乡”忻州市定襄县迎来新商机。

  在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赵延军看来,锻造炉“煤改气”后,法兰产品的质量和环保水平明显提升,帮助企业走出低端产品、低价竞争的困境。负责运营天然气支线的山西国新能源定襄天然气公司总经理钟鸿宇欣喜地看到,全县锻造企业改用天然气后,年用气量最高可达1.4亿立方米。

  “冷得快、下得深、回升难、热得慢”,是对山西经济下行的生动写照,其根源在于“一煤独大”。自1999年“调产”至今,山西煤炭产量从2亿多吨反增至9亿多吨,煤炭依赖愈加严重。

  今年山西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机遇,率先执行煤炭减量化生产,利用市场倒逼推进结构转型。上半年,山西煤炭产量同比减少6000多万吨,几乎相当于全国前五大产煤省区中其余四省区煤炭减量的总和;煤、焦、冶、电四大传统产业中,除冶金微弱增长外,其余三项全部负增长。

  然而,5月山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扭亏为盈,实现2015年6月以来首次盈利;6月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逆势增长1%,成为2014年9月以来第三次正增长。

  山西省统计局专家童超说,这表明随着高新技术、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增长动力进入由煤向非煤切换的关键阶段。

  顶住下行压力 做好“民生文章”

  位于晋陕大峡谷中部的吕梁市临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15万人,是山西最大的劳务输出县。去年以来的外出务工难,今年仍在持续。然而,相比之下,地方政府的应对更加积极主动。

  临县人社局副局长赵碧龙说,利用吕梁市开展的家政护理扶贫培训项目,临县开展对农村劳动妇女的培训,全年计划培训1200人以上,一期培训人员已有三分之一实现就业。目前,临县正在筹办电子商务创业园区,让返乡农民搭上电商快车,成为一个又一个“王小帮”。

  经济增速连续两年半慢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持续一年半处于负增长区间,面临多年少有的困难,山西顶住下行压力,全力保障民生。

  上半年,山西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同比减收68.1亿元;但财政支出不减反增,同比增支237.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比超过85%。到6月底,山西异地扶贫搬迁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完成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3.2万余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1.84万套。

  财政收支一减一增,“民生指标”逆势上扬。上半年,山西平均每天新设立市场主体878户,城镇新增就业22.61万人,农村劳动转移就业17.68万人,均超年度任务一半以上。在GDP增速全国排名靠后的情况下,山西坚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引导企业给员工涨工资。

  积蓄转型动能 逐步振兴崛起

  记者在山西潞安集团16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采访时看到,门前停着两列长长的车队,一列是满载煤炭等待卸货的重卡,一列是排队装车的油罐车;一列是原料,一列是产品。

  “卖一吨煤,售价只有200多元;从煤里提取的高端合成润滑油,售价每吨3万元。”山西潞安太行润滑油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俊义说,经过技术攻坚,2.0版的煤制油可生产49种精细煤化工产品,销售收入相当于直接卖煤的近5倍。

  为推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自2014年起山西陆续启动了80余项煤基低碳科技重大专项,目前已有28项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

  同时,山西大力实施“民企入晋”系列招商引资活动,上半年先后举办10场专题推介会,签署招商引资项目1520个,总投资1.6万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批新产业、新业态等积极因素加快聚集。上半年,山西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全国11.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增长22.7%,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96.3%。

  山西省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山西经济仍处于困难时期。既不能被眼前困难吓倒,也不能为一时增速放慢改革步伐,下半年要顶住下行压力,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稳步向好。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8/03/c_1119327624.htm report 2977 新华社太原8月3日电题:摆脱煤炭依赖积蓄转型动能——山西年中经济观察新华社记者于振海、梁晓飞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持续较大的下行压力,煤炭大省山西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