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半年偿付能力&净利润大比拼,哪家保险公司经营最喜人?

  截至目前,共有66家财产险公司和62家人身险公司发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和二季度盈利情况。总体而言,财产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情况好于人身险公司。实现盈利与亏损的公司基本持平。

  从披露的情况来看,66家财产险公司中64家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高于150%,占比高达97%;实现盈利的公司共37家,占比56%

  62家人身险公司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的共有45家公司,占比达73%;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的共有47家,占比76%,实现盈利的公司共60家,占比48%总体而言,财产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情况好于人身险公司。2016年一季度“偿二代”正式实施以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降低,大部分都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

  具体来看,财产险公司中仅有国泰财险一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不达标天安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位于100%-150%区间,逼近监管红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位于300%以上的共有37家公司,位于250%-300%150%-200%之间的各有8家公司,位于200%-250%之间的有11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位于300%以上的有37家公司,位于250%-300%之间的有11家公司,位于200%-250%之间的有10家公司,而位于150%-200%之间的有6家。

  

  人身险公司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共有九家公司,分别是国华、天安人寿、长城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幸福人寿、中融人寿和新光海航,其中中融人寿和新光海航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共两家公司,分别为中融人寿和新光海航。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位于300%以上的共有15家公司,位于250%-300%之间的有7家公司,位于200%-250%之间的有6家公司,位于150%-200%之间的有17家,而位于100%-150%之间的有8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位于300%以上的共有15家公司,位于250%-300%之间的有9家公司,位于200%-250%之间的有8家公司,位于150%-200%之间的有15家,而位于100%-150%之间的有13家。

  

  

  

  

  

  

  

  

  

  从盈利情况而言,有29家财产险公司二季度实现亏损,其中燕赵财产、阳光财险、亚太财险、浙商财产亏损超过1亿元。

  人身险公司中有32家公司实现亏损,其中亏损超过1亿元的公司分别是富德生命人寿、长城人寿、信泰、华夏人寿、君康人寿、安邦养老、渤海人寿、昆仑健康、友邦和中融人寿。

  

  

  

  

  

  

  

  

  数据来源:各公司2016年二季度“偿二代”偿付能力报告

文/李忠献 实习生 于明月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保险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461946.shtml report 8303 截至目前,共有66家财产险公司和62家人身险公司发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和二季度盈利情况。总体而言,财产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情况好于人身险公司。实现盈利与亏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