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私募基金董事长收购新三板企业比特利?为借壳?

挖贝网mp 阅读(0) 评论()

  

  新三板挂牌门槛提高已经是板上钉钉,虽然挂牌总数已经突破8000家,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大量企业有融资、套现的刚需。登录主板市场需要漫长的排队,美国等海外市场估值低,新三板“壳资源”又开始成为一种稀缺品。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统计,仅7月以来就有近20家企业发布收购报告书。

  7月15日,比特利(832589)宣布,自然人王刚拟以1600万元认购比特利新增发行的1600万股,认购完成后,王刚将持有比特利51.61%的股份,成为比特利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王刚同时还是金融类企业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通盛融)的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主要从事私募基金的管理及股权投资业务。

  王刚收购比特利,是否在为私募机构高通盛融借壳新三板作准备?

  主办券商核查

  在收购比特利之前,王刚担任高通盛融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并投资有北京高通环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王刚出资占比40%。

  高通盛融疑因其业务特殊性受到比特利主办券商爱建证券核查。

  8月2日,爱建证券发布针对高通盛融的核查报告。据核查,高通盛融主要从事私募基金的管理及股权投资业务,并已于2014年11月19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进行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根据全国股转系统《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相关规定,高通盛融属于金融类企业。

  自去年以来,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一直广受市场各方关注。

  去年12月,监管部门叫停私募机构新三板挂牌及融资。今年5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对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下称:“新八条”),符合条件的可挂牌新三板,已经挂牌的则要求重新审查、整改。

  私募挂牌虽已有据可循,但有媒体认为,按照“新八条”,符合挂牌新三板条件的私募机构可能还没出现。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自“新八条”发布至今,尚未有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

  核查报告显示,成立于2013年2月1日的高通盛融发行的基金产品有政府引导新能源汽车7号、善林鑫泰FOF基金、高通鑫泰FOF基金。目前,高通盛融基金产品尚在运行当中,尚未有基金产品退出,且政府引导新能源汽车7号基金发行未满一年,尚未能收取管理费用,高通盛融目前尚未产生营业收入。

  从成立时间及基金运行情况来看,高通盛融明显不符合“新八条”中“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的条件。

  虽并未直接或间接持有任何高通盛融股份,但作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王刚收购比特利的举动仍引人遐想。

  募资谋转型

  那么,被收购方比特利对本次收购是怎么说的呢?

  7月14日,比特利称,为改变公司目前持续亏损的经营状态,实现主营业务及产品的转型升级,拟以1元/股的价格向王刚发行1600万股,募集资金16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优化公司财务状况,为公司后期的业务转型提供资金需求。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主营LED半导体照明及相关应用电子产品比特利近两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的确很不理想,仍处于下滑状态。

  2014年度、2015年度,比特利营业收入分别为895.98万元、666.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8.74万元、-229.95万元。比特利称,营收下降原因主要在于整体宏观经济下行,行业市场项目萎缩,竞争激烈,加上公司产品范围狭窄,防爆灯具与防爆电器标段难以分割,项目入围存在困难。

  股票发行完成后,王刚将持有比特利51.61%的股份,比特利实际控制人将由许东海变更为王刚。

  收购后续计划显示,收购完成后,王刚计划对比特利经营计划、组织结构、公司章程、资产处置、员工聘用等方面进行调整。其中,包括适时寻求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投资项目并纳入比特利。(文/挖贝网 许芸)

- END-

本文系「挖贝网」原创

微信ID:wabeiwang

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挖贝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465327.shtml report 2342 新三板挂牌门槛提高已经是板上钉钉,虽然挂牌总数已经突破8000家,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大量企业有融资、套现的刚需。登录主板市场需要漫长的排队,美国等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