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MC?投资人必看】一文看懂互联网保险巨头布局

创投梦工场mp 阅读(0) 评论()

  ?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简单。

  

  互联网保险被公认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块大蛋糕。自“三马”(中国平安马明哲、阿里巴巴马

云以及腾讯马化腾)成立众安保险后,等待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企业已排成长队。单从大趋势而言,中国的保险行业也到了爆发的时刻,而各大互联网巨头涉足互联网保险业,势必会加快这一进程。

  有分析人士认为,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因所拥有的资源和展业能力不同,所以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差距,这样的情况预计将持续较长时间。依托各自的能力,互联网保险公司未来有望开拓更多业务,而也将面临与“触网”的传统保险公司的竞争。

  据报道,2015年我国保险市场上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超过100家,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收入估计可以突破1700亿元。这个数字是2014年858.9 亿元的两倍,是2011年的30倍。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占行业总保费的比例超过5%,贡献了全保险行业保费增长率15%以上的份额,成为拉动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长的最重要的驱动力。

  曲速资本近期发布的《2015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其所了解的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已经超过100家,其中大部分都是今年刚成立。

  新进者应该采取何种“姿势”切入互联网保险领域,MC创投梦工场记者特意梳理了各大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布局以供借鉴。

  1百度

  今年端午节前,互联网保险领域再次传来重磅消息。百度与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主要聚焦于汽车保险及相关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首家真正基于大数据的科技型互联网汽车保险公司。

  资料显示,太保产险是国内位列前三的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在车险领域,太保产险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专业管理经验,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并在业内率先开启移动理赔等创新应用,在保险市场拥有较高的影响力。而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入口之一,拥有超过 6亿移动用户和 14款用户过亿的移动 APP,其中百度地图作为一款车主用户过亿的产品,具备全方位提供汽车后市场服务的能力。

  据太保人士透露,新公司将借助百度的大数据、地图、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科技与传统车险业务的有机融合,为新一代数字化、年轻化消费群体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比如,借助对驾驶行为的大数据分析,险企能够区分客户,向驾驶习惯较好的驾驶人提供更优惠报价,以更低成本抢占快速增长的车险市场。

  中国太保表示,本次投资完成后,通过整合本公司和百度的优势资源,有利于提升太保产险在财产保险领域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同时,投资标的将成为太保产险的控股子公司,纳入中国太保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投资标的的成立,将帮助中国太保及太保产险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加快业务转型、提升整体竞争力。

  百度总裁张亚勤则表示:“人工智能将推动互联网的下一轮升级与变革,互联网将进入‘智能+’的时代。在这一背景下,百度与太平洋保险的战略合作不仅是互联网+保险,更是智能+保险。新公司融合百度与太平洋双方的优势,将探索出车险产品设计、风控、运营的全新模式,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提供范本。”

  而在此次百度和中国太保合作之前,百度已在去年 11月宣布将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险种涵盖旅游、餐饮、出行、医疗和教育等。

  2众安保险

  诞生之初“三马”为众安保险主要股东方,其在产品设计及渠道上对股东的依存度较高。

  目前,众安内部共有九条业务线,分别是阿里事业部、腾讯事业部、航旅及商险、消费金融、金融机构事业部、3C及数码事业部、车险、健康险以及投资型保险。

  这些事业部又可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以产品为核心,如消费金融、金融机构事业部,开发的是信用保证保险,而3C类开发的有责任险和保证保险等;另一大类则以场景为核心,如阿里、腾讯事业部,围绕着场景中的保险需求提供服务。众安从这两大维度推进整体业务。

  3易安保险

  易安保险注册资本金10亿元,营业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与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及相关再保险和保险资金运用业务。

  据介绍,易安保险牵头股东为银之杰全资控股的大数据公司亿美软通。易安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进入市场,缺乏客户、缺乏数据来源一直是短板,由于背靠大数据公司,易安保险在这方面有独特优势。

  易安保险总经理曹海菁表示,易安保险试图将车险从线下搬到线上,并通过对产品的改造,并把类似家财险这样的原来在传统营销模式下不易销售的保险产品销售出去,另外还在关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创造出来的保险需求。“互联网保险公司具有的是区域优势,可以在全国不设分支机构的情况下去销售产品,但同时可以在全国重点的城市和地区设立客户体验中心。”

  4安心保险

  目前安心保险的业务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工程保险(仅限家庭装修工程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和再保险分入业务(仅限临时分保分入);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基于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玩”等生活场景,安心保险开发的场景化产品呈现出与传统保险不同的思路。以安心保险“家政无忧保险计划”为例,其便深刻嵌入家政服务场景中。因相关规定缺失,家政服务人员与雇主面对意外伤害及财产丢失,不仅可能承担相应法律风险及经济损失,并极易激化双方矛盾。而“家政无忧保险计划”则能为双方提供意外伤害及财产保障,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因更贴近双方实际需求而易被理解和接受。

  如此的产品思路也拉近了安心保险与消费者的距离。安心保险推出的恋爱险,为严谨的保险产品带来了活泼感。其专为年轻群体开发,自投保之日起3年以后,投保人与指定心上人结婚,即可获0.5克拉钻石或礼金。这有利于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也使得保险产品与普罗大众的距离越来越近。

  此外,7月安心保险近期与小米金融合作,为明星产品米兔儿童手表提供暑期意外险支持。

  5泰康保险

  据公开资料显示,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泰康在线正在不断融入互联网场景,为商旅、移动、物流、电商、生活、金融、医疗等多个领域提供保障服务,已有包括航班延误险、行李丢失险、手机碎屏险、货运险、家庭财产保险、个人账户安全险、互联网消费信用保险、货物丢失险等多款产品,借助大数据力量玩转互联网保险。

  除此之外,泰康在线整合线上、线下保险服务,利用自身优势整合互联网资源,多业务线布局。除了提供专业的个人互联网保险服务外,还针对不同行业风险,为企业提供专业、全面的保险服务及解决方案,已将产品业务线拓展至宠物、电商、物流、商旅、企业财产、投资理财、消费金融等各个领域,力求成为各行业、企业最值得信赖的互联网保险服务提供商及风险管理专家。

  从上文中不难看出,目前众安保险在售保证保险、意外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其他保险;泰康在线在售重疾险、意外险、投连险、定期寿险、年金保险、财险等险种;易安保险目前在售家财险、责任险、保证险、信用险;安心保险目前在售意外险和财产险。百度此前涉足多个消费领域领域,但其结果不尽如人意,在各类消费场景中百度的产品都没有达到业内的领头地位,用户对其依赖程度不高。

  此外,京东在四川设立了京东互联网理财保险公司,BATJ则悉数到齐。他们都是从互联网场景切入,对接社交、理财、购物、美容、餐饮、娱乐等各领域并联动互联网电商、金融、社交公司以及消费者实现从购买到理赔全环节线上完成,成为互联网保险不可忽视的力量。

  从开业至今,元老级专业众安保险经历了爆发式增长之后陷入瓶颈中。2015年众安保险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 22.8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88%与 517%,涨势惊人。但在 2016年一季度,众安净利润为负 3.8亿元,陷入增长瓶颈之中。

  众安保险绝大部分收入来源是退货保险费。我们不得不思考,在众多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力场景化定制保险时,需要深度思考它如何能够撑起未来的布局与投资人的期望?

  本文章内容来源于《2015年互联网保险必知的9大事件》、《互联网保险风口起 BAT铤而走“险”》、《BAT鏖战互联网保险》、《众安保险回应一季度巨亏3.817亿:因股市波动受损》、《互联网保险企业业绩分化》、《安心保险:以消费者为中心塑造产品竞争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投梦工场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470492.shtml report 6468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