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独家|腾讯杀入寿险业,子公司参股和泰人寿获批筹建

慧保天下 阅读(0) 评论()

  

  互联网巨头在保险业再下一城。今日,『慧保天下』独家获悉, 腾讯旗下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泰人寿”),已经于近日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又一家互联网巨头加入寿险业愈发激烈的争夺战。

  与互联网保险巨头热衷专业互

联网保险公司不同的是, 和泰人寿是一家普通性质的保险公司,但轻资产寿险公司依然是其发展方向,在充分依托腾讯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的同时,还会大力发展银保业务;在具体的产品策略上也颇为务实,选择“规模先行”,在做大规模,积累客户的基础上,逐步转型发展保障型产品。

  腾讯布局寿险业

  早在去年7月,和泰人寿刚刚递交申请资料时候,就有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披露,表示腾讯将发起设立一家互联网寿险公司,但从最终的结果来看,与当时报道的情况尚存在一定的出入。

  首先, 参与发起设立和泰人寿的并非腾讯本身,而是其旗下子公司。『慧保天下』独家获得的资料显示,和泰人寿由8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分别为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金世纪工程实业有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栾川县金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煜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合丰泰光电显示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明香投资有限公司。其中, 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腾讯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而中信国安有限公司系中信集团的孙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腾讯参与发起设立的第二家保险公司, 2013年,其还以并列第二大股东的身份参股了国内首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在国内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保险业的关口,腾讯显然也不甘示弱。

  表1 互联网公司与其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

  

  其次,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热衷于发起设立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不同, 和泰人寿本身并非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而是一家普通性质的寿险公司。相比于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和泰人寿的这块牌照无疑具有更高的“含金量”。

  有业内人士表示,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与普通保险公司的区别在于,互联网保险公司一开始就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但也正因为如此,其在业务范围上受到诸多限制,想要拓展新的业务还需要经过保监会审批。普通性质的保险公司,需要开设分支机构后才能在相应地域开展业务,但业务范围宽泛, 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可以做的业务,普通保险公司都可以做,无需审批。

  和泰人寿的拟注册地为山东济南市,照此前媒体的报道,之所以选在山东,是因为股东中有山东的企业,但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原来参与发起筹建的山东企业三星集团并没有出现在8家股东名单当中,显示在和泰人寿准备过程中,也出现了股东变动的情况。

  此外,根据资料,和泰人寿的拟注册资本为15亿元,拟任董事长为刘鑫, 拟任总经理为王浩。王浩此前曾任前海人寿副总经理,分管投资等部门,最早还曾任职中国平安

  和泰人寿或将以互联网渠道为主

  银保渠道为辅

  表2 2015年以来获得批筹的险企名单

  

  自保险行业站上风口,大量资本涌入保险业加入申请保险牌照的队伍,按照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透露的数字,目前尚有200多家险企等待批筹。对于和泰人寿而言,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去年7月递交材料,今年7月底即获得批筹,速度不可谓不快。

  从2015年保监会批筹的保险公司来看,大而全的保险公司不再受欢迎,反而一些创新型、专业化的保险公司更容易获得通过。知情人士告诉 『慧保天下』,和泰人寿在申请之初曾立志于发展成为一家专业化、特色化的保险公司, 较为独特的定位或许正是其快速通过保监会审批的原因所在。

  知情人士表示,虽然拿到的是普通保险公司牌照,但“轻资产”依然会是和泰人寿的基本定位之一。在寿险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当下,中小型保险公司想要按照传统大型保险公司的套路实现大干快上显然可能性已经越来越低,轻资产、产销分离不失为中小型保险公司突围的一种有效方式。

  作为和泰人寿的股东之一,腾讯掌握有大量客户数据,在大数据技术以及运营、销售推广等方面也都具有明显的优势,无疑可以在和泰人寿的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

  而按照此前媒体的报道, 和泰人寿内部确实已经制定了互联网保险战略规划,核心点包括:产品及销售经营模式互联网化,定价互动互利化;服务及运营管理互联网化、自动化、简便化、智能化;大数据动态定价与个性化服务;探索互联网场景保险。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发展初期, 和泰人寿除发展互联网保险渠道外,还将重点发展银保渠道,但其最终的方向还是会以网销为主。在产品方面,前期很有可能会侧重发展理财型产品,后期再逐步转型保障型产品。

  相对于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只能在线上拓展业务的局限,手握普通保险牌照的和泰人寿,可以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在发展策略上无疑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只是在其全部发展策略中,腾讯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腾讯对该公司的态度以及实际支持力度可谓至关重要。

  End

  点击阅读原文 向 慧保天下提问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保天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470626.shtml report 3867 互联网巨头在保险业再下一城。今日,『慧保天下』独家获悉,腾讯旗下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泰人寿”),已经于近日正式获得保监会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