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丁道师:用大数据解决“家庭厨房”顽疾

  丁道师ID:dingdaoshi123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一颗鸡蛋,是哪只母鸡在哪个养鸡场哪个时间段下的、一颗白菜经过哪几道流程的运转到了市场...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这些信息我们的食材采购者使用手机扫码相关二维码就可以

轻松获知。

  “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老婆,什么都可以共享”,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玩笑背后的一个事实是:2016年中国迎来了共享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不管从高层政策支持还是专家学者建言,不管是从企业布局还是网民参与情况来看,共享经济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和内需增长、落实消费升级理念的一种重要模式。

  李克强总理也屡次为共享经济呐喊、站台,此前在2016夏季达沃斯开幕式演讲时表示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它可以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有利于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为每个人都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壮大中等收入的群体,也让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去追求人生的价值,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车子、房子共享以外,涉及到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都有了共享经济相关的落地模式。这其中涉及到“食”的共享经济模式一直以来受到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一方面其带来了足不出户的吃食便利,一方面又因为监管的缺失屡屡发生食品安全相关的问题。

  相比神州、滴滴等网络约车相对来说不管从车辆管理还是运营服务,有一套标准化的准入、审核、监管流程,家庭厨房、小作坊外卖等模式的食品共享,因为其非标准化的特性,加上往往隐蔽的空间生产,难以出台明确的审核、监管体系。进入2016年以来,全国各地经常出现通过外卖、共享厨房等平台订餐导致食物中毒的用户,新民晚报报道前不久上海曙光医院收治了19名食物中毒的大学生,原因是因为这些学生分别通过口碑和饿了么订购了一家名叫“张姐烤肉拌饭”的外卖,最终幸亏医院救治即时,没有酿成大祸。

  不可否认餐饮外卖、共享厨房等平台的出现,帮助中国线下的餐饮店铺乃至家庭厨房带来了新的收益,拉动了餐饮行业的消费,也促进了一部分人的就业。然而行业的发展利弊共存,我们就需要通过一系列行政手段、技术手段、行业自律方式来“良币驱除劣币”,发挥共享经济的利,减少它的弊。

  日前,为依法查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证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颁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法律依据已经有了,但还需要我们的服务提供方来重点做好准入的审核和监管的责任。这其中,近几年兴起的大数据和征信结合就能发挥出来重要作用,行业主流平台,比如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可以在一些特定数据层面进行合作、互通,三大平台可以协助互通有无,一家平台发现的问题商家或者个体,就不要再出现在其他两家平台。同时几家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比对、研判用户对商家的评论、打分是否真假,进而客观评价一家商铺的信誉,让信誉缺失的商户难以入住。

  与此同时,我们的工商管理等执法部门也应该主动的和主流餐饮共享、外卖平台合作,协助这些平台对商家提供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等进行审核验证。

  俗话说任何事物解决方案都要从源头做起,大数据时代的“追根溯源”体系也需要商户和平台乃至管理机构共同推广、应用,让食材从源头就做到有缘可寻。一颗鸡蛋,是哪只母鸡在哪个养鸡场哪个时间段下的、一颗白菜经过哪几道流程的运转到了市场...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这些信息我们的食材采购者使用手机扫码相关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获知。

  当然,事无巨细。即便我们采用各种综合手段仍然可能会发生问题,出现问题之后的补救措施也是我们所考虑的。以上文提到的上海19名学生食品中毒案为例,后来记者 找到了位于科苑路1161号的这家“张姐烤肉拌饭店”,但只见店门紧闭,无人营业。显然,如果这些学生要想维权赔偿,恐怕还需要费很大的周折。就此我一直呼吁市场主要平台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相关的保险产品,比如每配送一单餐食,附带0.5元的保险费用,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平台方就可以先行给消费者进行赔付,然后再进行后续追责。

  备注:本文作者系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文章首发于《瞭望东方周刊》2016年30期,转载请注明出处!

  丁道师

  •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引发广泛关注。

  • 现在是钛媒体、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合作请联系微信:

  dingdaoshi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丁道师(科技)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471169.shtml report 3229 丁道师ID:dingdaoshi123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一颗鸡蛋,是哪只母鸡在哪个养鸡场哪个时间段下的、一颗白菜经过哪几道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