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比换衣服还勤!A股每20小时就有1位董事长辞职

资产管理圈mp 阅读(0) 评论()

  导语 | 在多数人眼里,上市公司董事长,神秘而风光。然而2016年截至7月28日,A股市场已有248位董事长辞职,也就是说,平均不到1天就有1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这节奏,比在这个夏天换衣服还勤快!

  作者:张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职速度创2011年以来新高

  事实上,不仅是今年,2014年、2015年平均下来,也是不到1天就有1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且最近几年董事长辞职现象越来越频繁。其中,2012年为最近6年来董事长辞职人数最少的一年,该年一共268位董事长辞职,相当于大概每33个小时就爆出1位董事长辞职。

  统计还显示,2011年以来,A股市场一共高达1918位董事长辞职,覆盖上市公司1244家,超过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量的40%。同时,这也意味着,一半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自2011年以来不存在董事长辞职的情况。

  辞职最严重的行业:金融

  统计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机械设备、化工、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5个行业上市公司2016年以来董事长辞职人数最多,分别为25位、20位、17位、14位、14位。

  不过,如果按行业内董事长辞职人数占比来看,则最高的5个行业是非银金融、银行、综合、采掘、有色金属,比例系数分别为20.93%、18.75%、18.18%、15.89%、15.25%。可见,在金融业,平均每5位董事长就有1位是今年“新官”上任。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已有9位非银金融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比2015年整个全年还多2位。

  银行业上市公司则自2011年以后,在2015年首次出现“无董事长辞职”的现象。但2016年以来,先后有3位上市银行董事长辞职,分别是工商银行姜建清、农业银行刘士余、中信银行常振明。其中,姜建清因年龄原因卸任,刘士余成为证监会一把手,常振明去向暂不明。

  众所周知,金融业是一个多金行业,但同时也是“鸭梨山大”的行业之一。而2015年8月以来的金融监管风暴仍在持续...

  离职潮背后:董事长事故频发

  统计显示,董事长辞职理由,多是年龄原因或者工作变动。具体原因耐人寻味,值得深究。不过,涉嫌违规不得不辞职的董事长,或者上市公司出现问题而请辞的董事长也不在少数。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15家上市公司披露董事长或原董事长事故公告,或自杀,或违规,或被查。

(银行家个人交流微信:bankjia,如你有问题会及时解答,也可以互相交流学习。)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股票观察】怒揭股市骗局:为什么骗子推荐的股票这么"准" ?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472737.shtml report 4624 导语|在多数人眼里,上市公司董事长,神秘而风光。然而2016年截至7月28日,A股市场已有248位董事长辞职,也就是说,平均不到1天就有1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