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百年传承续写崭新篇章??江苏银行在A股鸣锣上市

银行家杂志mp 阅读(0) 评论()

  

  

  点击标题下「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时隔六年,A股市场银行业IPO再掀新篇章。作为市场中的第一权重板块,银行业IPO备受各界关注,尤其在长周期的等待后,谁能率先突围意义重大。昨日,江苏银行正式在上交所鸣锣上市

,代码600919,这家具有百年品牌传承的商业银行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1百年品牌 跨越发展

  记者了解到,江苏银行的品牌具有百年历史。2007年1月24日,江苏银行在省内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镇江、盐城、连云港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合并重组开业,总部设在南京。

  江苏银行致力于建设“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商业银行,坚持“特色发展、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把握开放融合的时代趋势,主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拥抱资本市场,努力打造轻型银行、平台银行、交易银行,实现各项业务全面协调发展。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跨境金融、投行业务等领域形成行业专长,塑造业务特色。截至201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1290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77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5618亿元,业务规模居国内商业银行第18位。另据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银行成立以来,业务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税后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45%。

  江苏银行下辖12家省内分行、4家省外分行和1家总行营业管理部,服务网络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实现了省内县域全覆盖。营业网点530多家,员工1.4万人。发起设立了苏银金融租赁公司和丹阳保得村镇银行。

  江苏银行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获得省委省政府“江苏省优秀企业”、银监会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金融时报》年度最具竞争力中小银行等多项荣誉称号。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江苏银行从2009年的360位提高到2015年的136位,5年上升224位,是中国排名提升最快的银行之一。

  2塑造优势 创造价值

  作为江苏省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坚持根植地方、服务社会,积极履行地方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据介绍,江苏银行顺应融合开放的时代趋势,持续推进融合创新,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跨境金融、投行业务等领域加速塑造特色优势,形成了功能多元、特色鲜明、收益良好的产品体系。

  在小微金融领域,按照“标准化、模块化、批量化、线上化”的发展思路,建立可扩展、可持续的批量化经营模式。小微企业贷款连续6年实现“两个不低于”,单户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江苏省内市场份额同业第一。顺应“双创”潮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推出了“苏科贷”、“人才贷”、“投联贷”等产品,满足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发起设立“江苏银行投贷联动合作联盟”,打造“1+N+3”的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圈,创新设立多支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配套专项贷款超过350亿元,已培育上市或新三板挂牌科技型中小企业近300家。

  聚焦互联网金融,领先推出“e融”系列网贷产品,其中“税e融”授信已破万户,开创了“全线上、全天候、全自动、全信用”信贷业务模式。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推出直销银行,并首家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客户身份验证,目前资产余额突破200亿元,客户数超220万,牢牢占据城商行首位。面向跨境电商推出“跨境汇e融”综合服务平台,建立适应跨境电商的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

  消费金融服务方面增长迅速,建立电销与直销相结合的线下线上营销体系,先后推出卡易贷、卡分期等产品服务,为客户提供消费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跨境金融服务则更趋多元,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江苏“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截至2015年末,全行实现国际结算量963亿美元,两年间累计增长高达118%,稳居国内城商行三甲,其中“一带一路”相关结算量突破500亿美元,业内领先。在全国城商行中首家开办前海跨境贷业务,建立了分账核算业务系统,全面启动自贸区业务。

  投行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其加快从传统贷款向“泛资产”配置转变,获得信贷资产证券化、B类债券主承销资格、信贷资产流转等业务资格,发起设立国企振兴基金,参与设立江苏省首支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江苏省“一带一路”基金。截至2015年末,江苏银行所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超3000亿元。

  3精细管理 规范运营

  在当下全球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金融改革加速推进背景下,江苏银行在业务规模、利润水平保持两位数的复合增长,这与其不断顺应时代变革的发展思路息息相关,更与其精细管理、规范运营密不可分。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江苏银行积极倡导“市场导向、标杆引领、效益为先、周期考量、团队为本”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城商行决策链短,调整应变快的优势,坚持稳健发展和改革创新同步推进,强化内部管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江苏银行按照上市银行标准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专业经营水平,推行投行、资金、消费金融、科技金融、PPP与绿色金融事业部制改革,构筑起日臻完善、运营高效的经营管理体系,不断激发全行经营活力。大力传导价值创造理念,优化绩效考核机制,精细化管理能力得到加强。

  江苏银行坚持“科学审慎、服务发展”的风险理念,持续完善风险管理架构和制度体系,开发和应用先进的风险管理系统,完成客户信贷风险预警系统建设,推进“融创智库”建设项目,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主动驾驭和经营风险,主要监管指标达到良好银行标准。

  江苏银行聚焦持续发展,不断完善基础支撑体系。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员工职业发展平台,持续开展员工培训。打造不断提升科技系统应用水平,研发100多个应用系统,为全行发展和战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江苏银行资本实力,提升江苏银行知名度,标志着江苏银行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江苏银行将以此为新动力、新起点,始终遵循上市公司的运行规则,深化转型变革,加快创新发展,坚持稳健经营,努力早日把江苏银行建成“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上市银行,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投资者,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回报客户、回馈社会。

投稿:njbydzzq@163.com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大众证券报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银行家杂志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3/n462484067.shtml report 4311 点击标题下「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时隔六年,A股市场银行业IPO再掀新篇章。作为市场中的第一权重板块,银行业IPO备受各界关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