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主品牌SUV增长乏力疲态初显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9.2%。其中,SUV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42.7%和44.3%。而自主品牌SUV销售217.1万辆,同比增长52.3%,占SUV销售总量的56.4%,比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表明, 国内SUV市场仍然保持了增长,尤其是SUV已在自主乘用车领域挑起大梁。但同时也应看到,自主品牌SUV已出现增长乏力迹象,疲态初显,很多之前的爆款车型销量开始大幅下滑。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一方面缘于自主品牌扎堆SUV,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进口和合资品牌不断丰富SUV产品并大幅降低了价格。

  自主SUV产品疲态初显

  2016年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1.7万辆,同比增长24.7%。其中,自主品牌SUV销售34.7万辆。虽然对比年初每月近40万辆的销量有所减少,但仍然取得了同比增长62.1%、占SUV销售总量的54.9%、占有率与上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的成绩。

  从总体数字来看,在自主轿车产品销售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国内自主品牌SUV产品仍然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的一个主要增长点。

  但同时,自主品牌SUV这种高歌猛进的增长态势也开始显现出后继乏力的迹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2016年6月,国内SUV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只占三席,而在自主品牌SUV的巅峰期,排名前十位的SUV车型中有8款是自主品牌产品。

  其中,曾经月销量达到2万多辆的长安CS75, 6月份的销量已跌至8624辆,同比跌幅高达45%,而月销量曾达到1.8万多辆的长安CS35也跌出了市场销量前十的位置。其他如众泰、江淮等自主品牌企业的SUV产品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自主品牌SUV产品这种“大河有水小河干”的情况,显现出目前自主品牌SUV产品后继乏力。虽然依靠不断增多的新SUV车型支撑起了整体市场的增长,但自主品牌一些车型的优势竞争地位已经动摇,产品竞争能力下降,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内外因素双重压力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个主要因素是,国内自主品牌SUV产品数量大量增加,造成自主品牌SUV市场竞争加剧。

  由于轿车市场不断下滑,各大汽车企业都把SUV作为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规划产品、产能安排等方面向SUV产品大力倾斜,以谋求取得市场竞争优势。2016年以来,各汽车企业的新车型层出不穷,其中大部分都是SUV车型,轿车产品所占比例不大。

  据了解,2013年自主品牌在售的SUV车型为60款左右。到了2015年,自主品牌在售的SUV产品迅速扩充到了110多款。而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厂家更是集中推出了40多款SUV新车型。

  造成自主品牌SUV增长乏力的另一个因素则是,进口和合资品牌也在加大SUV产品的投放力度,而且产品线不断下移,价格更加贴近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自主品牌SUV的市场空间。

  2016年前6个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09.9万辆和1104.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9.2%。对比上年同期,轿车产销分别下降5.5%和3.9%,SUV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42.7%和44.3%。

  国内SUV市场的持续火爆自然也引起了跨国汽车企业的关注,进口和合资品牌在规划产品时,SUV车型成为重要内容,一些新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甚至把SUV产品当作了 “敲门砖”。不仅如此,进口和合资品牌的SUV产品线也在不断下探,集中推出了中型、紧凑型产品,而这恰好是自主品牌SUV产品固有的市场。由于在品牌上的差距,在价格相差不多的情况下,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进口或合资品牌的产品。

  破局之路存诸多变数

  面对自主品牌SUV显现出的颓势,有专家表示,中大型SUV目前还是合资品牌进入较少的一个领域,这或是自主品牌SUV的机会。

  在产品线方面,很多合资品牌并没有将自己的高端SUV产品进行国产,因此在中大型SUV方面合资品牌留下的市场空白较多,而自主品牌产品具有先发和价格优势。但另一方面,这一市场也存在变数,首先是合资品牌未来推放中大型SUV产品的速度并未可知;其次,中大型SUV市场有其自身特点,价格是否能真正成为最大的竞争优势还存在疑问。

  新能源SUV产品则是自主品牌突破的另一个新增长点。包括上汽、北汽、比亚迪等众多自主车企纷纷推出了纯电动以及插电混动的SUV产品,受到市场好评,未来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但受价格、续航里程、充电设施等限制,短期内还不可能实现大范围市场覆盖。

  而提升车辆的功能性可能会是自主SUV未来的新领域。上汽乘用车日前推出了一款互联网SUV产品荣威RX5,其优异的智能化功能、人机交互的全新用车感受,使之与目前大部分的传统汽车产品存在很大不同,得到了市场青睐,上市不到2周的时间,就接到了上万个订单。

  据了解,下半年自主品牌SUV产品还将扎堆上市。有消息说,广汽、东风、众泰等自主车企业的一些新SUV车型将陆续进入市场。不过,自主品牌SUV未来将会摆脱颓势还是重走轿车的市场境遇,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

  作者:李志勇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8/04/content_22027.htm report 2948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9.2%。其中,SUV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42.7%和44.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