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慧球科技疑遭新主“举牌” 乱象频生上交所连问追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自一个月前重组失利后,慧球科技(600556.SH)便一直麻烦缠身,并在近日连续遭到上交所的监管问询。

  8月2日晚间,慧球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上交所监管问询函,希望就有关方增持公司股票至持股4.999978%但未披露,以及实控人是否因此已有变更等事作出解释。此前一天,慧球科技因拟设立5家子公司,同样被上交所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慧球科技实控人顾国平曾因股价连续下跌,导致自身所持资管计划连续爆仓,持股比例一路跌至只有3.7%,其也因此辞去了包括董事长在内的所有职务。

  慧球科技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的确有相关方增持了公司股票,但没披露的原因在于其还未达到5%的举牌线,同时顾国平虽失去第一大股东地位,不过仍是公司实控人。

  “设立子公司的目的是因为重组失败,公司想继续推进主业。与外界理解不同的是,这些子公司与公司主业都是有关的,而不是所谓的开拓新业务。”上述慧球科技人士解释。

  新主“举牌”疑云

  在实际控制人因重组失败,股价连续下挫而惨遭平仓后,重组命运一直多舛的慧球科技似乎又找到了新主。

  根据8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给慧球科技的监管问询函显示,近日一家名为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瑞莱嘉誉”)的公司连续增持了其股票1973.96万股,持股比例已经达到4.999978%。

  实际上,在上述问询函里,上交所之所以会了解到慧球科技相关增持信息,正是源于瑞莱嘉誉的主动反映。瑞莱嘉誉称,早些时间其已经通知慧球科技发布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但后者一直未予以配合披露。

  对此,慧球科技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瑞莱嘉誉的确增持了公司股份,但之所以未选择披露,在于其还未达到5%的举牌线。他表示,倘若已经触及举牌,将按照有关要求发布公告披露。

  不过,正因瑞莱嘉誉的增持,上交所还同步问询了慧球科技实控人是否已经出现变更。

  7月初,停牌五个月之久筹划重组的慧球科技最终因标的涉诉,宣告该次重组失败。复牌后,股价一如预期下跌,并因此造成公司实控人顾国平所持的两只资管计划跌破预警线爆仓,持股比例从6.66%跌至目前的3.7%。在此之后,顾国平宣布辞去慧球科技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同时又再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上述慧球科技内部人士对此表示,尽管顾国平目前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其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有关法律法规也没规定实控人只能第一大股东担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全国企业工商信息发现,此次增持慧球科技的瑞莱嘉誉成立于今年4月28日,7月27日才拿到工商执照,有限合伙人为张琲,深圳市前海瑞莱基金有限公司为普通合伙人,而该基金管理公司最终由姚君丽、谢舜尧等控制。

  然而巧合的是,瑞莱嘉誉的注册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金田路4036号荣超大厦四层,这与慧球科技拟将设立的5家子公司之一——科赛威智能(深圳)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仅为一层楼之隔,后者的注册地则是荣超大厦五层。

  因此,在上述提及的问询函中,上交所再要求慧球科技解释有关增持公司股票方与顾国平、公司董监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其它利益关系或经济安排。

  子公司新设之惑

  在慧球科技接到上文提及的问询函前一日,上交所还曾向公司下发了另一封问询函,涉及内容则是其突耗资1亿元设立5家子公司。

  此前今年7月30日,慧球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出资1亿元分别新设5家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网络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旅游项目开发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新设的5家子公司分别位于我国多个省市,包括湖北、深圳、成都、北京及河北。与此同时,其中位于湖北、深圳及成都的三家子公司的暂定名称里均有“科赛威”字样,与另一家上市公司匹凸匹(600696.SH)原董事长鲜言控制的深圳科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颇有相似之处,由此亦引发上交所关注。

  上交所对此在问询函里表示,希望慧球科技针对市场的质疑,核实有关情况,并解释公司及公司相关人员与鲜言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调查,慧球科技位于湖北的子公司与鲜言旗下多家公司或确有关联。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慧球科技湖北子公司注册地为荆门市漳河新区响铃路楚天城60号楼301,与鲜言控制下的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荆门汉达实业有限公司等均位于相同地址的楚天城内,且该楚天城项目即是由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

  上文提及的慧球科技内部人士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有关上述提及的内容暂时不便回应,但对于新设的多家子公司,其表示这是在公司重组失败后,公司采取的所谓“自救”举措。

  “与外界认为的公司新设子公司是为了开拓新业务不同,设立的子公司涉及业务都是与主业有关的。”上述内部人士说,“实际上,子公司业务都是公司现有业务智慧城市的上下游,将对主营业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支持作用。”

  不过上述人士亦同步表示,上述5家子公司均处于筹备阶段,因此新组建的专业团队、设备等也都还未齐备。

  一位熟悉慧球科技的华东某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慧球科技此前一直推进的主业智慧城市这几年进展并不顺利,收益也一直乏善可陈,此次推出1亿元设立5家子公司,并对另一家子公司增资近2000万元,这些都对公司资金需求有压力巨大。

  “根据慧球科技去年年报显示,其智慧城市业务营收仅有4147.9万元,营业利润也只有1267.9万元,且增资及新设子公司所需出资累计,也已超过其去年公司净资产的50%。虽然(子公司)都还在筹备,但后期资金需求很大,可是目前慧球科技还是没有具体的资金来源和可行性的融资安排。”上述券商分析师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4/content_44552.htm report 2671 本报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自一个月前重组失利后,慧球科技(600556.SH)便一直麻烦缠身,并在近日连续遭到上交所的监管问询。8月2日晚间,慧球科技发布公告称,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